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隋文静 & 韩聪 | 最向往的奖牌,必须是金色

2022-07-26 来源:时尚COSMO
“我坚信一句话,当所有人都希望你好的时候,你不可能不好。”花样滑冰金牌搭档隋文静、韩聪,在运动竞技场上,讲了一个关乎人心的好故事,色彩浓烈够饱满!

2

隋文静 & 韩聪(2022 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金牌)

2022年冬奥会比赛日的的最后一天,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隋文静和韩聪,看着团队的雀跃、满场欢呼和国旗的升起,泪目。然而,这个情绪,并没有持续太久。不是因为他们已经拿到过太多的冠军,不是他们走过太多的赛场,也不是他们在此之前已经习惯了职业有起伏,甚至在回忆里,等待上场前几天的躁动和焦虑感都更加强烈。

“冬奥会只是我人生中很短暂的几天,它可能是最精彩的几天之一,但和那几分钟、几个小时的激动相比,整个团队在一起的幸福感是更持久的。”隋文静说自己是一个略有些“神经质”的运动员,与其说自己在从事竞技体育,不如说自己在从事艺术行业,因为“冰舞”本身就是艺术。

韩聪对于“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理解是:决心走百里路的行者,九十只是过半而已。最后的十里,所需要的已经不只是天赋。“为了控体重,需要控制的不仅仅是饮食。比赛前为了让差不多四十公斤的基础体重再瘦三到四公斤,我进一步控糖,常感觉自己在悬崖的边上把自己捞起来…… 靠着信念去承受反复的折磨,不偷懒,就是我为花样滑冰做出的最大努力。”隋文静允许自己哭,允许自己情绪低落,允许自己花些时间去玩自己喜欢的汉服、口红、染头发,她需要用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东西,完整塑造一个自己;再用这破碎过多次的身体,站在冰刀上,支撑起冰上舞姿,高速旋转,跳跃。

4

隋文静 & 韩聪

这可能就是韩聪没有提及的剩下的“十里”。这个十里有多远,用时间衡量,大概15年,几乎占他们二十几岁生命1/2长。二位为北京冬奥拿下了第9枚金牌,由于身高没有足够的差距,这对冰上舞者曾经极度不被看好。“可体育精神不就是不迷信极限,去相信自己不屈的灵魂吗?”

韩聪说: “体育运动可以令全世界人心潮澎湃、欢呼雀跃,是因为突破自我就是人心所向。”在某些意义中,我们觉得运动员是特殊人类打造而成,他们充满信念感、他们极度纯粹,他们的肉体破碎了可以拼一拼、补一补,打几针封闭就能上场,他们就应该是他们!但今天站在我们面前的运动员、冠军,更加浓墨重彩,故事性饱满,拥有独立的人格和精神。

“哭也哭了,闹也闹了,比赛前的‘干’‘干’‘干’也喊得超大声,当我站在冰上,以为自己最向往的是奖牌,必须是金色的!拿了冠军以后才知道,我最向往的、最享受的,其实就是花样滑冰本身。”隋文静是韩聪口中的“艺术家”,因为他眼中的她,在冰上的姿态、一颦一笑都那样优美,那样恰如其分。

1

隋文静 & 韩聪

凡是可以坦然面对荣誉、奖牌的人,心里的底气都是“我值得”!国旗、队友的欢呼、场上的雷鸣、眼泪、微笑,让一切的憔悴都不值得一提。“我多希望,总有一日,更多的人愿意到冰上站一站,去体会花样滑冰的美好!这就是我想为花样滑冰做的最大的努力!”韩聪的声音很温厚、扎实,可以托付,一如笑容。

“平时比赛,上场前,我们都极少说话。这次小隋忽然对我说‘,我们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就是滑了《忧愁河上的金桥》,那时我们也最后出场,我们一起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两个人,把手拉在一起,那个力量感、信念感,无比强烈!如果有什么比这个更动人,那就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拥抱,一定要紧紧的。

3

韩聪

Q&A:

想知道15 年搭档理解的默契是什么样的?

韩聪:我们之间的默契,是当听到同一段旋律时,一个眼神就能了解彼此内心对这段旋律的感受;在编舞时,动作很自然地就能达到我们相互要传递出来的效果。

隋文静:默契不是天生的,更不应该无条件同步。如果两个人不存在任何分歧,那怎么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做到更好呢?我和韩聪的默契,更多是在15年相互博弈中,为了共同目标,尽量找到最好的那条路。

信任对你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隋文静:了解花滑的人都知道,在这项运动中,女运动员是非常危险的,稍有闪失,可能就是皮开肉绽、脑震荡、破相、摔断鼻梁,所以信任,就是把命无条件交给他,并相信对方一定是想保护好我的。然后,我们一起为心中那个目标去努力。这就是我心目中最高级别的信任。

韩聪:信任是我们从什么都不懂一起开始成长、训练;是没人看好我们,甚至质疑我们的组合的时候,彼此的坚持;也是伤病时对对方的不放弃。一次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个事实,我觉得是信任的最好诠释。她把命交给我,我来保护她!

5

隋文静

你们还有哪些大家不知道的小技能?

韩聪:我很会打扫房间,算吗?(笑)在压力下干干净净地过生活,尽量井然有序。

隋文静:我特别会聊天。

 

 

策划 & 监制:Jakii / 摄影:余祥 / 编辑:王逸敏、宫哲怡 / 妆发:李欣辕 / 文:张令芸 / 造型:九日 / 执行造型:Dara / 造型助理:sonia / 视觉:玉清 / 编辑助理:王艺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