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Angelababy | 缝隙中存在着的“我”

2022-07-01 来源:时尚COSMO
随着生命之舞的行进,时间和空间的轴线也在每一个人身上随之扩张绵延,而我们很容易因所处的社会身份、年龄、职业而被定义或被归于某种属性。但在这些大数据概论下,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样本之外,鲜活的、个性的、自我的那一面。读到费尔南多 佩索阿的句子,Angelababy 豁然开朗:“ 我开始明白我自己,我不存在。我是我想成为的那个人和别人把我塑造成的那个人之间的缝隙,或半个裂缝,因为还有生活。这就是我。”

2

Angelababy

回到那个让她安心的居所,熄灭最亮的,打开窗户透气,身体里有一股劲儿松下来,她听见流向心里的声音。暂时剥掉明星的属性,她想从众人的视线里偷偷跑开一小会儿,去过生活。

Angelababy热爱细小的事物,枝叶和松针的气味,空气中水果的清甜。她的心里有一片小小的天空,是谁都无法窥探的地方,在那里,一切外在、名声都只是玻璃糖纸,是水上浮萍,她一剥离、洗净,留下一池清澈。

5

Angelababy

去北大壶,上技能分

怎么成为自己?或者说什么时候是最真实的自己?当自己完全沉浸和投入一件事情的时候,Angelababy觉得那是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当下,不用费心也没有时间思考和顾虑很多旁的东西。滑雪和冲浪,对于她,就是这样一个与自己相处玩乐的存在。

新年伊始,Angelababy分享了自己滑雪的照片。她去的是吉林的北大壶,全亚洲最大的雪场。松花江沿岸的岛上,有大片连绵的雾凇林,无须多言,人们就能获得足够的美与震撼。站在坡顶,风速渐渐小了,她拿起雪杖,轻盈而下“。我本来特别怕冷,到北大壶待几天,去哪儿都觉得不冷了。”

Angelababy雪龄有很久,但技能突飞猛进还是这一次。“滑雪这项技能,就是摔出来的。”从前,她滑雪是被朋友拽来的,中午才进雪场,天一黑就收摊儿,滑了几年还在推坡。今年,她下定决心,早上七八点就起床,一滑就是一天。“ 确实有点上瘾,每天都在get新的技能,每天都在进步。”

1

Angelababy

她喜欢日益精进的感觉,“把时间花在一件事情上,它能给你回馈,这让我觉得很踏实。你能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虽然摔,摔到站不起来;虽然疼,浑身哪儿都疼,但还是想去。”就像有一年她在庭院里种土豆,手工做音乐盒,都是为了“有一件能抓在手里的东西,而不是每天做重复的事”。

几乎每年盛夏,她都会去三亚冲浪,对阳光和海水的亲近,源自在香港读书的日子。她喜欢在海边游泳、划水、晒太阳,赤脚站在沙滩上,沙石温柔,海水卷起白浪,带来潮湿的风和贝壳。她想起第一次站上冲浪板,喜悦、惊奇从心底涌来,之后的每一年都有小幅进步,到现在越来越自如。

滑雪和冲浪有一点是相似的。“都让我集中一万分的精神,要不然就容易摔。我在专注运动的同时,就会在精神上放松,不用想别的事情,也没有压力,晚上睡得很好。它是一个简单的生活方式,不用care世界复杂的一面。我滑雪跟冲浪的时候都不能看手机,减少资讯来源,也隔绝了所有声音。”

3

Angelababy

牵住少女时代的朋友

长大的许多年里,Angelababy的生活一直在变。小时候住在南京西路附近,窄窄的巷弄,小小的天井,她放了学和伙伴肆意奔跑。十几岁离开故乡,匆忙得连最爱的漫画和日记本都没带走。所幸的是一路走来,少女时代的好朋友还是现在的朋友,“ 见证了彼此人生的半辈子”。

有一个朋友是当年追同一个偶像团体认识的,她们到现在都会聊到那个组合。有人成了职场精英,像她在《创业时代》里演过的那蓝。有个很二次元的朋友, “拍照很好看,眼睛比我还大,说话声音特别可爱。”两个人打电竞的时候,很多人送装备给好友,她就在旁边蹭一点朋友不要的。

这两年,无论滑雪还是冲浪,她其实都是为了和好友相聚。在初级雪道练推坡,她学得磕磕绊绊,为了能在山顶赶上她们一起下山,她推坡推得特别快。晚上归还雪具,大家聚在一起,玩玩桌游、狼人杀,聊的是工作以外的事,Angelababy感觉很放松。她喜欢的不只是运动,也含那些相聚的时光。

9

Angelababy

“我带小海绵去录滑雪的节目,他天天晚上黏着我一起睡觉,受得了嘛,不让我自己生活。”Angelababy笑得有些无奈,这几年她专注于陪伴,和小海绵一起种土豆、辣椒,做手工音乐盒,用泥塑制一个子,拿橡皮泥捏恐龙……

不工作的时候,她在家一歇就是一整天,会安排好一日行程。“早上先送他上幼儿园,回来自己补一觉,睡到他放学的点儿,出去接回来,上一点培训班,到家吃饭,陪他玩一会儿,洗澡,哄他睡觉。”她话锋一转,来了精神, “好的!剩下就是自己的时间了,我的生活终于开始了!”

她略加收拾,出门和朋友逛街、聚餐,开始了自由时光。“我的朋友们也都有孩子了,大家都是一样的生物钟。”其实明星也和普通人一样,想从妈妈的身份抽离,让时间和自由回归。她也需要成年人的独处,晚上若不出门,就把看书的习惯捡回来,沉浸在阅读里。有时,她也会突然坐起来, “看他被子盖了吗?人呢,有没有掉下去?”

7

Angelababy

表演是享受,持久弥新

过去的一年里,她接连拍了四部戏。有的进组周期并不长,如《风起陇西》,但对她来说却是一部很有养分的戏。她不看重戏份多不多,看重的是能否在一个好作品里获得进步。“实话说,我对生活的需求比较低。从开始工作到现在,没什么特别想要的,也没有特别多的欲望,但演戏是例外的。”

她爱跟导演聊天,听他们说角色、说剧本。“他们生活的经历我都愿意听,就是喜欢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的气氛。”每演一个角色,她都会把状态调整到和角色相似,感到自己和人物的强关联。离开剧组一阵子,她渐渐变回自己。

走出《风起陇西》 剧组,她很快进入《爱情应该有的样子》,角色又要求她“外在温婉一点,内心面对现实,谈一场被追逐的爱情”。人物设定是不知疲倦的女强人,Angelababy给她增加了疲惫感,也有她的理由:“什么事都扛着,怎么会不累呢?人又不是永动机。”

8

Angelababy

想起数年前第一次演现代戏,酷热的市郊摄影棚,三十几摄氏度的高温,服装老师给她披一件皮质长风衣,为了现场收音,仅有的几台空调还关上了。助理给她冻了二十几瓶矿泉水,装在保温箱里,热得不行时就拿出一瓶冰一冰。但那些都不算什么,她期望的从来只有一个:扎扎实实把戏拍好。

从前看飞机上播自己的作品,她不甚满意,但既然关掉不看,就期待将来能做得更好。后来在《摩天大楼》中演钟美宝,因为“遇到了特别好的角色”,她演起来状态很放松。在演员这条路上,她希望自己可以从缓慢地走、到逐渐摸到节奏,然后开始一步步地小跑。

6

Angelababy

不困顿于人和事,处处可爱

想起当初演钟美宝的时候,她自己都觉得有趣。她在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说法,小说家说她有一双干净、温柔的眼睛,是个美好的人;房产中介的妻子只觉得她过于漂亮,花枝招展;中介说她根本不虚荣,物质上毫无追求。流言总是很多,多过真相。她知道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很能理解她。

那时为了演好这个人,她故意去网上看网友怎么骂自己,记住那个情绪,带进表演里。想起刚入行时做模特,有时香港媒体乱写,她拿到杂志都很难受,回家上演一出“琼瑶大戏”,一个人眼泪翻飞,“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这么对我……”现在想起来,她自己都觉得蛮搞笑的。

这些年,Angelababy学着从在乎到不在乎,到现在还是会在微博,看看别人关于自己的评论,但是看过就算。“工作做到今天,我依然在意大家的看法,因为做人不能太飘。”遇到误解时,可以和人解释,但也仅限于身边的人。“哪怕你说得再大声,大家不了解你,还是不会知道事情的真假。”

4

Angelababy

想起小时读过的一则寓言,小镇上有一座寺庙,有一天庙里多了一个婴儿,方丈决定养育他,谣言却纷飞四起,百姓不再来供奉香火,寺庙日渐衰败。直到有一天,孩子的母亲来了,承认是自己把婴儿放在了庙门口,人们才懂得方丈的善心。读完这个故事,她亮堂许多,“有时不知道怎么表达,做好自己就好”。

对于生活,她一直以来不做任何规划。15岁那年,有人问她想不想当明星,她说: “不想,我觉得做模特挺好的,拍拍照,挣一点零花钱。”一步步走过来,她已经被太多人期待,但她只想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小时候,爸爸妈妈只希望我开心长大。所以,别人的期待如果跟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一个方向,就把它视为动力;但如果别人的期待是背道而驰的,就还是听自己的吧。”

也许没有多热烈,也满足不了所有人的期待,但那又怎样呢?每个人的人生终究是属于自己的,无论是前车之鉴还是他人的期待,都不过是一本本参考资料,最终还是要自己下笔去书写自己的生命之书,不是吗?所以,不要在迈出脚步之前,就被标签化、标准化的界限限制和束缚住自己,要更接近自己,了解自己,成为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期待的那个“我”。

 

摄影:尹超 / 策划: 刘阿三 / 视觉统筹 & 形象:Sisi CHEN / 化妆:春楠 / 发型:刘雪亮(MQ studio) / 编辑: 姚金纳 / 采访 & 撰文:陈晶 / 美甲:芊朵美甲美睫Alice / 美术:Lillo / 置景:BeyondRoof / 服装助理:七七、 Emma、Jerry / 编辑助理: Chara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