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3位藏家告诉你 不出错的钻石收藏都在这里

2022-07-29 来源:芭莎珠宝
钻石真是神奇的存在!千百年来王室名流、明星名媛对它热烈追捧,时光荏苒,钻石的价格在不断飙升、不断刷新的同时,丝毫没有影响全世界的女人成为它的拥趸。本期的3位藏家有着各自的钻石情结,她们在绚丽佩戴的同时,也从外行进阶成了内行买家。关于收藏钻石的幸福感,只有收藏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得到!

1

张晓彤(Tanya Chang 品牌创始人)

张晓彤 —— 化繁为简的摩登钻石

多年前在日本看到了大师级珠宝设计师梶光夫的作品之后,张晓彤告别了此前缺少章法的“买买买”阶段,让她震撼的不仅是艺术家在珠宝中表现出来的金属雕刻技术和欧洲的珠宝镶嵌工艺,比这更精湛的是珠宝艺术超出想象的表现形式。在梶光夫那件黄金雕刻猫头鹰的作品中,蓝钻是眼睛,黄钻是羽毛,栩栩如生,打破了动物主题珠宝的常规,张晓彤第一次感受到“ 作品不语,令人惊讶的细致工艺打造出一件件有故事的珠宝,却永远在说”的震撼。

与珠宝设计师美琪相识多年,作为MQ Gem 的常客,张晓彤用自己的珠宝收藏经验证明:要成为一个专业的买家,也需要认真学习。在众多的宝石中,她最钟情钻石。收获婚姻之前,她就开始为自己添置各种钻石珠宝。“那时候太年轻,哪里懂什么购买体系,需求也简单明了,只要Bling Bling 的就能让我满足。”

年过30,充满朝气的张晓彤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日常带娃的好妈妈会用很讨喜的珠宝来装扮自己,但当她以创业女性的身份独自站到人前时,她意识到,珠宝带给她的气场会成为外在形象的最好加分项。那么问题来了,选择什么材质的珠宝呢?

“这一次,一定还是钻石!”

对于张晓彤来说,设计师美琪有双重身份:其一,和她年龄相仿且相识多年、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其二,是个能将宝石搭配得时髦、摩登、符合她审美的珠宝设计师。她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知识层次接近的人更容易最终达成共识。在晓彤和美琪之间,共识感通过一件件珠宝的定制一次次地被印证。

我的设计诉求

鉴于我全新的身份,我对这次收藏的作品需求非常清晰:可以适用于多种场合的佩戴,工作状态和相对正式的场合都可以搭配,并和我自己品牌的包袋搭配和谐,希望找到一个专业又有设计能力的设计师品牌来帮我实现,恰好遇到了MQ GEM,很喜欢她简约灵动的设计风格。我想要一件与“生命”有关的设计,以自然形态的花草或海洋动物为出发点,钻石的形状可以尝试非常规的异型款式。期待设计师可以在此基础上给出令人惊艳的珠宝方案。

设计师出手

3

美琪 MQ Gem 品牌创始人

Step1:在晓彤的明确需求中,我捕捉到了两个关键点:1.海洋动物;2.异型白钻。近年异形切割的钻石需求比往年有明显的增加,也体现出主流藏家审美趣味的变化。

Step2:晓彤最终选定海底世界颜色斑斓的水母并决定做成一款吊坠。我考虑到单纯用白色钻石表现海洋动物太过传统,所以决定在钻石颜色上寻找突破口:黑色钻石。既延续了MQ Gem一贯的设计风格,与此同时有效把控整体预算。

Step3:我用一颗白玛瑙搭配上108颗精心打磨的黑色钻石和109颗白色钻石,经过手工蜡膜和镶嵌的工艺,最终呈现出了立体又飘逸的感觉。晓彤给这件作品取名为“摇曳的黑白裙”,戴上它,钻石随身姿摆动,灵动感瞬间浮现。

2

张晓彤 & 美琪

钻石收藏不得不听的建议

藏家的藏品,不能是宝石堆砌的物品

来自设计师美琪的建议:如果客户想在一件作品中提出若干个明确的需求,作为设计师可以尝试去实现,但假使难以呈现,就一定要和客人讲明,不然堆砌出来的作品会显得不伦不类,继而影响呈现的效果。我喜欢和客人做朋友,这样在设计的过程中,我可以综合考虑她的各方面需求,还可以给出相对精准的建议。对于晓彤提到的异型白色钻石,我选择了用马眼形钻石做出一对心形耳环,这个设计看起来很简单,但只有戴上才能感受到它的简约而不是简单。首先心形不是对称的,其次耳针的位置决定了佩戴时的方向,“心形”是朝前方展现的,很好地修饰了脸形,而不是侧垂在脸颊两边。这样可以成功地提升佩戴的气场,完美地诠释华美的感觉。所以,当面对需求无法合二为一时,可以选择做两件,也可以舍弃一件,但总之,不能堆砌。

4

王温静(美国百万圆桌协会顶级会员 明亚资深合伙人)

王温静 —— 藏品的意义成为收藏的最好加持

王温静在珠宝收藏之路上兜兜转转了十多年,在将钻石、珍珠彩色宝石分门别类地收入囊中之后,2021 年她又重新回到了钻石定制珠宝的收藏中。

让珠宝成为悦己的最好礼物,这是王温静每一次添置珠宝的理由。从“添置”到“收藏”,这是一条需要用时间和金钱来累积的旅途,她很幸运,不仅是因为在年轻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可以长期让自己投入的收藏方向,还在“小白”阶段遇到了肯对她说“实话”的设计师。因此,很多年前她就知道:在珠宝设计领域,看不到的东西的威力远胜过我们所能看到的。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王温静的收藏,宝石的成色可以靠权威证书来辨别,但每一件珠宝真正的威力在于它与主人之间的情感纽带。

当王温静结束了在外企12 年的工作,从企业全身而退之后,她也遇到了让自己热爱的事业。人生的奇遇通常都会发生在为数不多的转型之中,为了纪念自己的果敢,给这个重要阶段一个仪式感,她选择用一件钻石珠宝来记录。“我投身的新领域是做风险规划和财富管理,而创业的初心也是帮助更多的人规划爱表达爱。在我看来,钻石是将‘爱’表达得最通透的宝石,尽管我的珠宝盒里钻石占据了一半的体量,但人生中的这个重要决策如果要用一件珠宝来纪念,它依然是钻石。”

王温静找到多年来一直为她设计作品的珠宝设计师黄可迪,两个人早已经超脱了“买家”与“卖家”的平行关系,在多年的相处之后,理性的王温静认可黄可迪的专业,于是这一次她依然相信,黄可迪会带给她一件“承上启下”、意义非凡的作品。

我的设计诉求

我希望这件作品可以时时提醒我勿忘这份初心,提醒我事业、财富、名利其实都是身外之物,唯有亲人、家庭、健康是陪伴我们一生的最珍贵的礼物。以钻石为主石,形态上我希望是一条项链,长短可以调节,长可守护我心,短可搭配多样化的衣服。

设计师出手

6

黄可迪 Cameo Huang创始人

Step1:根据温静的需求,我们找到一颗1.2克拉的心形钻石作为主石。

Step2:在我看来,在这件作品中“启下”的意义要大于“承上”,她不断地强调自己即将开启的是一份给予他人爱的事业,我想将“施予”的意义表现在作品中。于是,就有了现在的这款单手护心的设计,要不忘以爱施予他人,爱出者爱返。另外,手掌和钻石也象征家庭和温静,不论她在外如何打拼,家庭永远是她最珍贵、最温暖的避风港,她也一直被家庭珍视,这是一种双向的守护。

Step3:为了突出主石火彩,表达“爱的施予”这一主题中的温暖感,使用偏红的玫瑰金来雕塑“施予”手印,将心形钻石捧于手心。

5

王温静 & 黄可迪

钻石收藏不得不听的建议

收藏级别的钻石,做成什么样的设计更保值

来自设计师黄可迪的建议:很多人的见解是收藏级别的裸石不需要过多设计,只用最经典的镶嵌,多配一些小钻进行“ 豪镶”即可。我的看法是要分情况,如果并没有短期内想要转手的想法,并且收藏裸石也是为了纪念自己生命里比较重要的时刻,那么收藏级别的裸石更值得收藏级别的设计。反之,遇到性价比高的收藏级别裸石,以投资为目的进行购买,那么设计镶嵌就可以采用最基本的款式,以突出主石价值为执行标准,尽量不体现私人特征,便于通过上拍等途径进行变现。但实际上历史上非常多的珍贵裸石都有着拥有者非常私人个性化的设计镶嵌,这使得它们的特征更加鲜明,并且文化艺术的价值也更高。

7

星沁(能源领域科研人员)

星沁 —— 容心让粉钻收藏更快乐

作为多年的珠宝爱好者,每到年初,星沁都会规划出自己本年度的珠宝预算,究竟是买品牌还是买定制款,她也谙熟于心。星沁对钻石的好感经历过好几轮演变,从最初少女时代的憧憬,到正值韶华时的“入场”,再到走入婚姻殿堂的永恒记忆,她经历过的很多重要人生时刻都被钻石记录着。

星沁说,从她意识到自己似乎掉入“珠宝坑”的那个时期开始,她就在寻找一个愿意向她传授购买、收藏经验的内行人,她很幸运,在对的时间认识了珠宝设计师李宜修,自此她的每一件定制作品都出自李宜修的设计。

“买珠宝和买其他奢侈品有很大的区别,它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大家都说钻石的销售和标准都很透明,4C 常被人挂在嘴边,但只有真的买过,才能一步步更深入地去了解它。”在购买中积累起来的钻石经验,让星沁的珠宝盒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原以为近两年钻石价格的暴涨会让她放缓购买的速度,但不承想,2022 年年初,星沁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收藏目标: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将粉钻收入囊中。

在设计师李宜修那里,星沁了解到粉钻的稀有性和高价值,再看看各大拍卖行里成交的粉钻作品,参考美国GIA 宝石实验室给予粉钻的颜色分级,她提出了收藏的明确目标:“在克拉数和颜色之间,我选择后者。主石的颜色至少要达到中粉色。正是因为粉钻太过于稀有,所以在选择之前,我除了做足功课,还时刻告诉自己要保持包容的心态,这是我收藏粉钻的起步阶段,不可能做到样样完美。所以,收藏终归是一件急不得的事情,慢慢来,该有的总会有!”

我的设计诉求

这是一颗33 分的马眼形粉钻,单从大小来看,它不适合做成简约款,如果可以放在一个夸张设计中成为点睛之笔,一定会很出彩。平时,我的工作场合需要佩戴一些夸张设计的珠宝,所以我希望这件作品可以成为我收藏的所有钻石作品中最与众不同的那一件。

设计师出手

9

李宜修 宜石珠宝创始人

Step1:看出了星沁对粉钻的倾心,于是我第一时间传达给她一个重要的信息:一般来说,1克拉白钻的价格对应20分左右的粉钻。对于第一次选择粉钻的人来讲,大概率是已经有了白钻的收藏经验,但毕竟克拉数的落差也会让客人产生犹豫,所以,用直观的数字告诉她不同选择的不同效果,这是快速帮助客人决定主石的方法。

Step2:对于体量不大的主石,需要在设计上下足功夫。为了能够突出主石的视觉,我选择了粉色蓝宝石环绕粉钻,这样既控制了成本,也增加层次感。蝴蝶结的形态让星沁非常认可,但她希望在羽翼上做出与众不同的效果,这个想法成为整件藏品最突出的难点。

Step3:为了实现星沁的要求,我大胆尝试了非传统的花丝工艺,在固有的传承技法之上应用现代珠宝加工技术,18K金镂空花丝勾勒缠绕,贯穿东方美学。将传统花丝镶嵌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对秩序感和质感进行了重塑,用流畅的线条组成纹理。现代工艺常用的18K金与传统花丝镶嵌工艺中所使用的黄金相比,有更好的塑造性和实用性。在6次工艺尝试失败之后,历经121天的不懈努力,最终这件作品犹如编织的梦走入现实之中。

8

星沁 & 李宜修

钻石收藏不得不听的建议

帮助客人构建多样性的钻石收藏体系

来自设计师李宜修的建议:在和客人产生了很好的黏性之后,帮助客人建立多样性的宝石收藏体系成为设计师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保守型藏家,在白色钻石之外,可以给出中肯的建议。“黄皮”的客人即便倾向于黄色钻石,也要将颜色的欠友好性告诉她;像星沁这样的客人,在她敢于大胆尝试的前提下,设计师也可以做更为大胆的知识普及,特别是在宝石价格不断攀升的阶段,买对了时间点就是在帮助客人做合理的投资规划。

 

 

编辑:尹璐 / 摄影:郭航 / 采访、文:俪邺、尹璐 / 化妆:张依楠、赵宁 / 协助:徐丛姗、綦晨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