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李梦 | 势不可挡

2023-04-24 来源:时尚芭莎
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勇夺亚军,被称为“黄金一代”。李梦,则是黄金一代中耀眼的存在,从少年时的惊艳登场,到历经磨难后的王者归来,李梦,就是中国女篮锋线上一把势不可挡的“利剑”。

2

李梦

我命由我不由天

那些打不倒我们的,只会让我们更强大。李梦是这句话的最佳诠释者。

社交平台上关于她的讨论,总有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如果没有受伤,那她现在会有多强?”但李梦自己对此反而是很坦然 :“发生了就发生了,我不会再去过多地回顾,这就是我的性格,不去后悔,不去惋惜,继续向前。”

正是这种勇往直前的姿态,让李梦无畏地直面人生挑战,成为中国女篮锋线上不可或缺的“砍分”猛将。

时间倒回到 2010 年,彼时,15 岁的李梦已经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场均 15.4 分、6.2 个篮板,优异的表现不仅帮助中国国青女篮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自己也成为中国在这项赛事中首次当选 MVP 的球员,在此后的两年间,她的成绩稳步攀升,成为备受瞩目的未来之星。

然而,接连两次严重伤病几乎改写了李梦的未来。第一次意外受伤,右膝十字韧带断裂,这是导致许多优秀篮球运动员结束职业生涯的棘手伤情。李梦闯过来了。“可能是年龄小,也可能是性格比较乐观,心态上其实没什么变化,就是想赶紧手术、赶紧恢复,我觉得没有问题的。”

4

李梦

5 个月后,满血归来的李梦重新站上赛场,然而命运和她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玩笑,左腿再次受伤,依然是十字韧带的问题。

相隔不过半年,两次重大伤病,李梦有了想放弃的念头 :“当时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妈妈身体也出现了问题,我就萌生了退役的想法,想返回学校去上学。”

教练们的鼓励留住了李梦,他们不能让一个有如此天赋又极度热爱篮球的孩子就这样离开球场。“在我治病期间,大家一直在开导我、鼓励我,让我重新回到篮球的世界里。”

这两次交叠而至的伤病成为李梦职业生涯一个特殊的节点,磨练了她的心志,也激发了她的潜能,最重要的是它让李梦再一次确认了自己对于篮球的热爱和坚持。“受伤之后再重新回到球场,那个时候我知道,自己会坚定地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了。”

直到现在,李梦的腿仍然是她的重点保护对象,针灸、冰敷,“腿腿也要加油”的祈愿,每一天毫不松懈的护理,只为能将对篮球的这份热爱在赛场上尽情挥洒出来。

被称为中国女篮“勒布朗 · 梦”的她,从不掩饰对于勒布朗 · 詹姆斯的认同 :“他的领导力、合作精神和自律,都是篮球这个运动项目极其需要的特质。更重要的是在他身上有一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劲头,这种劲头我也有。”

3

李梦

燃烧吧小宇宙!

出征澳大利亚女篮世界,中国队被寄予厚望,一支技术全面、成熟、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用李梦的话来说 :“真是最好的夺冠时机。”

果然,她们做到了。

“出发前我们的基本目标是前四,争取站在领奖台上,我们上一届世界杯是第五嘛,所以这次就想跨过那道坎儿。”

挑战如期而至,上届世界杯把中国队拦在四强门外的法国队,这次又在同样的场次和中国队相遇。一场宿命之战,李梦全场爆燃,她以 23 分、2 个篮板和 4 个助攻,当选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也帮助中国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而这一切,是她在发着高烧的情况下做到的。“因为发烧,体能还是受到了很大影响,从准备活动开始,整个人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但是大家都在鼓励我,那场我也是带着必胜的信念上场的。”上场几分钟之后李梦就进入了状态。“很奇妙,身体在发烧,反而觉得头脑比以往更冷静。”

此时中国女篮得分暂时落后,李梦一记三分,随后跟队友李月汝配合篮下再得分,一波反攻下来顺利赶超。紧接着,李梦篮下突破得分,又顺势造成了对方犯规,2+1到手,随即她又投中一个三分球。

从 6-12,到 21-15,在李梦带动下,中国队打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一波流进攻,并将胜利保持到了最后,拿下法国队进军四强。“第二天我烧到 40 度,实在没法上场,在房间里看的比赛,我发现在场下看比赛更紧张,开始的时候因为难受是躺着看的,看着看着就不由自主坐起来了,之后又站起来,最后是一边小步溜达着一边看,太紧张了!”

四强赛拼掉澳大利亚队,最终中国女篮取得了本届世界杯的亚军。虽然缺席了后面的两场比赛,李梦仍然是这届世界杯最亮眼的球员之一。

“比赛打完了,我们自己也没有什么遗憾,从领奖台上下来的那一刻,一切归零。我想要继续寻找个人技术上的漏洞,不断完善,然后才能更好地去冲击下一个目标。”

1

李梦

赢得漂亮

李梦 5 岁开始接触篮球,由于年纪小,别人在场上比赛,李梦被教练安排在场边运球,200 个、400 个,对一般孩子来说难以坚持的枯燥练习,李梦从来没有厌倦的感觉。“感觉就是理所当然吧,别的孩子放学以后看动画片、做游戏,我的童年就是篮球,自己练习也好,和一堆小朋友打比赛也好,是我最大的乐趣来源。”

18 岁,在经历过两次重大伤病后强势归来、表现耀眼的李梦如愿入选国家队,实现了自己儿时以来唯一的梦想。

在国家队的锋线上,李梦是那个敢打敢拼的“虎妞”。“我是挺拼的,从小性格就比较外向,不怯场,上场就要把平时练的、教练布置的,都发挥出来。”

李梦的妈妈从她开始摸篮球时就教育她 :“不管对面是谁,你放开打你的。”妈妈身体不太好,一度因肿瘤而进行化疗,但她总是尽自己所能,言传身教,给李梦积极的影响,爱美、自信、勇敢面对挑战,这都是作为女儿的李梦从母亲那里学到的最珍贵的品质。

亮眼的妆容是很多人第一次看李梦打比赛最容易记住的特征。从小受到妈妈的熏陶,李梦对“美丽”两个字有自己的坚持。“赛场是我们的舞台,我希望自己在这个舞台上能更完美一点,从比赛到外貌。”

明媚的五官,显眼的妆效,让很多人认为李梦是化了全套妆容,引起了“这赛前得花多少时间”的议论。但这真可谓是一桩舆论的“冤案”。“真相是我只涂了口红,眼线是文的永久妆!剩下的就是天生丽质加上运动带来的好气色。”李梦带着调皮的笑容解释道。

另一个有趣的细节就是,由于血气旺盛,李梦的唇色天生就相当红润,以至于无论什么色号,她用了之后都会变成正红 :“其实我本来是喜欢豆沙色,很温柔的那种粉,但涂上去一看还是红的。后来还试过暖橘色、珊瑚色,效果统统差不多,现在我都不太挑剔色号,反正涂上去都一样。”

汗水、红唇、长腿、伤痕,极具反差感的元素,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一个最真实的李梦。

她,带妆登场,赢得漂亮。

 

 

编辑:文冀 / 策划、执行:丁佳佳 / 摄影:李哲恺 / 文:厨花君 / 造型:贺炀 / 妆发:宋秉宸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