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谢如栋 | 云端智士,「栋」悉万象

2022-08-29 来源:芭莎男士
谢如栋或许是这个互联网大浪潮时代中有为者的缩影—他们一次次洞悉未来的方向,以超高的行动力,不仅将自己心中梦想之境转为现实,更成为未来的引擎,不断探索未来的多元可能!

3

谢如栋

谈及近年来互联网的关键词,毋庸置疑一定有“直播带货”。原本消费习惯中的超市、零售门店,被装入手中的方寸天地间,一声声“三二一上链接”,造就了一个个销售神话。如今,“直播带货”不仅成为一种潮流,更是近乎全方位、全年龄段地融入并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一个个光鲜亮丽的主播和一场场销售额上亿的直播背后离不开专业团队的支撑—MCN 的运营。而在众多MCN机构中,遥望网络格外耀眼:作为一家以直播为核心的综合型科技企业,坐拥近40 位艺人、百余位主播达人,多次获得抖音、快手平台TOP MCN 机构荣誉,建立了超过2 万个国内外品牌入驻的供应链体系。其董事长谢如栋从2018 年年末开始布局直播电商领域,到如今带领遥望网络成为A 股首家直播电商领域上市公司,他这一路走来,可谓是赶上了潮头。三年来,谢如栋经历了这个行业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了这个行业最成功的破局者之一,不仅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还不断引领着行业的发展,为行业的产业化及未来探索出新路径。

谢如栋或许是这个互联网大浪潮时代中有为者的缩影—他们一次次洞悉未来的方向,以超高的行动力,不仅将自己心中梦想之境转为现实,更成为未来的引擎,不断探索未来的多元可能!

5

谢如栋

审时度势,在躬身入局之前

谈及谢如栋与直播电商的初碰撞,他仍记得当时的震撼:“2018 年年底,我第一次看快手,一位主播在一场直播中卖了一个多亿,当时觉得这个市场好厉害!它瞬间的爆发力可能超越了过往所有的电商模式。”于是,仅隔三天,谢如栋就开始组建团队尝试。

三天入局,看似冲动,但谢如栋的底层思维模式是冷静、理性、有逻辑又数据化的。“就选择行业来说,我首先要分析一下整个行业,然后将分析数据化,比如他们缺什么?他们主要问题在哪里?优势在哪里?然后结合自己的优势,看适不适合去做。当然,还要分析行业优秀主播和企业的弱项,判断这个弱项是不是我能够弥补的,如果我跟他一样,同样具备这个弱项,那也不要玩了。因为强项跟强项比,别人已经很成熟了。”

决定入局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任何一个商业决策者来说,都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果断的背后离不开他长期在实践中培养出的前瞻性眼光、积累已久的商业方法论。从大学时做鞋的生意,到后来做网站、投资产业园,再到进军游戏行业,直至如今的直播行业,从实体商务到电子商务,谢如栋在创业领域阅历颇丰。在他看来,判断一个商业模式,最重要的是规模和可复制性。“规模就是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如果天花板太低,投入产出比就不会太大,也就没那么值得大力投入了;而可复制性其实就意味着效率和风险,我们希望我只需要走一个样板,剩余的照着同样的方式去做就可以取得同样的效果。其实可复制性意味着一种努力之后的必然性,所以这是检验一种商业模式是否成功的最好标准,它能够降低风险,而不是一味赌运气。”

谈及行业选择,相比较于传统行业,谢如栋更青睐爆发力够强的朝阳行业:“有爆发力的行业可以让你在第一时间获得第一阶段的成就感,这样的正向反馈会不断驱动我们继续推动后续的工作,而且我非常享受和大家一起走在前面去开拓探索的感觉”。随后他又理性地补充说,“当然这个行业也要是自己能够钻研懂的,另外也需要找准时机大概是在这个行业早中期的时候切入,过早市场不够完善,而过晚又会丧失机会。

4

谢如栋

风起云涌,破局于混沌之中

如今的遥望网络,早已在大大小小的MCN 机构中呈领跑之姿。2018 年《快手MCN 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中国MCN 机构数量为5800 家,而艾媒咨询的最新统计,2022 年这个数字则预计超40000 家。若是当初谢如栋的决策期不是3 天而是3 年,恐怕在这样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很难突围,但如今,不仅遥望网络连续多次获得抖音、快手平台TOP MCN 机构荣誉,谢如栋也一朝成名受到诸多综艺的青睐,当选为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而他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更是毋庸置疑,多次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为同行分享发展经验。在今年“6·18 前夕”,巨量引擎整合多方资源推出的公开课中,谢如栋受邀为行业“划重点”,为品牌们出谋划策,而今年的“618”期间,遥望网络也创下了16 亿人民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0%,单日破亿直播间5 个,单日破千万直播间30 个。

但谢如栋回想与团队刚刚入局之时,直播行业仍是“蛮荒时代”,有的人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尝到了甜头,但还没有人知道效益最大的阵地在哪里。当时谢如栋的思维依然是成为一个资源的桥梁与中介:“当时找了很多大网红,想做中介的生意,把主播和商家撮合到一起,后面发现中介的生意在这个领域是很难很难的,于是决定自己去进入这个赛道,培养主播。”

这一决定对于行业来说可谓是具有开创性意义,彼时在直播电商领域这么做的人鲜少—意味着他们要从0 开始,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当时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签素人,前期流量从哪来?”2019年初,谢如栋认为,要找大流量,于是聊遍了头部网红,反馈甚微。“他们已经赚了很多钱,觉得我们无法为其带来增量,又不愿意受约束。”谢如栋把目光投向了明星—于公司而言,明星是绝佳的流量导入器,而对于明星而言,直播可以增加其变现渠道,但当时做直播的明星可谓少之又少,更别提带货。别人眼里难啃的骨头,在谢如栋眼里却是机会。在多次从内地往返香港的努力之下,谢如栋终于在2019 年4 月签下了他的第一位明星主播—王祖蓝。回看这一决策的时间,比2020 年大批量明星入局直播电商领域领先将近一年。

2

谢如栋

审时度势地抓住了机遇的谢如栋,在有了前期流量导入后,开始签约大量素人主播,并采用了“赛马机制”来筛选淘汰素人主播,即提供场地、团队、产品,给每一位都投入百万元用于前期推广,有成绩的就留下。同时,实践总结出自己成功的方法论,并大量复制和推广。此时,“可复制”直播电商方法论和“赛马机制”正在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在复制中如何保持不变形是我要研究的……我们签艺人是用时间换空间,可以给素人成长留出时间;但中长期来说,素人会比明星的时间要多一些,这样我们的容错成本低”。如今,在谢如栋的主播矩阵中,明星主播与素人主播两个赛道并行,互相滋养。

在这样的商业布局之下,遥望网络的成绩十分亮眼,构建起多层次的主播矩阵。如今,与谢如栋签约的明星主播名单中,除了“开拓者”王祖蓝,还有张柏芝、贾乃亮、黄圣依、杨子等近40 位高知名度艺人,还携手龙韬娱乐成立杭州望望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黄子韬任董事长。同时他还孵化出了瑜大公子、李宣卓、乃提、芳芳很挑食、董哲、雪宝、美少女嗨购go、大利等百余位主播达人:瑜大公子目前是拥有快手平台3000 万粉丝量的全品类主播,今年整个快手“616 实在购物节”期间,瑜大公子在5 月20 日及6 月15 日两天分别拿下卖货总榜第一名,以及“616 主播巅峰赛”的人气第一。李宣卓(快手酒仙)则成为快手酒水这一垂类TOP1,成绩斐然。

2020 年,遥望网络首次参与“双十一”直播便完成了GMV13.22 亿元,2021 年“双十一”这个数字翻了近1倍达到23.03 亿元;2022 年“6·18”活动期间,共开播459 场,总GMV 则高达16 亿,同比增长近100%,还出现了5 个单日破亿、30 个单日破千万的直播间。

除了在前端的主播架构上下功夫,谢如栋还十分重视后端的产品供应链的品质。在直播电商2.0时代,行业各方的信任关系与信任保障机制、行业的规范化水平,决定了直播电商未来的发展走向和市场未来的竞争格局,大家日渐意识到了品控和信任的重要性。谢如栋在入局之初,便是以“第一家全品牌供应链”进入快手,“尽管成本高、毛利很低,但是认可度高、复购高,便坚定不移地走到了现在”。今年3 月,谢如栋还参与了浙江省《直播电子商务选品与品控管理规范》标准的制定,成为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建立行业信任度的主力之一。

1

谢如栋

领跑行业,解锁“直播+”的更多生态

在直播业务步入成熟之后,谢如栋带领遥望网络,不断探索塑造更完善的商业结构。如今,遥望网络的产业化布局遥遥领先—他们着手建立自己的直播电商产业园、服装采销产业基地,布局仓储、线下零售、数字世界等板块,大力发展遥望云、数字影棚等数字业务,一跃成为一家以直播为核心的综合型科技企业。2019 年7 月,作为中国MCN 机构代表,参与筹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短视频内容工作委员会;2020 年4 月,遥望直播电商数字化产业园落地;2022 年3 月,遥望网络服装采销产业基地落成……于谢如栋而言,这并不是在转型,而是不断在行业内部深耕,完善商业布局:“商品直播作为我们核心的业务,可以看作是我们的树干,而我们正在不断完善的直播相关的配套业务是我们的树枝。我们希望树干越粗壮,树枝也能越粗壮,这样树叶才能长得更加茂密。扎根更深,才能走得更长远。”

2022 年的遥望数字战略发布会时,谢如栋身后“所见即所得”的数字影棚成了行业的热门话题,其开创性意义在于开启了视觉领域全新的数字化、虚拟化生产流程,为影视创作、直播秀场、综艺节目等带来无限的创作空间和实现的可能。这些在整个行业内都属于领先一步的战略布局,为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描绘了新图景,引领整个行业进入数字化新阶段。今年5 月,浙江省政府领导亲身前往遥望网络考察调研,对遥望网络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实践和创新表示高度认可,谢如栋向在场所有人介绍了数字影棚、沉浸互动式潮流街区等新业务板块。

谈及此,他十分自豪—“这个(数字影棚)对于数据内容以及短剧的内容、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来说很方便,未来我们能够延伸更多线上线下结合的产业出来,括以LED 为核心的潮流街区,都在探索中”。在影视剧和短剧的拍摄中,“转景”以其耗时费工,成为最头疼的项目之一,而数字影棚不仅可以帮助提高创制水平,同时,不用转景、不用出差,通过做预制景就可以实现想要的效果,既可以大大节省拍摄时间,又能让直播的场景更加多元化。

贯彻“树状”商业结构的遥望网络,在稳扎稳打直播电商这一核心业务的同时,“直播+ 其他”的配套业务迎来了多元化发展,做到有效赋能助农、景区等更多行业,让高效的技术手段带来更多社会效益。在2022 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农副产品直播带货”的内容首次被写入了文件,“直播带货”“电商助农”被寄予厚望。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直播+”在助农上的优势,成了谢如栋最关心的问题。在余杭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谢如栋提出了《关于增设余杭直播电商助农专项扶持政策,提升直播助农产业规模的建议》和《关于建立集内容创作、直播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于一体的直播新零售产业小镇及行业人才输出的建议》。建议政府增设余杭直播电商助农专项扶持政策、设立直播电商助农数智化科技公司专项基金和余杭区内直播电商助农协调组,建设集内容创作、直播带货、线下体验于一体的直播新零售产业小镇,整合全区直播电商、新媒体、影视动漫、商业服务等资源,形成高效的互联网经济产业链,从根本助农,实现授人以渔。同时,携手人民日报新媒体开展乡村振兴计划助农直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六场助农直播,利用遥望主播的直播流量和运营优势,帮助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振兴乡村经济。

回看这风起云涌的三年,直播电商经历了玩法的不断迭代,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谢如栋对此也感慨颇深:“我刚做直播的时候,我的朋友圈根本没人做直播。到今年,不管是我做房地产的朋友、开矿的朋友、做水产的朋友,全部都在做直播,前年他们都是来问我这个能不能卖,今年他们已经自己上手在卖了。”

查阅商业数据,我们惊异于遥望网络的异军突起,但交谈中发现,许许多多的草蛇灰线在他入局之前早已埋下,曾经他在做实业、网站及游戏行业中所积累的一切,都成为他做直播行业的伏笔,但对于创业者而言,未来总是未知,正如谢如栋回首过往时的感慨:“高光是别人眼中的,其实我们一路走得都很艰辛,永远都在打怪练级、选择新赛道。哪怕在一个很成熟的赛道里面,也会尝试新的可能性。”或许正是不断地挑战、突破,谢如栋才成了别人眼中“踩中风口,一直成功”的人。未来会如何?没有人能敢下断言,但谢如栋说,我们会不断探索。

 

 

统筹:王静 / 策划:孙昭璐 / 编辑:谢文怡 / 摄影:潘雨钒 / 撰文:lrene、孙昭璐 / 造型:紫煜 / 妆发:陈宇泽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