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訾鹏的超现实主义“玉”宇宙

2023-05-08 来源:男人装
谈起中国元素与潮流艺术,他是必然会被提起的艺术家。訾鹏,1982年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200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深厚扎实的创作功底和与生俱来的艺术天分,让他的世界充满个性与想象力。玉,是他的“材料缪斯”。在传统与潮流的热情碰撞中,他让传统玉石以解构的方式重新回到我们眼前,获得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喜爱并名扬海外,更多外国人也对中国的玉石山水产生了兴趣,其作品曾被美国Chaney家族收藏。欢迎进入訾鹏的超现实主义“玉”宇宙。

2

訾鹏

Q&A:

每个艺术家都爱自己的缪斯,对你来说,什么是你的缪斯?

訾鹏:我选用玉这款具有象征意义经雕琢的自然宝石资源作为我的“材料缪斯”。

最初为什么选择玉作为最核心的创作元素?

訾鹏:我在之前创作《祖国的花朵》系列时创作过很多带有中国元素的作品,其中就括玉元素。后来了解玉石的温润晶莹、含而不露等特征,越来越喜欢玉石的低调内敛、外柔内刚的特性,努力寻找玉的深刻和精神。

古人以玉比德,从玉石的特征上来说,你觉得它为何会承载人们对美好的想象?

訾鹏:“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中国人爱玉石,不仅是因为玉的美丽和外在价值,更重要的在于其内在文化和道德属性,玉石有瑰丽、高尚、坚贞、圣洁的寓意。管子、孔子、荀子和许慎都有过对于玉德的描述,孔子将儒家思想精髓赋予玉一身,玉具有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十一种品性。可以看出玉德的核心,其实也是玉的人格化。

你毕业之后,从2009到2011年一直在研究玉石文化和玉的光学原理,你还记得自己的第一件具有玉材质风格的作品吗?可以聊聊创作过程吗?

訾鹏:那几年经历家人的离世、情感的变故、经济危机等等是我最低谷的时期,整个人处于沮丧的状态,心底有强烈的欲望想要呼喊出来。当我想到死亡与玉石结合时是亢奋的,因为这两者的结合是矛盾的,这种矛盾的样式复杂而有力量,但想创作出这个形象还是挺艰难的。玉石的光学原理对于我一个文科生来说有些难度,那几年不停地观察玉石和仿造玉质感物品来帮助我分析玉石的特性。第一件作品经历了半年之久,其间画了打磨再重新绘画反反复复有四五遍,最后终于呈现出我比较满意的作品《玉骨》,从此感觉生命也有了曙光。

很多人会因为玉石的历史感而给它天然地蒙上厚重的面纱,但你的作品恰恰能让更多年轻人重新喜欢上玉石的质感。你觉得你的艺术创作对于玉石文化的年轻化(乃至更多传统文化的年轻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訾鹏:《欲玉》系列作品的主旨是讨论以什么样的眼睛去看世界。以成年人的角度看,玉石是金钱、财富、地位的象征;以孩子的角度看,玉石像糖果、玻璃球、冰棒。当下的年轻人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造型和生涩的概念,我看到许多年轻的玉雕师、陶艺匠人等等制作年轻化的形象,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仅仅体现在传统纹样和笔墨纸砚,深挖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文人精神会创作出新颖而有中华精神的作品,当下的中国可以,未来更可以。

那你又是如何让传统的符号具有潮流属性的呢?

訾鹏:我的作品有比较鲜明的超现实感,大多人看到我的作品像玉石但又不像真实的玉石,因为玉石质感物体里的山水、花鸟、二维图像的色脉俏色是在大自然中不会出现的。我通过人们已有的视觉经验感受到它是玉石的质感,再通过夸张的手法绘画出俏色般的图像,让大家感受“艺术内的艺术”。传统的符号可以很潮流,潮流艺术也可以很深刻。

其实“潮流”也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轮回,你是怎么理解潮流艺术的?

訾鹏:潮流艺术已经被大众越来越接受了,但我理解的潮流艺术不只是潮流、流行和风向,潮流艺术的兴起根植于潮流品牌、街头文化、亚文化等等多重文化的崛起。潮流艺术更贴切于生活,具有强符号化、流行化和易传播的特性。当下的年轻人有敏感的触角,对于艺术有强烈的感知力也认同艺术的治愈力,越来越多的人欣赏艺术并消费艺术,这也是潮流艺术火热的原因。

2016年之后,你的作品中出现了很多卡通角色,皮卡丘、阿童木、大力水手、海绵宝宝、白雪公主……为什么选择这些来自童年的角色?

訾鹏:我的童年是看动漫长大的,小时候的天真是成年后才觉得可贵。年少时总希望卡通里面的人物出现在自己的面前,一个偶像的祝福是莫大的鼓舞,也算是完成少年时的梦吧,希望看到这些作品的观众也能弥补童年时的遗憾。

你的童年接触过很多动漫?最喜欢的动漫人物是谁?

訾鹏:最喜欢哆啦A梦,他总能拿出来奇思妙想但又恰巧刚刚好的东西,小时候我是非常渴望有一个能解决因为贪玩而满足一切伸出“圆手”的小伙伴的,哈哈哈哈。

当时有想过自己未来要从事什么职业吗,比如当一个漫画家?

訾鹏:小时候就想成为藤子·F·不二雄、手冢治虫和鸟山明一样的漫画家,当时觉得他们有太多的奇思妙想了,现在看来他们不都是超现实主义家嘛,虽然这么说并不严谨,但他们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限的美好。

1

訾鹏

中西方文化在作品中产生了有益的碰撞和交融,你用玉石的质感重构了西方的经典卡通形象,这是否代表着青年群体的精神世界?

訾鹏:我是80后生人,我们这一代以至于90后、00后深受中西文化碰撞的影响。我们这一代感受到思想观念、饮食文化、消费娱乐等多方面的冲击,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流行音乐和卡通漫画是伴随我们长大的。在多重文化的对撞和融合下,反复换位思考,西方形象的中国化,中国形象的西方化等等的这种思考方式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这可能就是当下年轻群体的共识,站在多元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通过作品,你希望向大家传达什么理念或价值呢?

訾鹏:中国传统玉雕里面经常出现饺子、瓜果蔬菜、河鲜等等形象,这是中国传统的喜文化和淡水文化,有吉祥富足、年年有余之意。我把汉堡、热狗、冰激凌、可口可乐等等西方饮食文化的代表画成玉石的形象,而里面的俏色是经典的中国传统山水画。这种糅杂的文化形成新的价值思考,不同的文化却有可能的共鸣,看似表面的融合却有底层的深刻。

回望你艺术创作的道路,当你在学习并搭建自己的艺术世界的时候,对你影响最大的文化或思潮是什么?

訾鹏:影响最大的是超现实主义和波普主义,关于超现实主义的一切我个人都很喜欢,包括漫画里的超现实性。达达主义和波普主义促使搭建成了我的艺术风格——訾鹏的唯物超现实主义世界。

听说你也是一个潮流艺术的藏家,你最喜欢的艺术家是谁?在你心里,什么样的艺术家可以称得上伟大?

訾鹏:我最喜欢Banksy,觉得他一定会载入史册,他的作品充满了爱、人文关怀和幽默,他一直隐姓埋名,也许是一位艺术家,也许是一个艺术团体,他的作品风格虽然是简单地模板涂鸦,但作品的力量强大而有感染力。我认为能创造历史、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才称得上伟大的艺术家。

今年你还成立了一个艺术厂牌ZPZART,初衷是什么?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訾鹏:我身边有从前的学生和朋友都是很好的艺术家,但好的艺术家不一定能碰上合适的平台和资源。所以我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这个机构,希望给大家更多的机会和曝光。也希望这个平台能为中国艺术献一份力量。

有创作个人IP的计划吗?IP预计会在什么时候和大家见面?

訾鹏:最近刚创作完一幅兔年生肖的作品《招财兔-玉兔呈祥》,这是属于自己创作的IP作品,画的是红色玛瑙玉的招财兔,肚子里是明代陶成的蟾宫玉兔图,现在也在筹划发售这件版画作品。目前也在研究新的方向和新的IP计划,在不停的尝试之中, 预计2023年差不多就能与大家见面了。

最近的“乌镇潮流艺术展”上出现了你的很多幅作品,訾鹏老师有去到现场吗?这次展览带来了哪些作品?

訾鹏:这次也是受邀好友王加诺团队参加这次的展览,但这次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去到现场。去年是有去到现场,乌镇戏剧节加潮流艺术展的氛围非常棒,看戏剧、看艺术展和参与市集也算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了。这次带了几件代表作像《玉罐头》、《玉熊》和一些版画及衍生品。这次展览的销售也不错,去看展览的观众消费力也很强。

你每年都会有作品参展,你会和看展的观众交流或互动吗?

訾鹏:会的,展览现场有粉丝交流我一般都不排斥的,倾听观众的理解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每一位观众的性格和环境养成不同,理解作品的方式也不同,会有不一样的认识和碰撞,这种交流有时会给予新的灵感。

2023年很快就要到了,站在一年的末尾,对明年的自己有什么想要说的话?

訾鹏:希望自己的创作有新的突破,新的IP和合作能顺利达成。期待明年会越来越好,借《招财兔-玉兔呈祥》这件作品祝大家身体健康,扬眉“兔”气!

 

 

编辑=eko \ 制片=kazy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