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齐兴华的街画世界

2022-10-31 来源:男人装
齐兴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成为职业街画艺术家。至今创作了400余幅街画作品,四次斩获“吉尼斯世界纪录”。作品公开展览200余场,7次受邀参加国际顶级街画艺术节,山水画作品展出于巴黎大皇宫。在国内举办10余次大型街画艺术节。

1

齐兴华

Q&A:

 和《男人装》也算是老朋友了,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齐兴华:《男人装》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我是3D街画艺术家齐兴华。

为什么会选择以墙为画布进行创作,是什么触发了您开始在墙上进行创作?

齐兴华:我大学是壁画专业,上学的时候,我们就以往墙上画画为最终的目标。在墙上画画也成了我终身努力的目标。

您认为在纸上创作和在墙上进行创作有何不同?有什么样的挑战?

齐兴华: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纸上创作没有时间、题材、环境因素的限制和影响。但是在墙面上创作会受到环境因素影响。比如说刮风,下雨,太热热到中暑或太冷以至于颜料都会冻住,我三年前就因为在近0度的户外创作,导致手臂筋腱撕裂受伤至今还不能提重物。

街画其实消除艺术与生活的边界,您怎么理解这门艺术对于大众的意义?

齐兴华:街画,顾名思义就是画在街头的绘画作品,首先面对的就是不特定人群,它属于公共艺术的范畴。街画对于大众有一种天然的亲近,融合。我认为艺术应该是给更广泛的人来参与和欣赏的,我希望能给人们更多的正向的生活激励。

2

齐兴华

把周围的环境与自己的艺术创作融为一体,怎么把这两者完美相融其中,这样的创作会遇到什么烦恼吗?

齐兴华:要是想把这两者完美融合,需要有大量的时间。要在敬畏自然、爱护自然的基础上,留下我们的文明留下的印记,我觉得这样就是一个比较好的环境艺术。

在您的创作中出现了大量以动物为主题的画作,您本身是一个向往自然本真的人吗?

齐兴华:是的,我本身是一个比较向往大自然、很喜欢动物的人。我觉得在人类出现之前,我们所在的城市本来就是草原或者森林,本来有大量的动物。现在都消失了。现在看到人们正在积极地进行城市绿化,美化城市。很多我们一度见不到的动物又回到了人类的城市或者郊区之中。我希望通过我画的动物,能唤起更多人们对于环境的保护意识。也会唤起对于自然景象的一种想象。

现阶段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与之前有什么变化吗?

齐兴华:现阶段作品创作更多是表达自己的想法,更多地去观察这个社会。以前的我,是希望通过画画得到赞赏;而现在的我,只想通过作品去表达,而几乎没有想得到赞赏的期待。没有了期待,从而也解脱了自己,走向了一个全新的心理层面。

3

齐兴华

有在您的社交账号上了解到您准备迎来创作生涯的第三个阶段,也是完全不一样全新的篇章,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齐兴华:我的整个创作生涯,过去经历了两个大阶段。第一个阶段是3D街画,是以立体的绘画进行呈现。第二个阶段,进入中式泼墨街画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创作了很多具有中国水墨、传统符号的绘画,在城市中动物的绘画,一些和环境相结合的有趣的绘画。第三个阶段,是我在对我大量的日常生活感受中,找到了以“箭头”为核心符号的创作方向,将会是各种造型、颜色、内涵、材质、形式、位置、大小的箭头。我觉得这个创作方向需要做十年才能看到成果。

获得四次吉尼斯纪录,还记得第一次申报成功的心情吗?

齐兴华:我还记得那时候非常高兴!以前认为吉尼斯纪录都是在电视或书上看到,是那种遥不可及的。拿到吉尼斯世界纪录后,我改变了这个想法,我认为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努力在某一个领域上达到世界第一。在此鼓舞下,之后两年间我又取得过3次世界纪录。

最喜欢自己哪幅作品?您希望观众从您的作品里感受到什么呢?

齐兴华:画家对于自己的作品都像面对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是不分彼此的。但有些画在了不同的地方,它形成了不同的意义。我在德国创作的《紫气东来》,这张作品是我第一次到欧洲创作。带去了中国的龙,这张作品在创作结束之后,我在国外的社交平台上收到了大量提到我的照片。很多外国人在这幅作品前面参禅打坐拍照。他们说可以感受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这件作品让那个展览有了一份东方的气息,这件作品我认为对我来讲意义非凡。

4

齐兴华

在过往的创作中背后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齐兴华:2016年受德国的邀请到德国柏林进行创作,当我创作完那张作品的时候,一时没有想好给作品起什么名字,就在网上发了一张作品照片,问了一下网友该起个什么名字。就有人调侃地说叫“齐德隆咚锵”。我觉得看似是个调侃,但却含着中国的地方语言文化。这个名字也挺好。后来我就把其中几个字改了一下,索性叫《齐德龙东墙》。在我的心里,我认为一件艺术作品从来都不是艺术家的个人创作,往往是凝结了整个社会的部分文化知识,包括集体的智慧。所以我也很乐意有更多的朋友的意见参与到我的创作之中,成为我作品的一部分。艺术来自生活,应该最终回到生活中去。

在地面上作画算一次性的展览吧,终究会被洗刷掉,身为创作者的您会觉得可惜吗?

齐兴华:任何美好的东西最终都会消失。就像我们看到的那一片片美丽的花海,最终也会凋亡,但终有一天它还会再次盛开。

 

 

编辑=eko、文字=eyedcat、制片=kay冯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