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文淇 | 18岁的“大”小孩儿

2022-08-15 来源:芭莎珠宝
2017年,文淇凭借《嘉年华》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而电影《血观音》中的收放自如,让她最终荣登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宝座。尤其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那年她才14岁。

2

文淇

你很早就知道这个女孩子:2017年,她凭借《嘉年华》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而电影《血观音》中的收放自如,让她最终荣登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宝座。尤其让人津津乐道的是,那年她才14岁。

4年后的今天,你从手机上翻出那时候的照片,请她对未成年的自己说几句话。她落落大方地拿着手机,笑着说:“如今18岁的我觉得你可真圆乎,这也太好笑了。不过我觉得你也是没白、没白、没白……你要好好成长,长大以后的你将变得漂亮、有才华、积极、乐观、向上。嗯,我觉得你是一个不错的小妞儿。”

7

文淇

如果你没发挥好,那就是没发挥好

本来定档2022 年母亲节上映的《妈妈!》宣布延期。你觉得,文淇作为那个女儿,内心应该是波澜起伏的,但是并没有。“所有事情都很难说有一个定数。本来就没有那么高的期待值,如果取消什么,我也觉得能接受。不能接受的事?以前有,现在没有。现在成熟了,长大了。明年,我觉得明年母亲节肯定能上(映),嘻嘻。”刚刚18 岁的小姑娘笑起来,让你想起《诗经》,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你们在片场的化妆间相见时,她在看书,厚厚的一本小说,“这本是朋友送给我的,她觉得很好看,就推荐给我,哈哈,我要交差、要看完,然后表示感谢。它讲的是一个盲女的故事,但我看到现在还没有发生任何故事。讲马来西亚一栋很高的楼,里面每一户的家庭背景,讲他们日常的生活,还挺有意思的。很多书都像奢侈品,本来买了要送人,看着看着就喜欢上了,就不愿意送了。其实就算不喜欢,我也会把它看完,毕竟还是要尊重一下书和作者嘛。”于是一个刷抖音、刷微博、刷朋友圈的时代,你遇见一个安安静静阅读的女孩子。

你知道,因为不爱玩手机,可能今天给她发微信,明天才能收到回音;你还知道,她经常被“粉丝”偶遇、登上微博热搜的场合,往往是片场外的一家书店……于是你觉得一个爱学习的孩子,她的内心至少是充盈的。

5

文淇

“我看于佩尔的表演,发现她跟所有的女演员都不一样,她有自己的一套对于表演的理解。会在细节的地方加一些自己对这个角色的诠释,她总那么自然、那么松弛。我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怎么让自己放松。之前不管演戏还是生活,整个人都绷得很紧,紧张到不行。开拍倒计时喊‘321’的时候,我的牙齿还在打颤。后来演的戏多了,慢慢知道怎么去找放松的状态。以前演一些比较夸张或者比较重情绪的戏都会觉得害羞害臊,一大帮人看着我,万一演不好怎么办?现在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了。”

“目前还没有想参演舞台剧,我觉得自己的功力还不够,舞台剧需要非常厉害的表演功底。电影可以一遍一遍地来,这遍不好,下一遍再来,你总有一个很好的、重来一次的机会。但舞台剧就是一遍完事儿,你这一遍没有把需要表达的东西给到观众,机缘就没有了。观众只给你一次机会,如果你没发挥好,那就是没发挥好。”

你一直没有插话,你不想打断“天才少女”冷静且清晰的自我审视,“其实我很需要客观的评价,好的、不好的、需要改进的我都会留意。而那些特激进、特极端、没有意义的评价,我已经学会了眼睛看、心屏蔽,如果我往心里去,最后受苦的还是我自己。”从2013 年出演民国悬疑剧《淑女之家》进入演艺圈至今,经历8 年演艺生涯的文淇18 岁了,刚刚成年。

6

文淇

现在常常能想起来,投在地上的我们两个人的倒影

18 岁前的各种宣传广告活动,你在文淇身边总能发现她的妈妈。拍摄的时候一帮人围着,各种浮华喧嚣,妈妈远远地躲在一处。直到工作结束了,众人散尽,妈妈来到女儿身边,母女二人慢悠悠地走在城市的小巷里。

“我跟我妈其实没有什么特别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们是不太善于用言语表达、特别需要心领神会的那种母女。疫情开始之后,她一直待在中国台湾。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有时候在街上看到挽在一起的母女,我常常会想到她,能想起来投在地上的我们两个人的倒影。”

你抬头看着发型师为她的头发定型,化妆师为她的美颜定妆,想着一个女孩儿长大成人的过程,还蛮感慨的。

发型师说:“随着慢慢长大,人的头骨是会变化的,五官会越来越立体、越来越舒服。越好看的人,做造型就越容易,可以驾驭的发型就越多。”

化妆师也说:“文淇好化,不用怎么化,我不需要改变她太多,因为她毕竟年轻,皮肤的状态就摆在那儿。她不是那种浓眉大眼、很古典的女生,但她的感悟力跟同龄的女生不太一样,绝对属于有味道、有内涵的那种美。”小姑娘听着这些赞美,甜甜地笑着。她不能笑得太开,化妆师正在帮她调整唇色,让那片青春的朱唇在镜头前更加楚楚动人。

4

文淇

她当时在想,其实是你们后来聊到的:“我被人提醒得最多的就是要笑,遇到那些实在没法笑出来的场合我就假笑。可能因为笑得太假了,就又常常被人提醒要笑得真诚一点。原来我觉得没必要为了迎合别人去做什么,现在其实也是这么想的。但如果这种东西可以带给我们便利,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当然不希望给人造成不好的感受,我尽量去改变吧。”

“如果不是去做演员,像我这种悟性的,可能到二三十岁还在一片混沌里摸爬滚打。但是就因为进入这个圈子,很早就看着、观察着且被人教着,慢慢地也就很快接受了很多事情,很多感性的认知会比同龄人快一点。我能有今天的成就80% 是运气,剩下的20% 就是努力吧。我没有才华吗?才华有一点,最多占2%,我觉得我太幸运了。”

“和我搭戏的演员都特好,没遇到特别不认真或者特别差的演员,我合作过的老艺术家都教我很多,我看他们,还有他们的表演,就会觉得好伟大。都不能说是过瘾,简直时时刻刻有种想哭的感觉。对,我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

你请她用几个形容词总结自己,“我是一个开朗、爱忘事儿、倔强的姑娘。”又过了半个小时,这个爱学习、懂感恩、自信满满的小姑娘补充道:“我的观察能力、应变能力、适应能力会比别人好一点。

1

文淇

现在大家都带我玩了,我开始享受 和自己玩了

你知道她曾经很羡慕上大学的那帮人,她们在学校里抱着几本书、听着歌,好像目标近在眼前一样快速地走来走去。她欣赏大学生的自洽、有动力,看起来那么朝气蓬勃。她终于如愿地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马上就要成为她们的一分子,好激动好兴奋,但是!对,她对你用了这个转折词。

“但是上了大学之后反倒很慌张,那是一种没有体验过的生活,也不知道要怎么融入那个团体,常常走在校园里不知道该往哪里去,非常彷徨迷茫。学校很大,因为怕迟到每天跑来跑去的,原来想象的那种优雅从容完全没有了,跑到教室的时候头发都是炸开的。其实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挺不错,慢慢的在这种无措当中形成自己的规律,有了一个大学生的样子。”

在亲朋好友眼中,她是一个很小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样子的女孩儿。早期参演的电影中有一些挑战尺度的镜头,很多人是不愿意让她拍的,但是她坚持要拍,那真是她自己做的决定吗?你把问题说出来,她说:“是!的!”一字一顿地点着头,笑着说。

“其实我挺为这个能力自豪的,我很小就能辨认这究竟是戏还是生活。我妈说过一个小故事:大概10 岁,我演一场哭戏,痛哭流涕的那种,她和导演在监视器那边看。表演时,我还是一张哭脸,拍完之后瞬间对着监视器比了一个‘Yeah’的手势,马上笑着跑出来跟她说话。”

你问她什么时候觉得自己长大了,“我没觉得自己长大过。以前老是很迫不及待地想要长大、想要变成熟,总觉得自己那么小,人家老瞧不起我,不带我玩。现在大家都带我玩了,我开始享受和自己玩了。总是开开心心的,一直这么乐观着,当个小孩也挺好的。”

如果你与她身边的朋友交往,会觉得她们都是那么亲切、松弛、自信,还有感恩、善良。当你把这种感觉转述给她,18岁的文淇会说:“她们都随我。”

3

文淇

Q&A:

琪是美玉的意思,你的这个“淇”字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呢?

文淇:淇是水的意思吧,冰淇淋就是这个淇。但我感觉我是有点命里缺水,整个人风风火火的,干、旺、燥。我没特别问过我妈,我感觉她就是这个意思。我的艺名是文淇,不熟的人也叫我文淇,跟我玩得好的就叫我陈文淇。如果我把我妈妈气急了,她会叫我什么?她不叫我的名字,不跟我说话,她是那种冷漠型的妈妈。我小时候的小名叫娃娃,我爸以前这么叫我,但后来长到9岁、10岁就不这么叫了。不是90岁,是9岁、10岁。

最想合作的导演是谁?

文淇:王家卫,阿莫多瓦。难度都超大,阿莫多瓦应该更难。

最后悔的事是什么?

文淇:当时我妈带我去上钢琴班,我觉得太苦了,没学下去,现在真的是一看到钢琴就很后悔,就很想弹,但又弹不出什么东西来。其实小时候没好好学跳舞,我也很后悔。

年轻女孩子都喜欢买买买,你呢?

文淇:我记得有一次逛街,看中了一对耳环。当时觉得太漂亮了,怎么能不买?但是很贵啊,我犹豫了很久,在朋友撺掇下还是买了。出了店门没走一公里,我就很后悔。我说这耳环怎么看着怎么丑,要不退了吧。但是我又很不好意思自己去,朋友就回去帮我退,我蹲在路边等她。20分钟后她回来,哭丧着脸,没退成,人家说买了就不退换。当时真的是后悔,也算学到了一课:花钱要谨慎,看到什么喜欢的东西要先去逛别的,等逛完别的心里还想着这东西再回去买。

你平时常戴珠宝饰品吗?

文淇:以前最喜欢银色的配饰,现在觉得金色也不错;我以前喜欢小小的,最好是看不见的那种,现在耳饰喜欢戴小的、项链喜欢戴大的。我喜欢球形的,感觉更圆润、更饱满。线形、条形的各种搭在一起,就显得不单调。

 

 

编辑:刘宇晴 Cecilia / 摄影:姜南 Nam / 化妆:Terry Tang / 发型:林长青 / 美甲:粒子 / 文:吉波 / 助理:Irina 、杨璐瑶、杨淑钧、Jazmin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