首页 > 人物 >

武大靖 | 起跑、滑行、冲刺,就是人生

2022-06-13 来源:男士健康
2022 年 2 月 5 日,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短道速滑混合接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武大靖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

7

武大靖

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武大靖说:“这四年经历太多了。”然后,用手拂去泪水。这是武大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从索契崭露头角,到平昌站上最高领奖台,再到北京奥运会再次问鼎。12 年的奥运周期,每一个四年,对于他来说,都是一种转身。不停地起跑、滑行、冲刺,对于武大靖的这些年而言,就是完整的人生轨迹。

起跑

“要成为像大杨扬那样的人”

5

武大靖

“看电视”却“看”出了梦想

武大靖能够成为短道速滑运动员,要感谢一个人—大杨扬。儿时的他在电视中,看到大杨扬在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零的突破。“那时候看到在冰场上的大杨扬师姐,滑得真快啊。

为她加油的过程中,也就由衷地喜欢上这个项目,然后就告诉自己,我也想成为像她那样的人。”

于是,2004 年,10 岁的武大靖开始了短道速滑的训练。最开始的他,穿上冰鞋,踩在冰上,就会摔—不停地摔倒,不停地爬起,再摔,再爬起。但那时候,他心里就有了一个坚定的目标:“快点儿站起来,然后进入专业队,进入国家队,拿到世界冠军,让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问他为何会有如此坚定的目标时,他说:“夺冠,是我的任务,换句话说,是每个短道速滑人的任务。”说这话时,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坚定,那种坚定中,又有不懈、不屈、向前冲的力量。

滑行

“不言败的冠军与有温度的段子手,都是武大靖。”

1

武大靖

“当陪练”却当成了奥运冠军

每个人都有过梦想,但很多的人在追求梦想的途中放弃了。而武大靖却一直都在坚持着。

武大靖说,第一次让他更加坚定“一定要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是2010 年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当时得了500 米的第三名。“那时的我,目标就更明确了,好好练,代表国家参加更多比赛,在世界级的赛场上让国人看到升国旗、奏国歌。”

目标是定下了,但过程似乎没有那么地完美。最开始进入国家队的武大靖,并不是被外界看好的那一个,只能在女队做陪练。每天被周洋、范可欣不停地超越。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他的采访:“我一个男孩儿,让一个女孩儿天天超过我,那心里得有多大打击?”语气中有委屈,但在委屈中,武大靖坚持了下来。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只说:“日日练、月月练、年年练。”

竞技体育的残忍就在于,即便是如武大靖一般“日日练、月月练、年年练”,成绩不断提高,也不是比赛场上稳拿金牌的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武大靖首先最感谢的人,是教练。“我感谢每一位带我一起成长的教练。但让我最难忘的是朱雪松教练和李琰教练。”

朱雪松教练当年要组建短道速滑队,到黑龙江选队员时,一眼就看上了只有13 岁的武大靖。那是他练短道速滑的第三个年头。正是在这位教练的指导下,武大靖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朱雪松是武大靖的伯乐。而他提到的李琰教练,则是带领中国短道速滑走进一个新时代的女教头。在那段不停地被女队员超越,也会质疑自己的时期里,是李琰教练的鼓励,才让武大靖度过最难熬的时期,最终成为奥运冠军脱颖而出。训练场上,每一位教练都是严肃的,挨骂、爱批评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而武大靖却觉得,这样的经历是弥足珍贵的。每次挨罚的时候,他都记忆犹新。“当时确实不好受,但当比完赛下来庆祝的那一刻,觉得那些挨骂、被批评的经历都是财富,这几年受的苦啊,挨的累,都值得。我感谢每一位教练对于我的严厉。”

4

武大靖

伤病,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致命的“灾难”。武大靖也不例外。从平昌冬奥会到北京冬奥会这个奥运周期中,武大靖被伤病困扰着。

你一定在综艺节目中看到过武大靖的那双已经变了形的脚,也会在纪录片中看到过武大靖在受伤后的康复训练。但只有他知道,在伤病之中那种煎熬到极致的滋味。“伤病导致你无法站起来,或者是就根本不可能接受正常的训练,那段时间特别难熬。你只想快点儿好起来,快点儿站起来。很多时候,没等恢复好了就马上进入到训练当中,导致伤病又复发。”在武大靖真诚的表述中,你能感觉到一种无奈,甚至是绝望。但这种绝望中,又带着那种绝不服输的生命力。当被问到,这么难的情况下,你有想过放弃吗?武大靖非常坦诚:“当然想过,因为看不到希望。但每次想到,这次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无论如何,都要撑下去,在自己的主场上,让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武大靖做到了。

对于北京奥运会,武大靖有太多感动,但最令他难忘的是颁奖后出来,很多志愿者为他们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那一刻,我是永远也忘不了的。当时的感觉是感动,但更多的是自豪,为自己是一名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自豪。北京是双奥之城,巴赫主席用无与伦比来形容北京冬奥会,而且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国家能举办这样一届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作为参与其中的运动员,我,很骄傲。”

2

武大靖

“段子手”却说自己是个内向的人

赛场上的武大靖血性、刚毅、坚强;赛场下,是个公认的喜剧人。而他,对自己的评价却是:内向、内敛的人。当在场所有人用非常期待的表情等他给出所谓内向的理由时,他一脸认真地说:“我睡觉的时候,从来不说话。”所有人都笑了,这样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让众人无法辩驳,只能纷纷点头,表示:“滴水不漏,严丝合缝,没毛病。”

不用训练的武大靖,生活并不枯燥,和所有普通的我们一样:睡睡觉、玩玩游戏。但唯一不同的是,他和队友有一个共同的特殊爱好:逗逗许宏志。“我们会在许宏志的身上挖出各种搞笑的元素,让他尽情地释放他的搞笑天赋。”从武大靖的语气中,听到了队友彼此的情感

对于短道速滑队,武大靖说教练、队友更像是家里的人。“每年过生日,大家都会记住,然后在餐厅有个简单的仪式,一起庆祝一下。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陪伴彼此度过了低谷。我们是队友,但更是家人。”

当了解到这些,你就会明白,为何武大靖会那么让人喜欢,不仅仅是他对于短道速滑运动的执着,也不仅仅是他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奥运冠军武大靖,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他很优秀,但却又鲜活而有趣,他并没有距离我们很远,就好像生活在我们身边。训练是艰苦的,比赛是残酷的,比赛结果是不可逆的,而在赛场上经历过风风雨雨的武大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有温度、有阳光的人。

冲刺

“赛场,不是终点!未来,时刻准备着,为短道速滑运动,不断冲刺。”

3

武大靖

从最初的梦想,到付出行动;从女队陪练,到男队主力,再到奥运冠军—现在的武大靖早已经是短道速滑队里的核心。他的作用不仅仅是夺冠,更重要的是,他是一颗定心丸。有他的出现,就会带给更多正在努力着的“武大靖”们一种力量和光芒:只要努力、坚持拼搏,就可以成就最好的自己。说到退役这个话题,武大靖说:“我会一直滑下去,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还允许,我,我绝不认。”

而对于未来,武大靖也坦言:“我想我这一生都不会离开短道速滑运动,尽我最大所能,为这项运动付出能量。即便有一天,我退役了,也会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年轻运动员,继续为国家的荣誉而战。”

是的!“你永远都可以相信武大靖”,因为—对于梦想,他永不言弃。

武大靖,四年后,赛场上见。

6

武大靖

Q&A:

作为职业运动员,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武大靖:其实我觉得无论是什么项目,目标和使命都是一样的——能够站在最高的舞台,为祖国争光,这个就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们所有运动员的心愿。

除了短道速滑,你想尝试什么运动?

武大靖:太多了。比如说,在赛道上开卡丁车,想骑摩托车,想滑雪。但是因为在训练周期,首要是确保自己的安全。

8

武大靖

您最向往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

武大靖:实现睡眠自由,不用早起,睡到自然醒。

如果不做运动员,你会做什么?

武大靖:当军人,因为帅。不是因为本身长得帅,而是穿上军装就很帅。军装中承载着一种肩负着保卫祖国的那种责任感的帅气。如果有机会穿上军装,对我来说,是一种骄傲和荣耀。

对过去和未来的自己,各说一句话吧。

武大靖:对过去的自己说—— 大靖,不错;对未来的自己说——那就继续努力吧。

 

策划 + 造型:李菲 / 摄影:York Chang 海洋 / 采访 + 撰文:杨大漂亮 / 妆发:煜煜 / 协助:姚嘉欣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