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谷爱凌 | 我不可复制

2022-07-21 来源:时尚芭莎
天才少女、奥运冠军、学霸、时尚模特……多元的身份让谷爱凌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完美偶像”……她的名字,背负着“传奇”。那么一切的荣光和赞誉,在这一切傲人成绩的背后,她是如何成为“谷爱凌”?这位十八岁的女孩,和我们坦诚地聊了聊。

1

谷爱凌

运动员谷爱凌绝对算得上“幸运儿”,当她在并非最擅长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中,拒绝了妈妈的建议跳出1620(空中转体抓板动作),达到冬奥会历史女子项目中从来没有完成的难度系数,她兑现了参赛前的承诺.开创自己的历史,两金一银的战绩让她瞬间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女神、天才、天选之女……溢美之词如潮水般涌来,人们在传奇和传奇人物身上往往感性地折射着他们的思考与期盼,就像体育精神的内核,变得更强更好。

谷爱凌深知这一点,在采访中多次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感谢所有人的关注。一个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18 岁少女,与地球上绝大多数少女一样,已经敏锐地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与内心向世界发出强烈的信号:我要靠自己的力量掌握生命的技巧,选一条满心欢喜的道路抵达美,获得幸福。

在众多关于谷爱凌成长的故事中,高频出现的细节是她的家庭背景,她强大、智慧的妈妈,同样强大的奶奶,还有诸如每天睡觉十个小时的生活细节,往返中美两国的学习、锻炼和实践的路径等等。这些细节被引用、转述、解读、提炼,人们爱看爱读,渴望获得启发。

令人惊喜的是,谷爱凌有着18 岁少女珍贵的坦诚,她说“不必所有人都变成谷爱凌,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她从自己成功的经验中坚信:每个人也只有守住自己天赋的独特性才能最终获得真心期待的人生满足感。

3

谷爱凌

找个时间好好哭一场

谷爱凌很强大,无数观众都记得她在冬奥会比赛场地上的细节并津津乐道,比如:她在滑雪服上设计的“龙刺绣”,霸气十足;她在等待分数的间隙啃着北京接地气的小吃;她安慰竞争对手的善意、温柔……

哪怕不是从专业视角去看谷爱凌的比赛,大概也能这样理解,谷爱凌半个月的北京冬奥会赛程经历是一部阳光、充满正能量的少女励志故事。

台上的精彩与台下的艰辛是绑定的。谷爱凌知道,为了保持对比赛结果友好的情绪状态,她的身体在多年来的训练有素中已经形成本能,肾上激素的飙升让她聚焦动作、摒弃杂念;但与此同时,这个年纪本该有的紧张甚至恐惧,就被暂时放进心灵的“管理箱”里。

这是一个天才运动员背后的“秘密”,因为热爱滑雪,所以训练从里到外,深入情绪。

只有等喧嚣的“战斗”尘埃落定之后,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她会仪式感地在赛场上放开自己,好好哭一场。

2

谷爱凌

Q&A:

很多朋友都是通过冬奥会认识、喜欢你,他们的反应是非常热情和直接的,你的一举一动都成为话题,你内心的直接感受是什么?

谷爱凌:第一反应就是感谢,但在比赛期间我其实并不太知道,每天都在训练,然后就是比赛,从2 月4日到18 日没有一天在休息,大脑里不太有空间去考虑怎么去面对外界跟比赛无关的声音。这的确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我觉得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我也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居然有那么多人想去关注我,去陪伴我,一起分享比赛的乐趣、成绩。

你会因为这种全民的关注而很有压力吗?甚至他们中可能因为太喜欢你而成为你的粉丝。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他们的评价会影响你的选择吗?

谷爱凌:我没有感觉到有压力,就像完成一个滑雪动作,我可能会摔倒,所有人都会有失误的时刻对吗,那我摔倒之后如果有人觉得我是不是不太行了,我失去了奖牌等等,我能怎么样,不比赛了?我的意思是我没办法按照别人的评价去生活,那是我自己的,没有人能替我活,我也不能替代别人活。我能和大家一起分享过程,但选择是我自己做的,对生活的控制也是在我手里的。所以,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他人喜不喜欢都没关系。

6

谷爱凌

你被大家最为称道的就是情绪稳定,你知道吗,这是比你年长的成年人都难以做到的,这是你先天就有的还是后天训练出来的?

谷爱凌:当然是训练出来的,有很多训练方法。我每天都在训练,比如当我的身体训练完了,我就会写日记,洗澡睡觉之前我就会对自己说话,在头脑里过一遍一天下来白天发生的事。你知道吗,站在大跳台上面广播就会说,这是谷爱凌最后一跳了,所有观众都在看她,多少亿的人等等,我当天就是这样听到的。但是我已经为这种声音准备了一年的时间,我知道一定会有这样的(声音),训练的时候我会在大脑里模拟,然后一次又一次让它不会干扰我。

虽然你讲了训练的防范,但你毕竟是刚过18 岁的少女,这个年纪总会有一些需要表达的情绪,或哭或笑,你会有这样的时刻吗?

谷爱凌:这个当然有,也很重要的,这种表达来自于荷尔蒙,这是很自然的,它会让你感觉到焦虑、忧郁。我说的训练不是说让所有人都没有情绪,排斥它,我说的是一种自我主导的控制,我曾经有一次发言分享过,如何不压抑它而是去疏导,那就专门留出自己表达感情的时刻出来,我知道这几天很不舒服,我需要哭一场,那好,那就找一天一个时间好好地哭。

4

谷爱凌

所以,你最近哭过吗?

谷爱凌:是的,还是在比赛结束后专门去大跳台的场馆里,找个没人的角落很大声地哭,很舒服啊。你知道吗,在14天的时间里我的焦点只有一个,就是比赛。那种状态在滑雪界是很普遍的,就是你的身体会分泌很多肾上腺素,让你兴奋,但一旦比赛结束后,你会有一段时间感受到沮丧、难过,那是对之前紧张状态的补偿与平衡,你需要释放情绪了。

除了这种极致的紧张状态,你还会因为什么而哭,恐惧、疼痛还是分离?

谷爱凌:我会因为恐惧而哭,曾经有一段时间体检抽血的时候,我特别不喜欢看见血,每次抽的时候我都会哭起来,对方会说:“我还没有碰到你呢,怎么就哭了呢。”

10

谷爱凌

我的生活里没有遗憾

不管怎么说,在比赛结束之后,步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之前是一个“忙碌的悠长假期”。不久前,谷爱凌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第一天学滑冰的视频,只见她先是小心翼翼地扶着栏杆滑,然后开始尝试在冰面上旋转、跳跃。网友们打趣:“这是又get 一样技能,难道四年后在意大利的冬奥会上我们有希望目睹青蛙公主走上花滑的领奖台上?”转述这些评论,谷爱凌笑起来。

“天啊,就学了三次而已。”

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冬奥会冠军而把自己推向未来更多更密集的比赛中,眼下她最期待的就是大学生活,希望可以读到更有意思的课程,比如探索宇宙奥秘的天体物理。

谷爱凌透露自己很喜欢的女演员是艾玛· 沃特森,《哈利· 波特》系列电影中赫敏的扮演者,理由除了经典的IP之外,就是“我们都爱猫咪”。

旁观者当然也能看出她们之间的相似处,美丽大方、聪明好学、有自己的主见,她们在公众场合都有过流畅清晰的演讲,去讲述一个女孩子应该如何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而不用参考其他刻板、世俗的标准。

即将步入自己“霍格沃兹”校园的谷爱凌,要全面掌控自己的生活不被干扰。

8

谷爱凌

Q&A:

很多人觉得你是女神、是天才,还产生了不少的想象,比如说下一届冬奥会谷爱凌说不定就要参加冰上项目,还拿个奖牌,你怎么看这种猜想?

谷爱凌:我人生中一共就滑了三次冰,你看我行不行。我真的不用把所有的东西都当作比赛,也不需要什么都是世界第一。我去滑冰,是因为我需要它,做这件事会让我高兴,就这样简单啊。

网上有一种说法是,看看上帝给谷爱凌打开了多少门,除了冬奥会上拿了两块金牌一块银牌,你会冲浪、做过模特等等,还有什么是没打开的,或者说曾经有一些门被关闭了,你现在想起了会觉得遗憾。

谷爱凌:到目前为止,我的生活里没有任何遗憾。所有打开的门,都是我自己选择的,是真正感兴趣的,如果没有打开,那就是我不感兴趣的,不是我要的。上帝不会平白无故地为你打开这扇门,如果这个设定是成立的,没有人天生就具备某种能力,那一定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是你有兴趣,第二个就是你要去学习、去练习。滑雪就是我现在最喜欢的事情,为此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9

谷爱凌

未来你可能对哪些事情感兴趣,时尚、电影有可能吗?

谷爱凌:我对时尚超级感兴趣,我15 岁第一次参加时装周的时候就很兴奋,我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亮,有风格,我对怎么画眉毛、做指甲都很好奇,怎么能做得更好,我知道即使是这样的小事也会有专业的水准,需要天天做。我也特别想去拍电影。不管怎么说,比赛结束了,我今年就要去上大学了,肯定会体验一些新的课程。

关于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你会紧张吗?如果周围的人因为你是冬奥会冠军,会有不一样的眼光看你,怎么办?

谷爱凌:我希望保持平静,我跟身边的人是互相尊重的,他们尊重我的程度必须跟我尊重他们的程度是同样的,不希望有人因为我的滑雪成绩才尊重我。我交朋友的标准从来都不是对方有多优秀,我不要去看他的历史,我只看当下我们是不是谈得来,有相似的观点,还有人品也很重要。

5

谷爱凌

追求自己,是永恒的

采访过程中被小小地打断过一次,现场的谷爱凌妈妈接到一个活动的邀约,对方提出两种方式,直播或现场体验,妈妈要问女儿的意见。

谷爱凌很快地回复,显然是现场体验,这符合她好奇的天性。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妈妈对女儿是足够尊重的,不会依照自己的经验替代选择。

谷爱凌还开玩笑“吐槽”过,自己穿衣搭配的风格并没有得到妈妈的认可,她很高兴现场工作人员和网友给她的评价,觉得她既平衡了舒适度和时髦感,还显得自信阳光。“妈妈,你听到没有?”

这一对母女的交流表面上看是一种现代的教育理念,互相尊重,但更本质的原因是两代女性之间的惺惺相惜、心领神会,加上谷爱凌奶奶,就是三代人。

上一代的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不管是在东方还是西方,都有自己独立、闪光的坐标,因而也将这种成功的经验与心得类似基因一样传递给下一代女性,后者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吸收提炼、反馈调整,也坚信了女性价值,不被性别束缚,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兴趣,使之成为自己的人生方向。

11

谷爱凌

Q&A:

关于人与人的关系,其实被讨论最多的恐怕就是你和你妈妈,要知道母女关系无论是小说、电影,恐怕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亲密的,同时也是很微妙的,你们是怎么处理分歧的?

谷爱凌:有分歧是很正常的,就像我有的时候穿的衣服,她就不喜欢,但她会很理性地想,这个东西第一不会伤害我,也不会伤害到别人,那不喜欢归不喜欢,她不会冲上来去改变我的选择,只是会阐述她不喜欢的理由,交给我自己判断。

在你的家庭里,除了你还有两个相当独立、有想法的女性,妈妈和奶奶,从你的视角来看,她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谷爱凌:我的奶奶真的很强,她就是那种很有竞争意识的人,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会把很多事情描述得像比赛,比如看谁先上床睡觉、看谁吃饭最好等等,她自己就是这样过来的,那么大年纪还坚持跑步。而我的妈妈就是很有逻辑性,会跟我分析一件事好不好,有什么后果,你内心真正的需求是什么等等。我可能就是综合了她们两个人的特点,会享受比赛,也需要抽离出来去看,这是不是我想要的。

12

谷爱凌

直接问一个问题,你会怕你的妈妈吗?

谷爱凌:我为什么会怕她,我只会尊重她,就像她尊重我一样。我们多年来已经形成默契,就是好好沟通,互相阐述自己的想法。就像在大跳台自由滑雪比赛中,在第二跳之后我给她打电话,她就说你可以做1440 这样的动作,能够确保安全地结束比赛,不要受伤,后面还有项目,很有逻辑性对吧。但是我当时就很想尝试,挑战1620。我妈妈最后还会支持,OK,让我做决定。

你从奶奶、妈妈身上有没有感受到,女性获得独立、幸福需要依靠什么条件?

谷爱凌:有很丰富的方式,有人通过时尚,有人通过滑雪,还有人通过读书,总之只要是自己选择,并为之努力的,都可以在热爱中得到幸福。

13

谷爱凌

你知道吗,冬奥会期间发生了很神奇的事,就是很多跟教育有关的文章都在分析谷爱凌是怎么成才的,家长们会以你为例去尝试分析让孩子成功的原因,你怎么看?

谷爱凌:非常感谢!我知道全天下所有家长最爱的当然是自己的小孩,如果他们拿我举例,希望孩子像我一样,我知道这对我是很大的夸奖。但我还是想说出真实的想法,就是我不希望全世界有很多的小孩变成谷爱凌,你不觉得不应该这样简单地复制吗。我一直在说,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选择,小孩也是,他们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相信这一点。

如果我还是想让你给这些孩子尤其是10 后的女孩分享三句话,希望对她们有所鼓舞,你会说什么?

谷爱凌:那第一句就是:每天一定至少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投入地做。第二句就是:美是自信,尤其是很小的年龄开始接触美的观念很重要,时尚发展的速度有多快,你要有追求自己的(风格的)本事,这是永恒的。第三句就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多锻炼。

 

监制:卫甜 / 摄影:KAI Z FENG 冯志凯 / 策划:王晓白 / 化妆:何磊 / 发型:张凡 / 形象:Frankie / 撰文:钱德勒 / 统筹:雪丹 / 制片:匡安安 / 宣传:Sherri / 美术:FEIFEI_LI(SHOWCASE)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