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定制礼物 用心设计为爱加满分

2023-05-04 来源:芭莎珠宝
有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证明爱只需要8个字:“肯花时间,不怕麻烦”。这个说法让人拍案叫绝!情人节前夕,3位设计师分别收到了来自3位男性客户的订单,这是他们第一次独立完成珠宝定制的初体验,每份订单里都承载了满满的信息。在这个既需要花时间,又可能会出现麻烦的过程中,他们会为心爱的另一半,带去什么样的定制礼物呢?

收藏级主石 抽象化设计更重要

订单背后的他

林先生 | 公司高管

我对于珠宝的了解完全来自我太太。结婚9 年来,她每年会留出预算为自己添置一些珠宝。从购买名牌珠宝的基本款到尝试了几次私人定制,在我们即将迎来结婚10 周年之际,我决定:主动参与,以我为主导,为她定制一件珍贵的珠宝礼物。

在设计师品牌的选择上,首先选定了“Janes Jewelry”,太太和品牌主理人项音璇是多年的朋友,她珠宝盒里的很多件作品都出自项小姐的巧思之中。此前她在“Janes Jewelry”定制的作品中,有灵动的金鱼胸针、典雅的蝴蝶胸针,还有百搭的花瓣耳环。太太一直青睐于设计感强的珠宝,希望自己拥有的每一颗独一无二的宝石,都能配以独特的设计。这一次,我要为她添置一件有一定收藏性的作品,所以要有突出的主石,又有别致造型感。整体色系希望是以蓝色为主,为我们坚贞的爱情留一份阶段性的纪念。

· 出镜设计师 ·

1

项音璇:“Janes Jewelry”主理人

面对林先生的定制要求,从业多年的项音璇从订单中提炼出了两个关键信息:

1. 兼具一定收藏价值的主石。

2. 配以满足太太要求的独特设计。

根据林先生的预算,设计师首先将目光锁定在了一颗39 克拉的蓝宝石上。这颗主石的动人之处,在于它的变色效应—在冷光下,显现深邃蓝色;在暖光下,又呈现迷人紫色;在冷暖交替之间,流逸出柔和又深沉的光泽。这颗极品蓝宝石瞬间打动了林先生。

2

18K 金、变色蓝宝石、钻石手链、戒指两用款

揭秘设计理念

回忆起此前给林太太定制的作品,都是很女性化的柔美风格,这一次的设计,从这颗接近40 克拉的蓝宝石着手,我从花鸟鱼虫的唯美设计中跳脱出来,在一番商量后,决定以‘追光’作为作品主题,以凸显这颗主石本身的价值,用精密切割的T方钻石营造出四周的光晕浮动,让整件作品充满洒脱的姿态。

林太太作为珠宝收藏的藏家,她自己定制过很多套链、戒指、耳环,唯独手镯是她此前没有涉及过的产品。因此,这款象征着他们忠贞爱情的珠宝,以手镯的形态光影流转到太太的腕间。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制作,林太太收获到了这份充满了浓浓爱意,又极具收藏价值的珍贵礼物。

定制小贴士:既要大主石,也要有设计,但苦于预算有限,如何解决矛盾点?

当预算受限,又希望珠宝的设计有存在感,这并不是不可解决的问题。这两年出现了一个趋势,摩根石、海蓝宝、芬达石、橄榄石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它们不仅是很多珠宝迷们的入门款选择,一些资深藏家为了实现自己珠宝盒的多样性,也会选择这种类型的宝石。在大宝石上做设计,留给设计师的空间更开阔!

 

学霸级定制客人 愿为工艺来买单

订单背后的他

高先生 | 产品设计师

作为产品设计师,虽然对珠宝的了解有限,但艺术的相通性,让我对所有能够激发创造力的事情都很有兴趣。女朋友是珠宝爱好者,她喜欢简约百搭的设计。很多年前,在国内的一个艺术展上,看到了珠宝设计师黄可迪从敦煌壁画上找寻到灵感,设计出了一扇屏风的作品,几件珠宝作为屏风画作的一部分,摘取自由。

这次我要以我的审美,送给女朋友一份珍贵的珠宝定制礼物。找到了黄可迪,也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这次定制,了解一些关于珠宝工艺的专业问题。在定制之前,我先是查阅了一些资料,发现宝石排序和镶嵌,对设计者既有审美要求又有工艺的考验。我希望在这件定制作品中,能够和可迪来一次艺术的碰撞。

· 出镜设计师 ·

4

黄可迪:Sub Rosa Jewelry 创始人

科班毕业的设计师黄可迪从这份订单中同样也找到了两个重要信息:

1. 作为设计内行人,客户的参与度极高,会有很多想法融入在作品中。

2. 已经被提到的“宝石排序”,应该是很好的切入点。

可迪先提供给客人一个稳妥又保险的设计构想,比如,在作品的形态上,趋于叶片、羽毛的选择。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省力,而是满足客人对工艺的深入了解。比如在羽毛上进行宝石排序的工艺尝试。

5

18K 金、欧泊、钻石、沙弗莱、彩色蓝宝石、钻石、红宝石胸针

揭秘设计理念

高先生第一次的珠宝定制经历进行得非常顺利,不出我所料,在作品形态和工艺中,更吸引他的是后者。在他看过以往我的设计产品后,对一款海蓝宝和各种颜色的蓝宝石以及钻石组合而成的耳环充满了兴趣。至于我提出的叶片或者羽毛的造型,羽毛胜出。我们为这片羽毛选择了沙弗莱的绿色调,点缀上彩色蓝宝石,高先生参与了一部分选石的过程,近千颗宝石,要对应着已经敲定的设计稿来‘排兵布阵’。这个看起来简单的工序,着实是个复杂的过程,因为散粒的宝石镶嵌到金属上之后,会有极大的视觉差异。它需要设计者用多年累积的经验对宝石的颜色、尺寸进行不规则的排列,以此呈现出逼真的作品。珍珠的点缀是客人自己提出来的,从设计师的视角看,它让作品变得更有生命力。

定制小贴士:作为珠宝爱好者,懂一点工艺不吃亏!

工艺是个很有意思的领域,喜欢钻研的人会在其中找到乐趣。比如,如果想表达一个事物是辽阔的,就不要给它勾勒一个框死的边界;再比如,有很多让主石看起来“更大”的镶嵌办法,因此带有镂空的花纹、相互留有空间的配石镶嵌,都是能够体现主石体量感和品质感的好方法。

 

让保守型定制 出挑不出错

订单背后的他

黎先生 | 公司高管

太太的生日与情人节是同一天,因此每年我都会送她一份“大礼”作为对生日和节日的庆祝。送给过她很多珠宝,但这一次,她提出让我亲自参与定制一件。定制是个花心思的事情,为了简化过程,她将经验丰富的设计师美琪推荐给我。对于从没有过定制经验的“小白”来说,和美琪见面前倍感压力,总不能说“请你根据我的预算随便做一件吧!”但如何提需求,这件作品最终要做成什么样子——拷贝大牌珠宝,这一定不是太太的用意;选择哪种风格,简约的还是复杂的;胸针还是耳环,戒指还是吊坠……这些不确定的问题,都等着设计师来帮我破解。

· 出镜设计师 ·

7

美琪:MQ Gem创始人

看起来,美琪的确遇到了一个有难度的客户,但即便如此,敏锐的她也还是找到了两个突破口:

1. 既然客户没有明确的想法,那么设计一定要简约,先做到不出错,再去考虑锦上添花。

2. 太太算得上是珠宝爱好者,因此,在宝石的选择上,可以从红蓝宝、祖母绿中跳出来了,选择小众且名贵的宝石,比如帕拉伊巴、帕帕拉恰。

美琪根据黎先生的预算,以帕帕拉恰为主石设计了一款戒指,在和他进行第二次沟通时,将设计的想法一并传递。面对这个不会出错的设计,黎先生更青睐于帕拉伊巴的颜色。

8

18K 金、帕拉伊巴、钻石戒指

揭秘设计理念

之前有过为黎太太定制的经历,但也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当时她选定的是一件海螺珠和钻石的耳环。那时候海螺珠绝对算得上小众,但依然没有挡住黎太太对它的认可。所以这次我为她选定的帕拉伊巴,也一定会成为她的心头好!

这颗近2 克拉的水滴形帕拉伊巴,用在戒指上很有存在感。春天已经近在眼前,这种独特的、具有浓郁霓虹般绚烂的蓝色调,简直太得女人心。

帕拉伊巴和钻石是绝配,不需要繁复的设计,但用到的是玫瑰型切割和常规切割的两种钻石,不同的反射效果错落在不同的层次间,为这件作品加了不少分。在我们的定制过程中,黎先生始终有一点紧张,但当这枚帕拉伊巴的戒指呈现在他面前时,用他的话说:‘虽然我不懂你们的专业,但我知道,我太太一定会喜欢它!’

定制小贴士:“零”定制经验的珠宝小白,开启定制并不难

对于习惯了在专柜买基本款珠宝的客人,即便他们对宝石不了解,没有提出明确的定制要求,也一样可以拥有完美的定制经历。这时候需要设计师传递给客人几个关键信息,比如,宝石的品质和价值、精湛的工艺、珠宝的艺术风格……这些都有可能打开男性客户对这个未知领域的兴趣。迈出了了解的第一步,就离他亲自体验近在咫尺了。

 

 

编辑、采访:尹璐 / 文字:然米亚、尹璐 / 协助:徐丛姗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