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唐诗逸 | 没慌过

2022-08-26 来源:男人装
从独舞《乡愁无边》,到催人泪下的舞剧《记忆深处》,到开拓实验性的舞蹈剧场《唐诗逸舞》,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90后的励志美女唐诗逸,几乎每一部作品都令人驻足、难忘。

4

唐诗逸

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号院内,如果你问:中国古典舞系的女学生中,谁的身体爆发力最强?身体能动性最好?99%的师生都会说出唐诗逸这三个字。即使把这个问题扩大到整个舞蹈圈,这个湘妹子也一定是绕不开的牵挂。

从独舞《乡愁无边》,到催人泪下的舞剧《记忆深处》,到开拓实验性的舞蹈剧场《唐诗逸舞》,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90后的励志美女唐诗逸,几乎每一部作品都令人驻足、难忘。

2022年的长沙,初夏,很多明明白白的问题之后,我收获了一些清清爽爽的答案。

5

唐诗逸

2006年,16岁的唐诗逸凭借独舞《碧雨幽兰》获得“桃李”中国古典舞金奖。一位美若幽兰的少女打着一把伞,静静的走在一条小路上,一种清淡悠远的感觉。因为是少年组的比赛,导演并没有刻意在传统文化上进行更深层的挖掘,而是展现了这个年龄的舞者,在身体开发上的极致。她跳得高、旋转稳定,舞姿还很漂亮、很轻盈。翻回当年的视频,依然带来美感。

“那是我第一次排节目,只记得每一次的排练都会在下午,每一次排到后面就已经很累很累很累很累了。

我觉得每个人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你迈过去之后,都不会觉得是什么。我真不觉得有什么事情是迈不过去。您如果一定要我说,接受采访就是我迈不过去的坎。因为我比较喜欢通过动作传达精神上的感受,总是希望通过一个个作品让别人认识我。我特别不擅长采访聊天,这肯定是我的一个大bug,哈哈哈。

我觉得自己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代表作,因为每一部作品都是那个年龄段的代表。”

11

唐诗逸

19岁,唐诗逸大学时的《乡愁无边》,相继获得“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A级青年甲组女子中国古典舞金奖、CCTV电视舞蹈大奖赛综合组银奖 。

“它是一种思念、怀念的感觉,整个气质一直是在向远方招手,不管是思念那个人也好,还是思念一个物也好,它在延展、往远处够、在招手。那种对轻重缓急的细腻程度,用身体表现出来,轻和重的背后就是思念的轻和重。转、蹲、跳、落地、呼吸、踢腿、翻滚、起身,这一连串高低空间中的自由转换动作,对人体中段核心力量的要求特别高。”老师说,她大学时的班主任说。

这些完成项,是在天分的基础上训练出来的。如果没有天分,能训练出来吗?也能,但没这么好看、这么漂亮,让观众觉得舒服享受,舞蹈是视听的艺术。

9

唐诗逸

“长时间跳舞,会让我在生活中的身体状态会比较好,不容易生病。而学习滑雪这些运动的时候,上手会比较快,我就没怎么学,就会了单板。最想学尾波冲浪,学了一半儿了;

我参加综艺秀和专业舞蹈比赛,属于不同的人生状态。它们让我接触到很多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挺好的;

我从来都不会去定义自己,每一个人眼中的我是不一样的,都只是一些我,也有他们想象中的我;

他们看到的都是在你不同阶段呈现的一个状态、一些片面,但他们并不了解你所有的过去,不会理解你之前的一些积淀,所以他们会误解你。原来我不明白,后来我就理解了;

我还好,不会主动上网看那些评论,我觉得做好自己就好。当更多人关注你的时候,你当然希望有更好的东西去回馈给他们。但并不是说你要去被别人的一些看法和言论所影响,你依然要坚持自己想去做的东西。”

10

唐诗逸

“我觉得别人喜欢你的东西是很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啊,只是我可能不太善于去用言语去反馈;

以前参加比赛的时候特别累,每次回到宿舍就在那个柜子上一靠,半个小时不想动、也不想讲话。室友都看着我,也没有怎么说话。

到了台上之后,你饰演一个人物、成为那个人的时候,你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合理的。我觉得不需要特别的训练,一站在舞台上,我就是那个人;

我觉得在舞台上很过瘾,从来没有慌过。小的时候,可能会因为你对肢体的控制把握去纠结,想要完美的去控制每一个动作。但是后来就不会了,会觉得你在台上的自如洒脱,远比那些动作更重要;

你每天要成为的那个她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舞台的感觉。你不能像个机器人,每一天都是雷同的。因为就算你每天在做同样的一件事情,状态也不一样,做事情的具体心态也不同;

我们看羽生结弦的表演跟其他的冠军的表演有什么区别?你能感觉到他的艺术气息。大家在空中都能转4圈,他落地不摔、动作流畅,身体跟音乐也很契合,这些最基本的技术之后,往再高一层就转向艺术。很多人只是完成技术,但是你感觉不到那种美感。这就是为什么他一出来,哇塞,你就尖叫欢呼。到了一定层面,大家都能完成3圈4圈,最后比的是艺术分。转几圈、直立性、稳定性,这些技术是可以拼的,但最终的那个艺术感觉是最美妙的。” 

6

唐诗逸

“演员要跟作品绑在一块聊,作品好的戏托演员,有时人保戏,有时戏保人。唐诗逸的那部舞剧《记忆深处》我去看的现场,非常需要一个演员的爆发力。不浮夸,不飘忽,整个色调,整个人物的塑造,有一种很素、很朴实的力量。”

“恩,这些是我在训练过程中就要完成的事情。在表演的舞台上,这个跳已经不是一个跳了,它应该是那个人物心情的展现;

那种靠在柜上的撑不下去的疲惫,训练之外、跳舞之外,在生活中?我觉得,还好吧,没有;

我只是会对未来一直有期待,但是我不会给自己设一个框,比如说我一定要干啥;

每次舞台上下来,觉得应该会有更好的时候,不会有不满意的时候;”

8

唐诗逸

老师补充说:“她的身体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了,基本上别人做不了的她都可以做好,已经做到一个极致了。下面她要突破什么呢?可能是通过更好的作品去塑造人物,探索更好的舞蹈样式。她自己的舞蹈剧场《唐诗逸舞》中,已经可以看到对中国古典文化新的理解、新的高度了。

“我做的那个四个单吸串翻身(绞腿),私底下可以做多少?真没数过,但其实舞蹈学院的每一个学生都会做的。唐诗逸对我说:“我觉得《唐诗逸舞》是从一个现代人的角度走进古人的视角,用一个现代的肢体去解构中国古典文化里面的意韵。就像《春江花月夜》,其实我们把所有的人和自然都融成一体了。”

匆匆而过的这一个小时,若在舞台上,不知她已经转过多少次肩?翻了多少次身?回了多少次眸?我说,你看你看,采访也不是跨不过去的坎儿。今天你还给读者送了那么多小金句,真不错!!她嘎嘎嘎的笑:“啊!真是太不容易了,辛苦您了。”

 

 

监制=司司司、摄影=张悦 ZACKIMAGE、妆面=万云峰、发型= 曹子阳、编辑=eko+小凯、制片=刘海伦+李懿靓、采访+撰文=吉波、舞蹈鉴赏指导=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教研室主任欧思维 副教授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