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采钰 | 自洽得宜

2023-01-03 来源:芭莎珠宝
《芳华》之后,杨采钰屡次留给外在的印象,似乎正是这样一种相似的矛盾美感,矛盾保护着她从不轻易被一种风格带走,却尽量让所有风格成为杨采钰自己,如果用珠宝作比,她像那种乍看简单,细看却处处有巧思的古典作品,像一座中式园林,用很多时间精雕细琢,却呈现松弛随性的结果:一扇窗、一抹朱红,藏着风景万千。

6

杨采钰

杨采钰走进镜头的刹那,光线仿佛自然聚拢在她四周,形成热烈的氛围,璀璨却不会晃走旁观的目光。眉眼里无论挂着哪种颜色,目光却始终平静,东方式的静水流深在她表情的每一个角度、身体移动的每一处线条显露,炽热中不带波澜,是常年自律与自洽得宜的写照。

《芳华》之后,她屡次留给外在的印象,似乎正是这样一种相似的矛盾美感,矛盾保护着她从不轻易被一种风格带走,却尽量让所有风格成为杨采钰自己,如果用珠宝作比,她像那种乍看简单,细看却处处有巧思的古典作品,像一座中式园林,用很多时间精雕细琢,却呈现松弛随性的结果:一扇窗、一抹朱红,藏着风景万千。

2

杨采钰

勤勉与满足

东方韵味中时常讲究不动声色,却暗自用力,美得收放自如,要肯下功夫却不过分张扬。杨采钰身上有一股韧性,藏在素雅的面孔中,似乎是收放自如的一个最好注解。

对于我们的看法,杨采钰则回忆起她的童年,她在深圳长大。那是一座不特意强调地域感的城市,却借由人与人之间某种默契达成一种集体意识,强调追梦与勤勉的同时,亦容浪漫和想象。在这座年轻的城市里,中国式的内敛与勤奋却意外得到了最恰当的诠释。杨采钰说自己小时候几乎没有周末,被妈妈用一种严厉的温柔照顾着,从舞蹈到语言,大部分时间被切分成不同大小的方块,用来学习,日复一日地在学校、家与语言班、才艺学校之间流连,长辈的教育平静中藏着刻不容缓的期待。如今回想过去,杨采钰只剩感激,如今在自己身上的种种自由舒展,其实也源于早年岁月里的耕耘。

过去并没让她产生强烈的负担,反而渐渐地培养出一种与时间相处的习惯。

在工作不会极其忙碌的情况下,杨采钰会习惯保证自己每一天至少有一个时间段是用来学习的。学习对她而言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不是正襟危坐的姿态,也不是煞有介事要达成某个目标,而是那种需要不断给予注意力,不急于求成,一点点成型的行为,是随性舒适和优雅的,很像养植物,每天浇一点水,然后看着植物慢慢长大。

尽管杨采钰依然像是多年前的深圳女孩,每一天的时间都合理安排,但现在的她目标清晰、明确却不强烈。这些年她学习大提琴、法语和画画,最近又迷上了滑雪。杨采钰说其实学习就是在不同的世界里,一点点观察这个世界的样貌,然后也试着看看自己能够掌握到什么程度,感受到进步,就会非常满足。

4

杨采钰

不轻易失控

眼下杨采钰的网剧《少年巴比伦》刚刚杀青,这是一部在汕头拍摄的,根据小说家路内同名原著改编的作品。故事背景设定在20 世纪90 年代初,对于杨采钰而言,角色青春期所处的时代与自己有一些距离,但青春期的共鸣、同龄人之间的友谊和信念,她并不陌生。她饰演的角色白蓝是一名厂医,角色的设定看似简单,但在简单背后有很多层次。

而关于收官不久的新剧《欢乐颂3》,杨采钰告诉我们对于外界的评论和喜好她其实有预料,很多人会带着前两部的既定印象等待《欢乐颂3》,其实故事的内核没有变化,只是故事和讲故事的人有了变化,可能会更接近当下时代。对于这次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方芷衡,杨采钰说可能剧情表现上大家会注意到这个角色如何以强大的意志力生活在大都会中,在生活和情感的浪潮里没有失控,然后努力一步步接近目标。但对她个人而言,除了角色硬朗坚强的特点颇为吸引人之外,对于方芷衡,杨采钰也有一点私人的亲切感。

《欢乐颂3》的拍摄进度比较快,但杨采钰依然在忙碌的8 个月拍摄工作中,与剧中的各位演员创造了愉快的相处记忆,仿佛剧里的情景同时也蔓延至剧外。“大家一起上下班8 个月,拍摄时大部分是室内场景,仿佛我们真的成为室友,剧中的某些联动,有一些'Girls Help Girls' 的东西,好像并没有因为导演喊卡而停止,这种感觉挺微妙的。”

而在生活中,杨采钰对于朋友的界定相当简单直率——时间。时间可以是很多问题的答案,包括友情。她喜欢和人相处得久一点,她相信如果一个人能够让另一个人愿意花10 年,甚至更久的时间相处的话,那么两人身上一定有对对方非常重要的能量。

5

杨采钰

兼收并蓄

这天拍摄过程中试戴的每一款珠宝,杨采钰都会花时间仔细观察。她本身是珠宝爱好者,一如既往她也花了一些时间去学习知识,不喜欢盲从,也不喜欢急于求成,而是慢慢地一点点地进入这个世界。

杨采钰偏爱绿色,厚沉温暖的祖母绿或绿到冰凉的碧玺都会留住她的目光,这两年包括新兴的一些石头,帕拉伊巴或者尖晶石她都喜欢。她最喜欢收藏戒指和耳环,算是她珠宝收藏的首选和必备。

杨采钰的美有一种严格的意义,而相较于普遍意义上严格诞生的美而言,她又十分知道什么时候要松弛下来。她知道那个运作的节奏,东方哲学里的兼收并蓄,她知道重点要落在那个蓄上,兼收是容易的,风格始终随时间流动,然而要将其变为自我,更像是一种修为。美是修为的艺术,于是出道至今,尽管她的美一再被外界所演绎、解释,而杨采钰则觉得,很多时候,她只是善于做出选择,并知道何时该收、何时该放。美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观望,把自己作为风景,等待观望的同时也观望他人。这是杨采钰的风格,兼容中有种隐忍,隐忍却可以随时热切。

3

杨采钰

Q&A:

如何理解美?如何看待社交网络上关于你各种风格的总结?

杨采钰:社交网络上的谈论其实集中在我的穿搭,我觉得我其实骨子里还是有一些传统古典的东西在的,我觉得它可能不表现在具体的选择上,而是一种心态,我喜欢自己看上去舒适但不散漫。我觉得这是一种东方式的审美,它其实潜移默化影响着我的很多选择。

在选择配饰上有什么偏好吗?

杨采钰:会有一点颜色偏好,喜欢金色和祖母绿。嗯,还有墨镜,以及造型很夸张的耳环,偶尔我会很喜欢用它们来“破坏”我某天整体的造型,还蛮有趣。

你觉得女生的第一件珠宝应该是什么比较好?

杨采钰:珍珠吧。首先,它的价格不会特别高。其次,珍珠几乎不会出错,它很好搭配,可以适应任何风格。最后,珍珠蛮东方的,我也很看重这个,我们通常想到一个美丽的东方女孩,总会想到珍珠。西方有个和中国很有渊源的女作家,给自己取名也叫赛珍珠。

现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会提到女性竞争关系,你是如何看待的?

杨采钰:我觉得女性朋友还是应该要看自身出发点,因为环境或他人的目光而引发过度竞争没有必要,请为自己做选择。

1

杨采钰

你会有容貌焦虑吗?

杨采钰:会有的,但不是焦虑,准确说会在意,在一些工作的情景下,我会介意自己的状态,但我不会焦虑。

这次拍摄在西塘,感受如何?

杨采钰:其实最近这段时间我和所有人都一样,能够旅行的机会变少很多。因此我还蛮喜欢西塘的,我第一次来这里,很美。

你好像很喜欢阅读,可以推荐一些最近在看的书吗?

杨采钰:最近其实断断续续在看的小说是《欧亨利短篇小说集》。我平时会带一些口袋本书籍,前段时间看完了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叫《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Someone),这本书很有意思,我其实是第二次读了,觉得它在教导我们如何把我们的大脑和意识科学有效地切分,然后合理运用到生活中,什么时候放松、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工作,它会给出一个非常好的指引,我觉得蛮受用的。

生活里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杨采钰:旅游吧。2021年独自去大理休了一个月的假,租了房子,把自己彻底放空、看书、散步、吃饭,生活变得非常简单。不过后来朋友们陆续来看我,我竟然变成了朋友们的导游,休假休得竟然有些疲惫了哈哈,不过事后想想也还不错。

 

 

监制:敬静 / 编辑:刘宇晴 Cecilia Liu / 摄影:黎晓亮 Alexvi(ASTUDIO)/ 化妆:耀葳 / 发型:Parco / 美甲:粒子 / 文:小秦 / 助理:杨淑钧、Gloria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