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光洁 | 生活需要“入迷”

2023-05-31 来源:芭莎男士
初春的北京,一个充斥着慵懒、松弛感的季节,在芭莎男士的片场,我们见到了李光洁。最近这几年,李光洁的“荣誉称号”层出不穷,外界称他为“叔圈天菜”“熟男天花板”,还有人说他才是“霸总的正确打开方式”。得体熨贴的西装,干净利落的发型,有棱角又干净的标准英俊五官,再加上在演艺圈二十余年所沉淀下来的沉稳与坦然,他在任何场合的得体舒适,都很难不让人发自内心对这些“标签”表示认可。

5

李光洁

银幕之外,李光洁常常把微博当成朋友圈一般,分享和妻子情人节一起的烘焙,分享带娃出游的时刻,还有上春晚前准备的一顿年夜饭。和他的采访也围绕这几年身份的变化展开,作为丈夫、父亲,李光洁说起这些心得和故事,就像他在用相机定格下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一张张充满画面感的胶片缓缓展开,暖意横流。交谈中的他不带着任何光环,更像是一个久违了的老朋友。

1

李光洁

拍戏

李光洁喜欢演戏。尽管拍戏这件事早已沉浸式扎根了22 年,但每一个角色给他带来的新鲜感和挑战都是不一样的。

“演员是没有舒适圈的”,李光洁觉得这份职业的不确定性,也正是吸引他不断去摸索的源动力,“每拍一部戏,都要重新去适应周遭的一切,没有经验可循,即便是那些以各种艺术形式被呈现的经典角色,你都不可能去复制”。去年底完播的《风吹半夏》,李光洁饰演的赵垒,透彻、睿智,爱得直接。这种不同以往的角色感觉,融入了他对演员职业的理解,更是生活的积累沉淀。

2

李光洁

今年李光洁有多部影视作品待播,话剧演出也逐渐排上日程。对于话剧这种与观众“实时连接”“不可逆”的表演形式,他有着自己的理解,“现场艺术还是更有魅力一些,影视作品很难建立‘观’和‘演’的同步性。但话剧在拉开大幕的瞬间,观众就坐在台下,当你和他们进行交流时,每一张脸都能看得很清晰,这种感觉还是很紧张的”。

3

李光洁

生活

升级做父亲后,李光洁将生活重心更多放在了家庭和孩子身上,“我觉得这是一种选择,拍戏可以重来,但小孩的成长是肉眼可见的,我们不能想着等到孩子长大,再去后悔和弥补”。在事业和家庭中李光洁找到了平衡点,在初为父母的阶段,他和爱人在与孩子一同成长的过程中,摸索出了最适合的生活方式,“每晚孩子睡了之后的那段时间对我们来说是特别宝贵的。我们会有很多共同去完成的事情,比如听听音乐,看个电影,或者一起做点好吃的”。

7

李光洁

保持分享欲,是李光洁和爱人的生活习惯,“分享是件挺有意思的事,几乎所有事情我们都会与彼此分享。太太经常帮我对词,比如我演一个物理学家,如果一个人背的话,就特别像高考,有一个人跟你去对词,要跟对方说清楚原子弹的制造原理,就会变得很有意思。”

4

李光洁

按快门

在二十岁出头的年纪,李光洁便迷恋上了摄影,他形容拍照就像写日记,把储存卡插入电脑,看着屏幕里闪过的一张张相片,那些因时间久远而模糊掉的珍贵瞬间也会随之涌现,“摄影里有一个概念‘决定性瞬间’,一些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情感、下意识的动作是非常珍贵的,值得被保存下来”。

李光洁分享了近期最打动他的一张照片,“太太给孩子买了一套《驯龙高手》的连环画绘本,有电影画面也有台词。那天早晨我们收拾好准备去早饭时,看见他自己坐在床上非常认真地翻看,小小的一个人,一句话也不说,入迷的样子特别动人”。讲述这段故事时,李光洁的语气都跟着轻柔下来,仿佛回到了当时的场景。

6

李光洁

“诚恳地面对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把生活落在地上。”人生步入40 代,从过往饰演的角色中,李光洁通过反复“预习”避免了一些“中年危机”,但不可避免地还是经历了家庭责任托举以及自我精神世界的推翻重建,一番彻底沉浸之后,这是他得出的最鲜活而真诚的答案。

 

 

摄影:刘闻 / 编辑 & 形象:何骄 / 统筹 & 服装:春晓 / 妆发:朱仁兵(EBI)/ 文字:盖可 / 服装助理:小塔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