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一桐 | 逐梦女郎

2022-06-30 来源:时尚先生
我在初夏与李一桐再次见面,沿着花朵遍布的草地一路走,一路聊这几年她的见闻。成为演员起便一路奔跑,她说,那些支持与质疑的声音都是逐梦的馈赠。

3

李一桐 

初夏有点闷热的天气,小花总是开得特别好。我和李一桐走在公园里,身边的小花好像刚开不久,湿漉漉的,我们在花香和草香混合的氛围中一边聊天一边走。聊她的角色,聊她的成长之路,聊她遇到过的委屈。回到家看的时候,那天的微信运动显示我走了九千多步。

李一桐不是科班演员出身,别人苦练台词、做无实物表演,学习梅兰芳、斯坦尼、布莱希特的深奥理论的时候,女孩李一桐正在舞蹈学院日复一日地压腿,一次又一次地在舞台上起跳,胳膊和腿上青一块紫一块对她而言是家常便饭。

从舅妈建议她学习舞蹈那一日起,这样的生活就一直伴随她。起初她并不知道学舞蹈的目的是什么,她也说不清自己爱不爱舞蹈,让她坚持下去的理由只是家里人的支持和大众眼中普遍认为的:“女孩子嘛,长得又漂亮,去学舞蹈不错,气质好。”

25岁的时候,误打误撞地,李一桐第一次走进了剧组,她第一次成了一名演员:“第一次演戏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怕,心里紧张又有点激动,能尝试成另一个人的感觉真的很神奇。”新鲜、好奇的体验感很快过去,迎接她的是一大堆的困难。

要开始努力背下所有台词,要习惯于剧组动辄几个小时的拍摄,初入这行的她因为技艺生疏还要面对一次一次的重演。“那个时候不懂,只觉得努力了总是好的。现在想想那算是使蛮力,好在有导演和工作人员的理解,他们明白我其实是想演好这个角色的,所以总耐心地帮我,让我一次次地尝试。有时候确实累,不过不敢抱怨一句。我明白,干每一行都不容易。”

杀青的那一天,李一桐没敢流泪,也来不及流泪,因为下一部戏已经在等着她了。

越过山丘

非科班出身的演员在行业内并不少见。之前跟几位当年叱咤风云的港姐聊天时,她们都讲过差不多的事情。港姐虽然容貌出众,但多是素人,层层筛选摘得桂冠后,很快会签约经纪公司,接下来的几个月,连续的戏约都陆续找上门来。公司会替她们接下来,她们很快会以演员身份进组,宣布她们的职业生涯正式开始。她们当然不会表演,但时间是最好的老师,一部戏接一部戏地演下来,开窍了的她们并不逊色于科班演员。细数演员中的翘楚,不少也是并非表演专业毕业的,张曼玉、袁咏仪、胡杏儿,每个都算是如今影视行业出类拔萃的女演员。

李一桐笑称自己做演员也是“一边学一边演”,既然之前没有受过专业训练,那么自然要比别人多努力一些。起初的几年,只要见到合适的组讯,她都要去投个简历试试看,一次又一次的面试让她渐渐变得成熟。那几年也是她作品最多最集中的时候,她肯努力,又不笨,自然进步飞快,属于她的机会多了,李一桐的自信心也多了几分。

也是那几年,李一桐几乎大半年都在剧组度过。有时要夏天顶着日头拍妆容厚重的古装戏,有时又要淋着雨光脚奔跑在路上,大夜戏、大篇幅的台词对她来说都是山丘,等待她一个个越过。“别人觉得苦或者累的,我去试试看。毕竟自己不是专业学表演的,想获得机会难,自然也要付出多一些的努力。”

第一次接下做大女主的戏,李一桐是非常紧张的。女主角台词多,戏份多,自然花费的时间也更多,几个月要驻扎在剧组,几年的摸爬滚打下来,李一桐对这些已经渐渐适应。在意才会紧张,她生怕自己完成得不够好,让选择她的导演失望,再者也怕让观众不接受她,觉得女主角该是另外的样子。“尽管心里面七上八下,但我还是挺清醒的。我知道这对我而言是一次机会,我也明白自己需要这个机会。每个女演员都会有一天做女主角,都会面对挑战,面对观众众口不一的评价,即便不是今天也会是明天,那不如就从这次开始。怕是没有用的,只要自己尽全力,对得住所有人,就够了。”

戏顺利拍摄完成,上映的那天,李一桐好像才彻底轻松下来。可她也明白,属于自己的未来之路才刚刚开始。

1

李一桐

无滤镜

网上搜索李一桐的消息,很多人叫她“幸运女孩”,还有帖子专门讨论,说她演了这么多戏还不够红,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网友们的评价向来不留情面,对于演员而言,它更像是一个无形的窗,一直摆在每个演员面前,窗子里,你把你的表演呈现在观众面前,也有人透过窗子看到你的表演。另一边,有人也会对你指指点点,你的进步退步,你的优势劣势,都被观众再直接不过地看在眼里,他们会一针见血地对你的一切做出评判,不容分辩。

我与李一桐讨论起“红”这件事的时候,发现她基本上已经看开了。“我只顾着演我的戏,红这件事不是我能够左右的。”她这样对我说,“开始我可能会畏惧看到观众的评价,尤其是遇到不被人认可的角色时。后来想开了就释然了很多,任何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观众想看到的也不是你的辩驳。继续演好你的每个角色,把质疑声当作鞭策,不要松懈,必须进步。为自己,也是为了每个知道你名字的人。”

这个流量至上的年代,走红似乎成了一件玄学,可遇不可求。没有人知道下一个被大家熟知的演员是谁,没有人知道下一个一夜爆红的剧又是哪一部。横店的梦工厂里,轰隆隆的机器永远在打造着娱乐圈里那些想要突破自己、实现价值的造梦者的未来,每个进入行业的人也都默认着这样这些规则:被大众认识,被机会选中,被观众评价,被自己改造。

“每个人都有评价别人的权利,每个人喜好不同,自然也不会喜欢一样的人。每个人解读角色的方式不一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比如说,我认为某个角色应该用一个方式演出,也许让另外一个演员来演,会有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诠释方式,因为大家对人物的理解不同,自然会有不一样的方式来表达。”

“值得”是李一桐一直谈到的一个词。“一个角色值得我去付出,那么我为之承受一切都是应当的。既然选择做演员,那么汗水啊泪水啊,都是职责所在。当一部戏杀青,当人认出你的时候叫的是你的角色的名字,当你看到观众为你的角色哭和笑的时候,你会忘了之前那些困惑,忘了恶语中伤,你会觉得幸福,觉得之前付出的一切都非常值得。”

4

李一桐

欣赏生活

我们走在园区里,李一桐站住,在一辆停在路边的冰激凌车里,买了个甜筒。店员一眼就认出了她,叫着她的名字,问:“我能跟你拍个照片吗?我看了好多部你的戏啊。”

李一桐笑着与她合影。离开之前,店员说,我会一直支持你,加油啊!

这是一个女演员的日常生活。

生活中的李一桐跟平常女孩差不多,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爱说爱笑。除了演戏的时间,她喜欢旅行和美食。一切工作带来的辛劳都需要度假和盛宴来慰藉。“甜食让人幸福,科学不是也这么说嘛。”李一桐跟我说。

她也有跟大多数女演员不一样的地方,她并不太爱在社交媒体上更新消息。只是偶尔发个自拍,主动与人分享自己的生活的时刻就更少。眼前的李一桐确实是个性格安静,并不张扬的女孩。“演员被大家看到作品就够了,生活中的一面,还是留给自己比较好。”

“我是个感性的人,几乎每年中的好几个月都在剧组中度过。演戏成了我的生活,剧组像是个大家庭。刚入行的时候,我就有这种感觉,觉得无论在哪个地方拍戏都能找到家的感觉很不错,会让我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可是这个大家庭总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开机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每天快快乐乐地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生活。后来一部分人杀青了,每日耳鬓厮磨的小伙伴们走了一些,好像心里空落落的,等到一部戏彻底杀青的时候,自己也离开了剧组,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又要天南海北各自一方了。开始几年面对这种聚散离别时,我总是觉得有点伤感,现在好一些,我也在调整自己心态,让自己别太感伤,大家还会有再见面的一天。”

旅行对于李一桐而言是治愈过程。情绪消沉或者压力过大的时候,她解压的方式不是打游戏,不是买买买,而是选择一场一个人的旅行。看看汩汩的海水,看看湛蓝的天空,野营也好,游泳也罢,都是放松身心的好方式,日光会让她感到力量。“还有这么多美好的事情等我体验,我当然要好好地活在当下。”

2

李一桐

未来之旅

正在热播的《特战荣耀》是李一桐最近上映的新戏,这一次她挑战的角色是艾千雪,一名英姿飒爽的特战女兵。这是她第一次挑战这类型的角色,是个全新而刺激的尝试。“演出的过程确实很不容易,我也第一次知道了战士们的辛苦和奋斗,都是为了信念和理想。”

“军旅题材戏是出了名的难演,所以接下这个角色之前我就知道可能会演得很累很辛苦,不过我还是想努力尝试一次。尝试军人的角色对我而言是个光荣的事,所以即便是累也能克服,我就是希望可以让大家看到我不同的一面,也能让自己多一些经验积累。”聊起新角色,她显得很兴奋。剧中的艾千雪漂亮勇敢,倒确实是有几分像李一桐的本色。

我让李一桐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她想了想,选择了:真性情、率真和善良。她不是个在意自己外貌的人,也似乎不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指手画脚,她在意的只有生活与未来。“我不知道未来的自己还会变成什么样,还有哪些角色在等待着我。若是问我还有什么角色想试试,我可能有点贪心,所有没试过的我都想试着演一次。毕竟对我而言,没试过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让自己都尝试过,才能知道真正哪个适合自己。就像吃冰激凌,只有把巧克力味、百香果味、草莓味、香草味、薄荷味等等各种口味都尝试一遍,才知道你真正喜欢的是哪个。我不要做一个一辈子只能吃一种口味冰激凌的人。”

我们走了一圈又一圈,一直这样不疾不徐地聊着。李一桐的嗓音并不太像别的女孩一样甜甜的,而是略低而有力量,识别度很高。在初夏的天气里走走,这样的声音与树叶沙沙的声音响在一起让人舒适。在我眼里,李一桐是个有韧性的女孩,这样的韧性可能来自她从小学舞蹈打磨而出的勇气与力量,毕竟在这行里,确实需要从业者有颗大心脏,有不错的耐力和承压能力。

另一面,她也懂得知足,有感恩之心的人才会懂得满足。未来之路是无法预知的,我们能做的只有享受今天的生活。她并不愿意为成名与金钱所累,那对她而言是太大的束缚。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能做演员已经是意外之喜,自己不敢奢求,向命运索要更多。证明自己的方式有很多,被人记住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未来时日还长,对李一桐而言,能够保持前行,其实就已经算是奔向筑梦之旅。

“也不是一直要突破,一直想要红才这样持续不断地接戏演戏。我只是觉得,自己还年轻,还要多历练,我想要一直跑起来,为的是以后回忆起这个年纪的自己时,不留一丝遗憾。”在这次采访结束时,李一桐与我道别,她说:“请期待我的下一部戏。”

那么,就让我们共同祝福逐梦女郎李一桐,明日梦想成真。

 

摄影:谷焰 /采访、撰文:三河 /化妆、发型:SHAILEN STUDIO / 统筹、策划:暖小团/服装造型:傲寒/助理:KK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