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李依晓 | “不给自己设限”

2023-04-26 来源:男人装
9岁开始学京剧,15岁保送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又被特招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李依晓就是从那时起成了一名演员。她是《楚汉传奇》中的虞姬,是《新洛神》中的甄宓,是《封神英雄》中的妲己,是《知否》里的曼娘……唱戏、演戏,直到今天,李依晓总是在“戏”中粉墨登场。

1

李依晓

Q&A:

你塑造的很多角色里都有戏曲的影子,比如第一次担当主的剧《北方有佳人》里的京剧名伶“寄萍”。“会唱戏”这件事儿对你的演艺事业有着怎样的影响?

李依晓:我学了十年京剧,基本功打得很扎实也获过不少奖。当我遇到的角色涉及到戏曲时,我会演得更有底气,更有自信,京剧伴我成长,是我的特长。

在影视剧里唱戏,和在舞台上或在学校里唱戏,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李依晓:戏曲舞台上唱的是剧中人物。影视剧里的唱戏,唱的是角色中的自己。

2

李依晓

那你觉得,戏曲表演和戏剧表演之间的差异在哪儿?

李依晓:这个话题就太大了。简单说,戏剧表演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体系。戏曲表演是梅兰芳表演体系,是完全不一样的。

会怀念在中国戏曲学院的那段日子吗?

李依晓:我在辽宁艺校应届毕业之后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我上大学的时候15岁,是我们那一届最小的。非常怀念四年的大学时光。学校里有很多同届的学生比我大很多,也有从各剧团工作几年后考入大学继续深造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尖子人才,我主攻花旦,我们所有的行当全国只招了2~3名,全班才25名学生,大家都很优秀。记得大学四年里,除了上课,就是不停抱着教具室借来的道具与同学们一起抢练功房,尤其是晚饭后,慢一点儿就找不到多余的练功房给你用了。一出戏是互相成就的,自己的部分演的好没用,还要与同剧的其他人物搭配好,要与乐队同学配合好,一环扣一环,严丝合缝,就要不停地练,不断地排练,在舞台上才能做到完美。大学时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本身就非常优秀还都特别努力,让你不自觉地学会了要不断完善自己、团队精神、不能掉队。

5

李依晓

从戏曲学院毕业之后,你被招进了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那时候主要是做什么?

李依晓:我被特招到空政文工团的曲艺队。当时会下部队演出京剧、在团里排练。后来影视剧演得多了,又被调到了话剧团,也就是空政电视艺术中心。

当你从一名戏曲演员转型为影视演员,遇到过什么困难或者障碍吗?

李依晓:表演体系完全不一样,从戏曲表演到影视剧表演的转换,最开始确实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的。

你扮演过很多古装美人,比如静姝、妲己、虞姬…有哪个人物的性格和你自己完全不像吗?当时又是怎么去理解角色、进入角色的呢?

李依晓:都不太像我,我本身是比较大大咧咧的,不太细心,但我始终觉着自身性格和角色完成度没什么必然联系,毕竟想要呈现出角色,就需要你尽力抛掉属于自己的东西,按照角色需要的性格来成长。

7

李依晓

还有很多观众因为《知否》里的“朱曼娘”而重新认识你,这个角色对你而言是什么分量?

李依晓:其实“曼娘”在我心中的分量和我对待以往饰演过的角色是一样的。只是说接到“曼娘”这个角色的时候,我有想过,也许它播出之后,观众们会通过她认识到另一个不同的李依晓。仅此而已。

谈谈你的“反派三部曲”吧(《独孤天下》独孤曼陀、《扶摇》裴瑗、《知否》曼娘),演反派是对自己的突破吗?

李依晓:对,以前我演的人物差不多都是一种类型,古代的美女,非常的悲情,都是一些非常正面的人物。当时是想尝试一些不同的角色,让行业内的人看到我还有不同的可塑性,所以就接了《独孤天下》的曼陀。没有想到这三部剧恰巧连着播出了,后来也就成了观众口中的“反派三部曲”。

3

李依晓

哪个反派角色的内心最复杂?

李依晓:相对而言我觉得独孤曼陀更为复杂一些,毕竟她是要从小演到老的,这个人物本身小心思就很多,她也是很有执念的,想让她改变本身就很难,你又要演出她的改变。我是很喜欢这个人物的。

你今年的微博热评里仍然有“这不是美丽的曼娘吗”,看到这些评论的时候是什么想法?

李依晓:大家喜欢,我没有问题的,毕竟对于演员来说有角色能被大家认可和记住,是很值得开心的事。

4

李依晓

今年你的《公诉精英》杀青了,在这部剧里演的是一个怎样的角色?穿上检察官的制服是什么感觉?

李依晓:演了一位女检察官,穿上制服的一瞬间我感觉就像是又穿上了我的蓝色军装,回到了在部队的日子。制服穿在身上后,油然而生了满满的使命感。

更喜欢演古装剧还是现代剧?未来最想要尝试什么样的角色?

李依晓:我都可以,我不给自己设限,只要角色有感觉我都愿意尝试。

6

李依晓

出道21年了,一路走来对“演员”这个行业的看法有过变化吗?

李依晓:我喜欢戏曲,也喜欢演戏,没什么可改变的,这是我坚持做了几十年的事,之后依旧会好好地继续下去。

会不会有年龄焦虑?

李依晓:之前有点但现在不会了,年龄增长是个必然又不可改变的事情,既然不可改变也就更没有必要焦虑了,而且有计划踏踏实实地按计划做事,可以有效缓解焦虑。

可以分享一下明年工作上和生活上的计划吗?

李依晓:还没想,马上要进组了,计划就是先好好拍戏。

 

 

编辑+文字=eko、摄影=小黑(FROM XXX STUDIO)、妆发=璟童Patti(MQ)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