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当代珠宝如何探索 东方意境的创新表达

2022-12-28 来源:芭莎珠宝
当越来越多珠宝从业者大胆地将设计主题锁定在本土文化之中,有一个问题不得不被关注:中式设计沉淀出的东方内核究竟是什么?比起创造,更难的是在经典之中找到新路径,用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磁力去发现立足当代生活的支点。然而就有这样一群人,被传统中深厚的底蕴所牵动和吸引,热衷于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以文化为线索寻迹他们的珠宝,每一件都透露出中国文化的影子。

对于新一代年轻人来说,中国文化从来不是一件需要重新习得的东西,对东方传统的审美偏爱始终伴随着他们的成长。曾经人们试图给中式设计赋予精准的定义,比如产生的年代、用到的材质、不断被强调的元素和主题……但随着90 后、00 后一代的崛起,在珠宝设计领域,传统文化新式演绎被最大限度地激活,以珠宝为媒介“物化”传统已经成为珠宝设计师反映记录当代生活的方式。

东方意境的珠宝作品进入到了“可以依靠消费者的自然购买力流动起来的”阶段,如何在“中式”——这个广泛的概念里细分出不同的风格,它可以延续传统,也可以开拓创新,借助珠宝传递符合当下这个时代的城市观、生活观、文化观、时尚观,以各种新颖的珠宝风貌来交付设计者对于东方文化理解的答案。

来自市场的反馈和不断增加的消费者需求,让东方美成为如今更多珠宝从业者不得不重视的命题。他们中的一些人在自己品牌化经营的过程中,始终将“东方主题”作为品牌的核心系列,还有一些人试图在材料、工艺、传播媒介等不同方向发起自我挑战。越是数字化大加速的时代,人们越需要接近彼此。艺术创作也越需要更多元的想象和突破。

所以《芭莎珠宝》敏锐地发现,在珠宝设计领域,有如设计师赵静思这样,用经得起拷问的深度思考,行云流水般地把她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融入到抽象作品中;有在材质的选择上突破了惯有思维的唐颖(Grace Tang),借乌木、草编、青铜器来传达她的独特美学观;巧妙地借“西学东用”和对东方文化的自我探索的年轻设计者刘栩宇光(Kar),在他的作品里实现了文化回流;设计师储季媛(Sasa Chu)在中式设计中不断尝试用极简的方式、直接简单地创造出鲜明的设计特点;而蒂一珠宝(DeaJewelry)的特别之处在于,将中式主题的设计命题留给了品牌在意大利、西班牙合作的设计师,这也洞穿中国文化对于西方设计者的影响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年轻的耳东珠宝在更为广阔且日渐主流的NFT(元宇宙)领域,将他们的东方审美转化成NFT 语言,在北美市场进行发售,直接面向西方主流市场的年轻一代。当有更多的设计师品牌,渐渐构建起了独立的东方审美思维时,一场当代设计之潮,已经来袭。

外国珠宝设计师眼中的中国风

优秀的艺术创作者从来不受地域的局限。就像享誉世界的卡地亚,早在100 多年前就从东方典籍中汲取灵感,将神兽幻化成奇美拉手镯,中国元素被改造成更具几何装饰艺术风格的座钟的一部分……

进入21 世纪,世界范围内的珠宝品牌更加跃跃欲试地为东方风格提供新方向,其中的一些让人忍不住惊叹。这群设计师来自俄罗斯、巴西、法国和意大利,他们成长在与东方文化截然不同的西方语境里。五千年的悠悠中国史,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提供给西方设计者们太多的创作主题。比起中国本土设计师们底蕴性的作品输出方式,他们凭借自身的兴趣为现代的东方珠宝风格给出全新提案,让世界刮起一股东方美学的新浪潮。

1

1.Llgiz Fazulzyanov 中国系列Dragon 戒指
2.Llgiz Fazulzyanov 中国系列Carpe 挂坠
3.Llgiz Fazulzyanov 中国系列Yao 戒指
4.Llgiz Fazulzyanov 中国系列金质戒指

Ilgiz Fazulzyanov “中国通”的设计新理念

来自俄罗斯的珠宝设计师Ilgiz Fazulzyanov 是位十足的“中国通”,他的“MysteriousChina”系列将中国传统中经典的亭台楼阁、锦鲤、荷花等元素进行了珠宝化的全新表达,初看Ilgiz 作品的人很难想象,这些充满东方韵味的珠宝竟是出自一位国外艺术家之手。这位珐琅工艺大师曾斩获国际众多设计大奖,先后两次摘得香港珠宝展国际珠宝设计大赛金奖,佐证了这名艺术家的设计才华。2019 年Ilgiz创作的“Mysterious China”系列透露出其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系列共由20 件作品构成,涉及到从纹样图案、工艺到文化的方方面面。在Ilgiz 的珠宝中,从中国瓷器、漆器到木雕等匠心工艺,都在细微之处得到充分再现。最出圈的莫过于“Yao”戒指,借鉴了宋代瓷器的加工技艺,在戒托表面烧覆一层青色薄胎瓷,融合了他擅长的珐琅工艺,形成独特的视觉肌理,中央的红宝石在瓷青色戒面衬托下醒目而迷人。

2

1.Lydia Courteille 北京之秋系列戒指
3.Lydia Courteille 北京之秋系列耳坠
2.Lydia Courteille 香妃系列挂坠
4.Llgiz Fazulzyanov 中国系列 The Temple of the Fire Dragon 戒指

Lydia Courteille 从巴黎到北京,行万里路只为解锁中国风

来自异国的风土文化是LydiaCourteille 珠宝形象中的常客,她的设计幽默风趣,细节处充满戏剧张力。Lydia Courteille 的品牌创建于1987 年,位于旺多姆广场的珠宝店迄今为止已有25 年历史。作为一名旅行爱好者,她的设计充满跨越时空的素材拼接,形成天马行空的珠宝创意。2017年这位来自巴黎的珠宝艺术家受一次中国行的影响,创作出“北京之秋”珠宝系列,与法国作家鲍里斯· 维昂写于20 世纪40 年代的小说《北京之秋》同名。这些作品是Lydia 既往阅读经验与生活经历的印证,系列中大量运用翡翠雕刻紧密贴合东方文化意境,荷叶、葫芦、秋蝉、竹叶与同心结的多元组合使作品生动鲜活而富有诗意,Lydia 的珠宝让人在不经意中发现,古老、厚重的文化竟能变得如此秀丽轻盈。LydiaCourteille 近年的珠宝创作以世界各地的特色风格为灵感,如果说“北京之秋”是Lydia 对东方题材的初试,那么她并没有打算浅尝辄止。2021年Lydia 正式推出了“香妃”系列,莫高窟、兵马俑、石狮等众多中国符号被融入设计中,用珠宝的方式带着人们开启一场中国深度游。

3

1.Silvia Furmanovich 花鸟耳环
2.Silvia Furmanovich 风景月亮微型绘画耳环
3.Silvia Furmanovich 粉色海棠叶耳环
4.Silvia Furmanovich 三色堇吊坠

Silvia Furmanovich 用朴素的中式材质表达高级的东方人文精神

出生于巴西圣保罗的设计师SilviaFurmanovich 对新工艺的钻研情有独钟,凭借多年对创新工艺、自然世界、古代文化和不同寻常的材料的广泛热情,创作出别具一格的木质珠宝。当人们早已习惯于在贵金属上镶嵌宝石时,Silvia 远赴巴西最西部的阿克里州,深入亚马孙雨林寻找熟练的工匠,学习掌握使用原生木材的镶嵌艺术。当木质用于金属镶嵌作品时,如同一个古老的聆听者,倾听宝石述说的故事,在Silvia 眼中木头既是平衡的协调,也是历史的沉淀。在她的系列中使用的不寻常的元素括木镶嵌、乌木、氧化铜、复古漆、贝壳、编织竹子……这些与巴西闻名的黄金、玫瑰金、钻石和耀眼的彩色宝石相得益彰,《金融时报》评价Silvia 的珠宝“独特的技术是她鲜明的品牌印记”,她的作品里充满朴素的东方美,荷与莲、花与鸟、明月清风……

可以说,Silvia Furmanovich 的珠宝品牌建构的绝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珠宝世界,她创造了一个从生态理念到人文精神、从古典文化到现代美学的独特世界,在这个世界你可以自由地探索来自精神层面的独特感知。

4

1.Alessio Boschi 帝王绿翡翠套装 戒指、耳环、项链
2.Alessio Boschi 帝王紫牡丹胸针

Alessio Boschi 在珠宝“结构”中探索东方美

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师Alessio Boschi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设计鬼才,他偏爱在珠宝的“结构”中大做文章,设计中往往内藏机关,一条长项链可能转眼变成一排手镯、一枚戒指,打开隐藏的空间,里面又暗藏着一条长链。这使得他的珠宝创作时常经历漫长的调试与等待,“我喜欢监督工艺的每一个阶段,这种每天都有挑战的对话、与不同文化和人们的相遇,培养了我的好奇心和耐性”。受到故乡艺术氛围的感染,Alessio自幼便在古希腊罗马文化的熏陶下成长,建立同名品牌后,他远赴重洋选择在曼谷定居。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高产的设计师还有不少翡翠珠宝的得意之作,Alessio曾表示:“创作的最独特、最昂贵的可变形作品是一件帝王绿套装。”延续他个人的设计理念,两枚高品质的翡翠蛋面可以在耳环、项链、吊坠和戒指中相互变换,让戴珠宝成为一件趣味感十足的事。此外凭借对东方文化的巨大好奇,Alessio还曾以天坛为原型展开设计,让这位罗马设计师凝视起百年前东方古建筑之美。

5

赵静思

珠宝东方美也可以很意象

设计师赵静思将传统中式珠宝分为两类:一个是历史上的珠宝,另一个是当代仍然存在的以玉石为主的珠宝。赵静思将她的兴致和趣味延展到个人品牌“小观”中,摒弃具象化的表现,延展开的反而是更为丰富的想象。创作本就是一件随性的事,赵静思将她的随性表达于成都的过往里,那是她的出生地,对于那座“巴适之城”,她有很多的好奇想要去探索和理解。“我从没有过主观意愿去创作所谓的中式珠宝,那都是被别人赋予的标签,因为我的设计从来不需要突破口,我只是表达我想打造的那个小世界,一个景观或者一个故事、一个人的印象。无关‘东西方’,甚至无关风格,但它们就是这样存在下来了。”

如果要用简短的话来概括对赵静思访谈的感想—— 这个被文化浸染的艺术创作者,始终在谈论她如何将自己对于历史、人文、建筑的种种解读自然地渗入作品之中。正如赵静思所说的那样,风格不需要被定义,作品才是它最好的注解。

11

1、唐传奇“美人领”项链 18K 金、石榴石、蓝宝石、母贝
2、“丝”系列耳坠“青云”18K 金、蓝宝石、青金石
3、唐传奇“卧虎与卧豹”耳环 18K 金、银

Q&A:

你将传统的中式珠宝分为两类,哪一类对你更有吸引力?

赵静思:我更多关注“古代珠宝”,并且可能会把范围扩展到所有金银珠玉,除了王公贵族佩戴的,还有很多是祭祀礼仪用途的器物,还包括绘画雕塑诗文等载体上的珠宝形象。许多造型、材料和技术是由迁徙和贸易之路而来,比如金银器深受“西域”影响,因此从中可以看到族群、经济、文化的流传和交融,时代变迁,哪怕当时某人生活的碎片都非常有意思。

在对你有影响的传统中式珠宝里,有哪些对你的设计起到助力作用?

赵静思:我的创作均是由个人兴致和趣味所发,对于自己出生地的过往或者说根源有很大好奇心,想要去探索和理解,并由此延展开了许多想象。这个应该是自觉或不自觉融合在我的思维里的。所以这几年有些人说国潮文化复兴了,但在我的意识里,从来没有“国潮”的概念,创作是一件单纯的事,不太需要去关注潮流。如果是指市面上某种时髦的风格,我觉得对于做这件事的人来说,关键就是一定要做得足够新鲜。

你认为近几年大众对于东方审美的作品的预期是什么样的?

赵静思:其实不是近几年,如果从材质上来看,比如各类玉石、珍珠、琥珀、木料的雕刻珠串,包括足金饰品等等,它们一直都在,放到全国范围,这才是主流。变化的是一部分客人对审美的要求更高了一点,对于东方审美有了他们的想象,而想象的来源是与当下生活的环境更匹配。

从材质、理念上讲,你会做哪些全新的尝试?

赵静思:理念统领材质和做法,所有创新都是理念的创新。我几乎每个作品都求新意,不然为什么要创作呢?珠宝是在长久历史中积累起来的,所以除了有限地在技术上创新或创新运用既有经验,最重要的是达成完整的新的意象,用自成一派的语言叙事,否则不能称为一个真正的“印记”。

6

唐颖

让年轻人重新爱上“东方”材质

如果要为唐颖近几年的创作找到一个关键词,没有什么比“不破不立”更精准的概括。从材质上的突破,到主题上的跳脱,她从K金、彩色宝石中跳出来的同时,也跳出了从“花鸟鱼虫”中不断寻找灵感的禁锢。乌木、竹编以及最新的这件“平行世界”作品,都是她对东方味道的视觉概括。

两年前,当设计师唐颖(Grace Tang)用乌木和竹编实现了全新的珠宝创作,便开启了她寻找东方味道的珠宝设计的欲望。人文自然景观中的建筑、山川、园林,古董艺术品中的瓷器、书画、古籍,以及上海周边的各种集市,占据了唐颖这几年的很多时间。在老物件和老故事里她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摄取的“东方养分”最终幻化成一件灵感源于青铜器的“平行世界”的作品时,这也成为她对中式审美力的全新解读。当她试探性地将近段时间积累的作品呈现在国际社交平台上时,她意外地收获了西方国家互联网用户对作品的好奇和浓厚兴趣。

12

1、GraceTang 平行世界系列项链、耳饰、戒指 18K 金、蓝宝石、钻石、铜
2、Noe by Grace 时光系列胸针 18K 金、钻石、乌木

Q&A:

古老传统的珠宝会在你的创作中起到哪些重要的作用?

唐颖:任何一件被时代留下的珠宝,之所以可以被人记住,都是赢在了意境上。它们不拘于材质、题材或工艺,当你品鉴时,会把你带到它所制造的时间点,让你去感受当时的氛围,会和你产生共鸣。这样的作品会在艺术创作中带来一种激发性的灵感。所以很难说我从传统中式珠宝中究竟收获了什么,如果先人创作过程中的一个意境在若干年后让我感知到,它自然会打动我。

当初乌木和竹编系列的设计、偏东方的材质选择,你用到了怎样的设计理念去实现想法?

唐颖:两个系列主材本身的选择确实很东方,但在工艺和设计上,乌木结合了西方古典蕾丝题材,交融中西文化,体现一种古朴与奢华的平衡;而竹编选择了传统民族手工艺,用现代的珠宝设计去赋予它一种新的生命力。总体来说,希望系列作品能够传达天然、传承、创新、低奢的意境。

在这件“平行世界”作品里,你继续在材质上寻求突破,你如何诠释这件作品的东方语境?

唐颖:我做的很多作品其实不能单纯地用东西方风格去定义。因为在我的创作中,很多元素是叠加重组的,当然也有可能是极简的表述。有时候它的内涵很大,比如这件“平行世界”,我们相信宇宙及宇宙之外存在着我们已知或未可知的多元世界与时空,这为我的创作提供了无限的空间。最初的创作灵感是希望探索一种新的工艺方式去呈现我所要表达的空间,在设计中我意识到,单一的材质无法实现我要体现的多维空间和艺术张力,所以叠加材质,最终用高温完成不同材质的结合,用多样化的熔点去演绎所要表现的肌理与色块,用或平行或交叉的块面和线条去展现我所要表达的创作理念。其中重要的灵感源于中国传统的青铜器。我不需要观者对这件作品有任何风格上的定义,留下开放性的遐想空间也是一种表达。

7

陈唯阳

在虚拟世界找寻中式珠宝灵感

陈唯阳为“达文奇的蛋”设计了两件数字虚拟作品,其中一件是胸针,他运用了独具中国文化特征的青花瓷样式,以圆滚滚的“蛋”形为载体,加入中式折扇的元素,在材质上通过蓝宝石的应用来突出青花的质感。在对这款设计和虚拟珠宝初步了解之后,很多疑问都在等着陈唯阳来解答。

当出自耳东珠宝设计的作品“窗花”在芭莎珠宝×2021 年香港保利拍卖落槌的那一刻,耳东珠宝的创始人陈唯阳也没有想到,那件意会在东方神韵之上的作品为他带来了一个全新领域的突破。关注“窗花”的一位意向藏家和陈唯阳一样,都是90 后的年轻一代。他所在的公司立足于时下热点的元宇宙概念,团队打造的“达文奇的蛋”是国内拥有独立科幻背景的虚拟IP,专注打造可进化3D 科幻数字艺术品。2021 年入冬前,对方正在寻找优秀的设计团队,为其跨界设计数字艺术品,并且明确地提出,要以珠宝的形式演绎出完美的效果。而那枚用当代手法制作出的“窗花”胸针,让陈唯阳在一众设计师中脱颖而出,最终实现了他在元宇宙领域的第一次尝试。

13

1、“达文奇的蛋”虚拟数字藏品
2、耳东珠宝胸针 18K 金、蓝宝石、钻石、母贝
3、“达文奇的蛋”虚拟数字藏品
4、“窗花”戒指、胸针、挂坠多戴款 电镀彩金钛金、钻石、帕帕拉恰、蓝宝石、红宝石

Q&A:

近两年元宇宙概念越发火爆,这是你第一次为虚拟作品设计吗?

陈唯阳:其实在2021年我就开始浅显地接触元宇宙的概念,第一次的尝试出乎意料地成功,我们的元宇宙产品在美国市场上架。虽然市场的检验是在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地方,但这是让我了解元宇宙概念的起点。

在刻画这枚虚拟世界的“蛋”时,为什么会选择青花瓷这种元素?

陈唯阳:首先,对方并没有给我限定主题,我在非常开放的设计空间里构想出了无数种可能。2021年我们在美国发售的元宇宙珠宝销量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唯一的遗憾是,在那个系列中没有一款设计运用了东方主题和元素。所以这一次为了弥补此前的遗憾,我在设计中选择了极具东方特点的青花瓷纹样,配合折扇的元素。这一款元宇宙作品的目标人群偏向于男性群体,而折扇在古代也属于男性的器物,两者相结合,理念是融合的。相信它的出现会成为一些男性用户在虚拟世界里打开珠宝之门的开始。

你认为耳东珠宝在创作中式珠宝设计时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陈唯阳:作为拥有95后设计团队的年轻品牌,我们从来不拘泥于传统,勇于跨界尝试是耳东珠宝难以掩盖的品牌特质。我和我的搭档很清楚地知道,品牌始终葆有生命力的关键在于时刻对身边的事物保持好奇,乐于对新鲜事物进行尝试,并且努力去思考“人无我有”的理念。所以我们在很多年前就提出“穿着卫衣戴翡翠”,在国潮珠宝和潮流卫衣之间找到完美的契合关系。年轻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如何利用年轻的优势去弥补经验尚浅的缺憾,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但在机会来临时,作为国内珠宝设计行业的年轻一代,我们愿意通过我们的设计将东方神韵之美传递给更多的人!

8

云蔓

携手外国设计师玩出新花样

如果说在打造具有东方意境的作品过程中,中式传统工艺可以被视为万能钥匙,那这套“方法论”似乎很难走进西方设计者的创作思路里。意大利设计师Alessio Boschi为Dea云蔓设计的作品中选用了钛金属工艺进行镶嵌,黑白双珠的选择表达了他对东方阴阳和合、日月同天的理解。如何将国人还未广泛使用的工艺与中国传统元素结合?这是Dea云蔓留给西方艺术创作者难度不小的命题!

在蒂一珠宝(Dea Jewelry)的设计团队中,两张欧洲面孔的出现成为品牌与众不同之处。多年前,两位来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设计师加入到蒂一珠宝的团队里,通过每周跨时空的创意会,将西方的设计主题演变成珠宝。在欧洲高水平的设计能力和工艺水准之下诞生的作品,自然为品牌赢得了忠实的消费群体。几年前,当这两位设计师前往中国,在领略了中国风的神韵魅力之后,“资深中国迷”的标签便也贴在了他们身上。在回到自己的国度后,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便一次又一次渗透到蒂一珠宝的作品里,而不同寻常的设计风格也让蒂一珠宝的消费群体痴迷其中。

14

1、蒂一珠宝“ 含黛”系列 18K 金、欧泊、钻石
2、蒂一珠宝“花开并蒂”系列耳饰 18K 金、彩色蓝宝石、钻石、翡翠
3、蒂一珠宝“ 含黛”系列耳饰 18K 金、欧泊、钻石

Q&A:

在中国风珠宝设计过程中,蒂一珠宝(Dea Jewelry)旗下的欧洲设计师给出了怎样的新答案?

云蔓:第一,在工艺上中西结合,一些先进的镶嵌材料和镶嵌工艺的应用,比如玫瑰切割的钻石使得海螺珠的设计更加清透玲珑。每个人都可以有对东方文化的理解,重要的是,找到“新”的方式去表达。第二,内容中西结合,其实中国文化在数千年的文化交流中本身就具有很多互相融合的艺术风格,古西域的建筑绘画以及传统中国故事元素和西式珠宝元素的结合都能找到相当丰富的灵感,比如敦煌壁画的配色风格和形象服饰、新疆库车王府的浮雕花纹、西藏融合了希腊风格的犍陀罗艺术……西方设计师也可以在东方文明中找到他们感兴趣的神韵元素。

你觉得由欧洲设计师操刀制作的珠宝设计,带给你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云蔓:趣味性。比如澳大利亚珠宝品牌Autore,曾以中国龙为原型设计了“Keshi”珍珠项链和手镯,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充满十足的趣味性。这件作品还获得了当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全球珠宝设计大奖(Couture)的“BestPearl Design”。当这套作品佩戴在我身上时,被西化的东方气韵一刹那全部释放。中国的龙和西方的龙在形态上是不一样的,Autore刻画的龙着重强调了大肚子和小翅膀,这完全区别于中国龙一身正气、身形如蛇、身侧有爪的具象表现形式。这种打破认知的设计,其实是非常能抓住大众眼球的方式。

9

储季媛 Sasa

带着东方品味走更远的路

储季媛在创作“水墨东方”系列作品时,经常会感叹:“中国的设计师是何等幸运,因为我们有全世界最深厚的文化宝库。”中国古典元素在西方通常是最高级审美的趣味表现。这一次,储季媛以窗框为载体,将四季的色彩镶嵌在窗子里,让东方的典雅与当代的时尚来了一次完美的碰撞。

早在2017 年, 即刻寻宝创始人储季媛(Sasa Chu)跟随芭莎珠宝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双年展,第一次将个人品牌的作品亮相于欧洲主流艺术展。在品牌发展的路上,这迈向欧洲的第一步对后来即刻寻宝在作品风格上突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5 年来,储季媛在各种设计风格中大胆地尝试,古董珠宝的再演绎、港风珠宝的复古“回忆杀”、在彩色宝石世界里勾画迪士尼的童话故事……但当年带到佛罗伦萨双年展上为数不多的中国风设计作品引发欧洲观众的好奇和兴趣的画面,至今仍清晰地停留在储季媛的记忆里。切身感受到东方元素的珠宝作品在欧洲的潜力后,这些年来,即刻寻宝一直没有停止对国风艺术的再创作。

2022 年,储季媛从“中国珠宝· 水墨东方”的视角推出全新作品,成为即刻寻宝当下致敬中国意境美的表达方式。

15

1、即刻寻宝· 四季杭州 “ 柳岸闻莺”耳环 18K 金、祖母绿、钻石
2、即刻寻宝· 水墨东方吊坠 18K 金、祖母绿、钻石、水晶
3、即刻寻宝· 秘境敦煌“飞天舞”戒指 18K 金、红宝石、钻石
4、即刻寻宝· 秘境敦煌 “ 光之翼”戒指 18K 金、红宝石、欧泊、钻石
5、即刻寻宝· 水墨东方手链 18K 金、钻石、尖晶石

Q&A:

在最新推出的“水墨东方”系列作品中,你最想传递的是什么?

储季媛:这个系列的作品是即刻寻宝近两年来对于“中国式意境”的理解带来的新作。赏心者为上,悦目者为下,这是中国画所追求的“神似”意境,我们在理念上模仿国画中以神求形、以形写神以及留白的运用,使中国禅意能够以具象化的形式呈现出来。

在勾勒东方主题作品时,你会选择从哪些主题视角切入?

储季媛:我们的中式风格设计灵感得益于多年前在欧洲得到的直观反馈。我们都坚信,东方的就是世界的,尽管我们的主力消费群体在国内,但人类的美感是相通的,当我们的作品得到西方观众的认可时,至少过了“悦目”这一关。而5年前,在佛罗伦萨双年展上被问到的更多关于中国文化的问题,我们深谙于心,在语言无法准确传达的时候,就借助视觉的表达形式满足西方观众的好奇之心。所以,在“水墨东方”里,可以看到鲜明的四季,听到清晨的鸟鸣,闻到园中的花香,触碰到古典的江南……这些作品没有受到材质的限制,红宝石、祖母绿、海蓝宝、翡翠分别出现在每一件作品中,但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东方的意境会很自然地流露出来。

从材质、理念上讲,在未来的设计中,你会做哪些全新的尝试?

储季媛:将半宝石(水晶、缟玛瑙)结合翡翠的镶嵌方式,从工艺以及造型多方面实现现代与古典的结合。出自即刻寻宝的中国风设计源于国学,生于当代,将传统元素解剖、提取后结合当代审美,把中国文化具象化,让更多的人能“看”得见。

10

刘栩宇光

用轻盈的设计为文化“减龄”

“西学中用”是刘栩宇光对于自己设计风格的精准概括。他的作品清晰地展现着传统的中式元素,但巧妙的是,刘栩宇光能够在被再三使用过的老元素里找到新的语境,他的表达方式既传统又时髦。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在挑剔,但是他们也是比任何一代都有清晰消费观的群体,只要有够新、够潮、够出挑的商品出现,广阔的机遇已经被成功地构建起来。

曾经游走在北非、中东、欧洲、美洲的90 后设计师刘栩宇光(Kar),学生时代也是西洋音乐的重度爱好者。刘栩宇光所到过的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都曾带给他新鲜的令人兴奋的真实感,对于未来的生活他做过清晰的规划,但当他进入珠宝行业,中国人骨子里对于翡翠玉石的偏爱让他也同样清晰地意识到,更多情感的共鸣需求是外部文化承载不了的。所以,他回到中国的文化精髓里去寻找,找不到就用自己的设计进行有根基的创造,在这个过程中又融入他喜欢的一些西方理念和手法,比如,中式赛博朋克就是一种典型的中式风格的突破。刘栩宇光的作品在北京、上海、深圳的一些小众买手店里得到了市场的反馈,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开始喜爱不断创新的中式珠宝,带有本土文化底蕴的产品势必会成为年轻人广泛接受东方审美的新起点。

16

1、美颂之光 平安无事耳环 18K 金、翡翠、珍珠
2、美颂之光 平安无事翡翠手链 18K 金、翡翠、珍珠
3、美颂之光 三生万福海水珍珠葫芦戒指 18K 金、珍珠、南红、钻石
4、美颂之光 扇舞珍珠流苏发簪 黄铜镀金、仿珍珠

Q&A:

以往的中式珠宝在你的创作中起到了哪些助力作用?

刘栩宇光:我想大部分中式珠宝爱好者的手里都会有一套扬之水老师的《中国古代金银首饰》,或者再加上一套故宫出版社发行的《清宫后妃首饰图典》,我自己平时也常常参阅这些书籍。古人做珠宝很讲究造型纹样的寓意,例如前不久故宫在深圳举办的“纹以载道”展。做新中式珠宝是避不开去运用采样这些传统元素的,也会同时激励我们更深入地研究文化,以小见大地做设计,而不是做那种空洞的元素堆砌的设计。

在你最新推出的作品中沿用了太极、扇子等传统元素,你觉得年轻人会喜欢和接受吗?

刘栩宇光:在我们最新的系列中,一是解构和再塑玉石翡翠的项目,包括龙系列、太极系列,它的方向是想让玉石变得时髦,把玉石文化向年轻人传递。二是在扇子系列和葫芦系列里,我依然在用现代的演绎形式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不要认为00后会需要长时间的熏染才可以接受东方独有的神韵,其实,00后的民族自信来得比其他任何一代人都要早。所以“中式”绝不是“高龄”的代名词。在我的设计过程中,目标很明确:让年轻人能够在市场上找到他们愿意为之买单的东方中式设计的珠宝和首饰。

从材质上讲,你会做哪些全新的尝试?

刘栩宇光:主攻玉石翡翠。这个材质的中国风属性特别强,但同时受限于本身的属性,特别难做批量化的现代化设计,所以怎么去做好新中式的玉石特别有挑战性,也有传承传统文化的社会意义。在进入这个行业后,结识了很多国外学习金工的同行,他们也会影响我运用树脂等一些新材料去创造新的中式风韵的作品。

 

 

编辑、采访:尹璐 / 文:俪邺、尹璐、徐丛姗 / 协助:徐丛姗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