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池磊 | 多元化的潮流艺术家

2023-02-03 来源:男人装
华人潮流明星艺术家,同时也是摇滚乐队主唱、时尚摄影师、设计师、杂志创办人和主编;他的成长过程平行于中国街头文化和潮流文化,特立独行的潮流精神渗透在他的作品和生活态度之中,他以标志性作品“天真无邪”为精神内核,塑造了多种艺术语言的系列作品,表达着象征永恒的纯真力量。

1

池磊

华人潮流明星艺术家,同时也是摇滚乐队主唱、时尚摄影师、设计师、杂志创办人和主编;他的成长过程平行于中国街头文化和潮流文化,特立独行的潮流精神渗透在他的作品和生活态度之中,他以标志性作品“天真无邪”为精神内核,塑造了多种艺术语言的系列作品,表达着象征永恒的纯真力量。

他擅长于波普艺术与拼贴手法的结合,画面的幽默态度与艳丽的色彩相互融合,并以此为原点跨越绘画、数字艺术、时尚、摄影、音乐、视频等多重领域。其作品被White RabbitGallery, Australia”、“M+ Museum, Hong Kong”等国际艺术机构收藏。同时他是华人世界与国际商业品牌合作最紧密的艺术家,从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BVLGARI、到时尚品牌LVMH集团MCM、KIEHL’S、DIESEL、BUDWEISER、NEWBALANCE再到中国巨头品牌天猫、京东、蒙牛等都有着全线消费市场的合作联名。他的大胆创新探索,打破了艺术与流行文化的界线,如同DJ一般REMIX着当下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是中国艺术史上留下热烈一笔的重要艺术家。

 

池磊的视觉语言:

波普艺术、拼贴手法、超现实主义、结构主义

池磊的三个关键词:

打击一本正经、破坏公司、天真无邪

 

履历

1999-2003 组建“昏热症”乐队并出版同名专辑

2005-2007 担任"RollingStone"艺术总监

2006 创作迷笛音乐节绿蝶

2007-2011 创办个性美学的视觉杂志《O'ZINE-符号》,并担任主编/艺术总监

2012-今 专注个人艺术创作

 

个展

2022 [ 重返天真] _ 个展 _ 外滩18 号美术馆 _ 中国. 上海

2021 [BACK TO STREET 池磊 X DIESEL 联名潮流艺术展] _ 个展 _

DIESEL HUB _ 中国. 上海

2020 [ 爱的发电站潮流艺术展] _ 个展 _ 中国. 深圳

2020 [ 潮流发射场潮流艺术展] _ 个展 _ 中国. 济南

2019 [ 冒牌市场沉浸式潮流艺术展] _ 个展 _ 中国. 北京

2018 [ 带电新人类] _ 个展 _ 中国. 北京

2017 [BE A BASTARD] _ 个展 _ DIESEL ART GALLERY _ 日本. 东京

2012 [ 错位] _ 个展 _ 以太空间AETHERSPACE_ 中国. 北京

2010 [ 悬宗谜案] _ 个展 _ 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 _ 北京现在画廊_

中国. 北京

2010 [ 五星招待所] _ 个展 _ 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 _ 澳大利亚. 悉尼

2009 [ 五星招待所] _ 个展 _ 北京现在画廊 _ 中国. 北京

2008 [ CHAOS FASHION ] _ 个展 _ 798 力透空间 _ 中国. 北京

2021 [ 次元视界] _ 展览 _ 长沙美术馆 _ 中国. 长沙

2021 [ 头号玩家] _ 展览 _ BCA GALLERY _ 中国. 上海

2021 [HELLO 乌镇] _ 展览 _ 乌镇戏剧节 _ 中国. 乌镇

2021 [ 艺术北京] 艺术博览会_ 展览 _ 北京农业展览馆_ 中国. 北京

2021 [ 艺术厦门] 艺术博览会_ 展览 _ 艺术厦门美术馆_ 中国. 厦门

2021 [ 没有足够的距离] _ 展览 _ 明珠美术馆 _ 中国. 上海

2020 [ 玩心工厂] _ 展览 _ 武汉K11 _ 中国. 武汉

2020 [ 这不可能] _ 展览 _ 今日美术馆 _ 中国. 北京

2020 [ 艺术深圳] 艺术博览会_ 展览 _ 深圳会展中心_ 中国. 深圳

2020 [ 青年艺术100] _ 展览 _ 嘉德艺术中心 _ 中国. 北京

2020 [FAS 潮流艺术展] _ 展览 _ 松美术馆 _ 中国. 北京

2019 [ 制造之外] _ 展览 _ 时代美术馆 _ 中国. 北京

2016 [ 颗粒与像素] _ 展览 _ 澳大利亚. 墨尔本

2015 [ 颗粒与像素] _ 展览 _ 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_ 中国. 上海

2012 [PHOTOKINA ] _ 展览_ 德国_ 科隆

2012 [ 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 _ 展览 _ 中国. 上海

2011 [ 卑微的杀气] _ 展览 _ SHCONTEMPORARY _ 中国. 上海

2010 [ 艺术香港] _ 展览 _ ART HK 10 _ 中国. 香港

2010 [ 迷失. 上海] _ 展览 _ EXPO2010 上海世博会上海馆 _ 中国.

上海

2009 [ 兽. 戒] [ 五星招待所] _ 展览 _ JELLYGEN _ 美国. 波特兰

2009 [ 亚洲顶级画廊酒店艺术展 ] _ 韩国. 首尔

2009 [ 釜山ARTO 艺术博览会] _ 展览 _ 韩国. 釜山

2009 [ 五星招待所] _ 展览 _ 798 艺术中心 _ 中国. 北京

2007 [ 游乐场] _ 展览 _ 平遥国际摄影节 _ 中国

代表作

天真无邪

 

Q&A:

【多重身份】

潮流艺术家、摇滚乐队主唱、时尚摄影师、设计师、杂志创办人和主编……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些角色?你最享受或者最擅长的是哪一个?更希望大家从什么角度来认识你?你的工作就是你的爱好吗?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池磊:在我看来摇滚乐是给我创作热情的根基,视觉艺术表达是灵感的传递方式,至于其他的身份应该都是我众多爱好中的一分子,它们也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载体传递我的思想和情绪。

当然对我而言,视觉表达应该是我最擅长的方式,绘画、摄影、设计都是我通过视觉层面表达灵感的方式,最近我又重拾了我音乐创作的工具,所以我也希望能通过音乐表达给我的艺术作品增加力量。不同的时期大家认识我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少年躁动的时代很多人是通过我的乐队认识我,后来很多人通过我创办的视觉艺术杂志认识我,我的摄影作品也一直独树一帜,很多喜欢超现实主义风格摄影的人也通过我的摄影了解我,当然我现在专注于我最擅长的绘画艺术创作,更享受我现在的状态,因为这是能让我完全沉浸和释放的创作环境。所以很高兴大家能通过我当下的艺术创作认识我。一直以来大部分时间我的工作都是我的爱好,当然我也曾做过与我爱好无关的事情,但是那种感觉糟透了,我无法专注,甚至讨厌自己。

所以人最难读懂的就是自己,人生的旅程就是读懂自己的过程,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的热爱,那就请不要犹豫,专注于此义无反顾吧!

【创作过程】

私底下也是很朋克的生活方式吗?创作的时候自己的状态会发生什么变化?比较喜欢在什么环境下进行创作呢?

池磊:完!全!不!是!

我每天6:30起床,做早餐,遛狗,运动一小时,上午处理工作的杂事, 不回微信, 中午做午饭,13:30-14:30晒太阳1个小时加午休,下午创作工作,18:30做晚饭19:30吃完饭,晚上9:30遛狗,10:30睡觉。饮食以素食为主,低油,低盐,低脂肪为主(地中海式饮食),炒菜用橄榄油,吃深海鱼3次,青菜、水果为主。瞧!是不是超出你的想象?所以我的创作环境是很PEACE的,创作过程也是在喜欢的音乐和阳光下完成,更像是在度假。当我完全投入进去我会感觉是一种自我情绪的宣泄,是把体内灵魂投掷到画布上的过程。

【艺术家】

谁是你最喜欢的艺术家,可以说说他对你的影响吗?

池磊:Amedeo Modigliani、David LaChapelle、Andy Warhol、David Bowie、RichardHamilton、EeroSaarinen、Sex Pistols、Queen乐队、Daft Punk、rage against themachine、Alexander Rodchenko、村上隆、手冢治虫、刘继卣……这些伟大的艺术家从艺术、摄影、音乐、流行文化等多个层面都对我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除了波普艺术、超现实主义之外,前苏联的粗野主义(Brutalism)和俄国构成主义(The RussianConstructivism),又名结构主义,也是我最为迷恋的艺术流派。

【摇滚乐】

乐队的经历对你的艺术创作态度有什么影响吗?你的艺术和音乐会有重合的地方吗?

池磊:画画是上天赠予我的天赋,乐队的经历是这个天赋的推进剂,它让我建立了自己的艺术逻辑和创作轨迹。独立美学的建立和独立精神是摇滚乐给予我最大的财富。抛开视觉和音乐创作载体的差异,我认为我的视觉作品和音乐是一致的它们拥有同样的精神内核,是用不同的语言传递同样的信息。

当然在现阶段的创作中我已经在把两种方式的创作进行结合,我希望在下一次展览或者演出中,实现视觉和声音的同步输出,让现场更有趣,让两种艺术形式的表达更有感染力,这也是流行文化的重要魅力。

2

池磊

【作品】

最喜欢自己哪个系列的作品?为什么?通过这个系列你想表达什么?

池磊:虽然说我目前有很多不同的作品单元,但它们都同属一个框架下,那就是最重要的作品系列《INNOCENCE 天真无邪》,这应该是我未来用毕生精力不断去创作的核心作品。天真无邪是人性最本真的样子,其内核也映射着我的少年经历,无论叛逆、快乐、愤怒或伤感,源于纯真本源的一切声音都是我们最应珍重和敬畏的。我们需要在善与恶、爱与恨、美与丑前真实表达的勇气,这正是摇滚乐给予我的精神力量,也是美好童话的意义所在。

【天真无邪】

“天真无邪”是你很重要的一个作品系列,这个名字也很具容性,在你用它来传达的众多价值里,最内核的是哪一种精神价值呢?80年代是你的童年,如果让你回看80年代的艺术,你会怎么形容那个时代?“天真无邪”里会有你对童年、童真的表达吗?

池磊:“一往无前”吧,80年代是一个散发着金色光芒的时空,是最后一个朴素炙热的伟大时代。“天真无邪”就是来自那个时空的伟大时间行者。

【碰撞】

将西方美学和东方元素进行碰撞与融合,这个创作灵感是怎么诞生的? 是怎么想到把中国的年画元素应用在作品里的?(比如《重返街头》系列里拼贴的年画娃娃)

池磊:除夕夜年轻人学着长辈的样子准备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血液中流淌的中华文明,生生不息……

这就是中国文化最简单直观的写照,所以在创作中中国元素的运用对于我们来讲应该是一种很自然的流露,当然对于我而言,那个在我童年中不断出现的民俗年画娃娃一直是奶奶家衣柜玻璃上对我闪闪发光的超人。

【传统】

你会经常从传统文化里找灵感吗?传统文化为什么吸引你?“传统”是一个很庞大的词语,在与潮流艺术进行融合的时候,你为什么选择了年画、寿桃、戏曲这些具象的符号?有什么特别的渊源吗?看到你早期的乐队海报是自己设计的,偏美式漫画的风格,如果让你给现在的乐队设计海报,会走什么风格呢?

池磊:的确“传统”是一个很庞大的词语,它包罗了我们整个民族几千年的沉淀,在时间长河中我们仅是一粒砂砾滚滚向前。但是我为什么而创作?我是谁?一直是我思考的方向,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当下时代里点亮自己民族文化的创作者,狭义上我希望能够在全球人类不同种族的文化中赋予中国传统文化更鲜活的时代生命力,广义上我希望我做的一切能够为整个人类文明赋予更有活力的东方时代色彩!你所提到年画、寿桃、戏曲元素,只是我作品中部分的图形符号,但对于东方文化的表达探索仍在继续,这不仅是简单的图形呈现,更多的是东方语境中那种心向往之的意境之美。在我18岁的少年时代,漫画是我绘画表达最畅快淋漓的方式,所以那个时期因为乐队演出的需要我也创作了大量的手绘演出海报。当然如果现在让我给乐队设计海报,我想那应该更像我现在的绘画作品“天真无邪”。

【变化】

早期作品里有很多铆钉这种朋克元素,后来铆钉变成了星星或十字的形状,这种视觉语言的变化,也代表了自己心境的变化吗?

池磊:是的,从早期的“X”到今天“十字星”代表着我从一个叛逆朋克少年到今天平和平静的创作者转变,这里面有身体健康问题的因素,也有年龄成长的微妙变化。但我认为这一些都是正确的方向,我在向一种更克制、更自省、更自然的目标进化。也是一种从朋克文化的摧毁态度到建设性希望旅程的转变,我希望我能给予更多的爱和希望,因为这才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力量!

【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在近几年比较火爆,你觉得在艺术领域这是一种好的尝试吗?有什么新的感受?最近的展览里看见了你的NFT数字艺术作品,你认为,NFT对艺术创作的环境会产生哪些影响呢?它会催生新的创作方式和欣赏方式吗?

池磊:数字艺术是新时代的创作载体,它扩大了更多形式的创作语言,拓宽了更为广阔的艺术疆域,对于创作者这是更好的时代,未来的我们可以通过更多形式欣赏或参与创作,艺术家的灵魂从没有如此鲜活和栩栩如生,新技术的诞生极大地模糊了艺术创作的界限。我爱这个时代!

【音乐数字作品】

最近你和电气樱桃乐队合作了一件音乐数字作品《霞光永恒号》,这次“天真无邪”是以怎样的形象出现的?

池磊:我把“天真无邪”的形象和乐队成员的形象做了解构的二次创作,画面中悬浮于空中的人物形象更像是霞光中闪烁的飞来战舰,那是未知、勇气和永恒的声音……

【矛盾与平衡】

从以安迪·沃霍尔为代表的波普艺术走向大众视野开始,艺术与商业之间的藩篱逐渐消解,你也与众多知名品牌进行过联名合作,对你而言,一方面要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品,一方面又要与市场需求相契合,在这类创作中你是否有过矛盾感?又是如何获得平衡的?

池磊:商业合作是艺术作品的一种延伸,把握好尺度很多时候并不会与创作冲突。每一个品牌的商业合作都是一次新载体对艺术作品传播的。

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更多地走进大家的生活,这也是“天真无邪”存在的意义。不过,我也会对自己每年的新作品做严谨的规划,在某个特点时期我是拒绝社交和任何商业活动的,我希望我能有一个私密的环境完成更纯粹的作品。很感恩的是我合作的品牌都对我的创作给予了极大的尊重,他们给予了艺术家非常宽松的创作环境,在此我对这些国内和海外品牌表达致敬!因为有你们我们的艺术生态会变得更美好!

【品牌合作】

你是怎么选择合作对象的?商业品牌的合作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新思考?商业的介入为艺术家带来了什么?你怎么看待潮流艺术的奢饰品化?

池磊:相互尊重是合作的前提,我相信艺术家的加持能够给商业文化带来更鲜活的细胞和活力。这种创作绝不同于消费文化中流水线的集约型设计,保证艺术家独立的思考环境,是优秀作品创造的前提。

商业的介入表面上看让艺术家好像都变得更为活跃,或者更为世俗,但我认为商业的介入是艺术走向生活的催化剂,是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的良药。

奢侈品一直是艺术合作的先驱者,不局限于任何艺术风格的板块,鉴于奢侈品对于一般快消品而言,更高的艺术要求,所以奢侈品的此类合作也看似更多。

【亚文化】

潮流艺术属于亚文化吗?在未来,你觉得亚文化需要迈向主流吗,还是偏安一隅、坚持小众?你希望潮流艺术进入更主流的圈子吗?未来十年,潮流艺术将会怎样发展?

池磊:其实说了这么多“潮流艺术”这个词只属于我们国内的表述,严格来说用“流行文化”或者“波普艺术”更为合适。

每个时代不同,我认为“波普艺术”在当下早就不属于亚文化的范畴,它已经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艺术语言。

不过我非常喜欢当下小众的亚文化群体,因为在那里有无数鲜活的灵感细胞正在孕育着下一场变革的巨大能量。只能说新艺术一定属于最有活力的年轻人,当艺术的种子影响了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那这个世界也会因此而更美好。

【青年文化】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看什么?你平时会观察他们吗?你怎么看待这群年轻的消费势力?

池磊:我很难用所谓的某种艺术风格来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年轻人一定喜欢年轻的东西!但年轻的创造力和年龄无关,年轻的灵魂才是恒久不变的能量核心。消费自己的热爱就是真理。

【个人计划】

未来还有想要尝试的新身份吗?

池磊:看自己的身体和精力,我希望能够尽快完成我的个人专辑,并且完成一场视觉和音乐融合的演出现场,这是我近期的目标。

最近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可以分享一下吗?

池磊:除了音乐专辑以外,我正在筹备“天真无邪”真人版的漫画故事,可以期待一下啦,2023年应该会正式出版。

 

 

编辑+文字=eko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