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侯明昊 | 似水流年

2023-06-05 来源:芭莎男士
三部骑摩托车的戏贯穿侯明昊的演艺生涯,戏一如既往炽热,而他本人从青涩到趋于沉稳,从较劲到学会松弛,流年在指缝间溜走。像水一样,侯明昊融入到角色中,也投身到生活里,成就他的似水流年,并期待着属于他的轰轰烈烈早日到来。

7

侯明昊

从《寒武纪》的捡子到《阅读课》的陆星辰,再到去年杀青的《少年巴比伦》路小路,从初出道到最新作,侯明昊这三个角色都有骑摩托车的戏份,去年他也去考了摩托车驾照,开始在日常中骑车,戏和生活更加紧密难分。

再见侯明昊,他和从前一样表达直接,但更趋于沉稳。

当镜头对准时,他恰到好处地给出微扬的眼神,蹙着眉头直视镜头,带着“劲儿”。拍完则一边脱下外套一边看图说“我先换下一套”。这时已下午2 点半,工作人员示意先吃午饭,他谢绝了,“我先拍,不然犯困。”

采访侯明昊,印象最深的是他最近丰富多彩的快乐生活和他渐渐拥有了松弛的心态。他去玩,去体验,去获得情绪价值,也去和角色共情。流年如他在拍摄中擎着的一枚贝壳里的水,流淌而下。

2

侯明昊

去兜风啊!

“一起去兜风啊!(我车没后座,自带车)”三月在北京骑摩托、打篮球的侯明昊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过些日子他打算跟车友去郊区骑行,目前主要在市区,之前一次郊游是去年秋天和朋友们去圆明园附近。

去年侯明昊为拍戏考下了摩托车驾照,入手了一辆印第安酋长。没有后座,他觉得理所当然,“我带男的很奇怪,带女生目前也不太行,带我爸妈他们也不敢坐,后座对我意义不大。”他说起话来有北京男孩的率直和逗趣。

摩托车开启了一种新生活方式。他说四驱承载的是肉体,二轮承载的是灵魂。前几天去了趟横店,他骑着哈雷体验山路飞驰。这跟城市骑行很不一样,繁华街景被旷野山路取代,让他心绪飞扬。

侯明昊很会玩儿,从学生时代开始,他打了很多年篮球。最近探索了北京五环外几家球馆,夜里约朋友打球。因为夜里人少,打完深夜回家一身疲惫正好倒头就睡。

每到一个城市,他总去打卡当地的篮球馆,比如三亚的海边篮球场。与北京的深夜篮球场大部分都是十几岁的高中生很不一样,三亚海边球场上什么年龄段的人都有,有些上了年纪的看似身手没那么敏捷,在球场上却能大放异彩。“有很多很强的,我们管他们叫球场老大爷。”

5

侯明昊

侯明昊很认真在打球,他在微博更新着“找个球场”系列V log,关于打球穿搭,他一般是背心和卫衣,如果遇到更高更壮的对手,就穿厚实的卫衣,对抗起来不容易受伤。

他还延伸出了一门新事业,开篮球馆。几天前去横店就是查看他即将开业的第一家球馆。开球馆,一是他从小就有的梦想;二是他常年在横店拍戏,结交了众多打篮球的朋友且大家都想有一个更好的球馆。所以他行动起来,虽还未彻底完工,但他已尝试打了一次并期待大功告成的那一刻。

整个球馆装修过程侯明昊都事无巨细,哪怕到一块地板、一个照明的选择,他都亲力亲为。还要协调各种工序,必要的时候还得妥协。投入也越来越大,他开玩笑说现在超支到索性不算账了。去年这时他正装修父母的房子,现在又装修篮球馆,算是细致了解了装修这个行业。侯明昊认为很有意义,对丰富人生阅历还有表演观察,都是一种体验。

侯明昊所谓的爱好不仅仅是玩玩而已,他想要去玩得更痛快,有长性,有计划,有行动力,这虽不至于上升到价值观的程度,但至少他在大胆拓展着更多可能性。

3

侯明昊

情绪价值

三月的第一天,侯明昊还在分享,“主打一个阳光开朗大男孩”,配图是海边度假照。他带着父母春节去了马尔代夫。侯明昊一直有带父母旅行的愿望,这个春天终于能出远门,他就选了更安静、人更少的马尔代夫。

在一个小岛上,他们一家三口待了几天。岛上的酒店安排了很多活动,他们可以选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也可以在沙滩上发呆。

父子一起去玩了潜水。侯明昊说这里的海太蓝了,他考过潜水证,这次潜水一口海水也没喝,非常专业。和父亲一起下到海里,他们看到了鲨鱼。其实并不危险,他说鲨鱼对人不感兴趣。还看到乌龟、龙虾等海洋动物游来游去,像电视画面一样,斑斓多彩。所以“下去那一刻就不想上来了”,他们潜了四五十分钟,一直到氧气快要耗尽才恋恋不舍地上岸。

岛上每天有晚宴,其中一晚有歌手唱歌。侯明昊吹着海风听着歌突然想加入。得到应允后,他和歌手一起站在了麦克风前,歌手礼貌地让他介绍自己的名字,他说我只想唱个歌。于是他们合唱了一首《ALL OF ME》,他成功隐藏自己完全没被认出来。

此行,侯明昊还解锁了跳伞。跳下去那一刻,激动大于害怕,最大感受是冲击力强到让他觉得面孔被吹到了自己脑袋后面。全程他几乎都睁大眼睛,想把在高空的一切记下来。

4

侯明昊

带父母去旅行,对他来说要身兼导游、翻译、助理、摄影师加提款机,但他乐此不疲,“父母年纪大了,我想多给他们带来年轻时候特别宝贵的记忆。”

旅行对侯明昊自己的意义是放空。“马尔代夫这里虽然快乐,但是它的快乐大部分来源于无聊。我所谓的无聊其实是安逸,是一种让人心情很愉悦的感觉。旅行说白了是让身心放松下来,这就是一种充电。”

回到家,小柴monkey 和泰迪旺仔迎接着他,小柴喜欢叼家里的玩具送到他手里,旺仔则要它抱,不抱就汪汪汪听上去像发脾气。15 岁的旺仔牙都要掉光了,每天都在和小柴争宠。因为它最聪明,几乎能听懂主人说的每一句话,又非常敏感,所以侯明昊总是宠它更多一点。

除此之外,侯明昊一直想去露营。他还没去过,他更喜欢是一群人,大家一起吃烧烤、做游戏。

不管是骑车、打球、旅行还是和宠物在一起,侯明昊有着精彩丰富的生活。现在对他对生活的要求是什么?“我希望从生活里获得不同的情绪价值,享有不同的人生体验。”

8

侯明昊

先去共情

懂生活的男孩,也会演戏。

出道近十年,事业路径步步拓宽,从年代剧到主旋律,从仙侠玄幻到青春热血,都有涉猎。

签入新公司后,他曾说事业上的改变从增加营业开始。的确如此,他的微博有了更多个人动态,图片更精美,自己经常空降评论区翻牌。说到图好看,他问,“我以前有点丑?”说完调皮补充,“我开玩笑的”。

营业,他说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团队也会很默契地配合起来。比如他去横店期间租了辆哈雷,工作人员就拍一拍他骑车的视频,然后他发条抖音。“我目前的营业模式,还是围绕着我的生活和日常工作开展,并不是一定要在某一个时段拍些什么、一定要去营业。”

事业上真正的改变来自作品。《护心》让侯明昊重回古装,变身“灵龙”。他很期待这部剧的播出,“它是我第一部尝试的古装仙侠剧,很想让大家看到我不一样的状态。”

这部剧也广受关注,很多人期待他和女主角周也的化学反应。甜虐的爱情戏加上喜剧的成分,也很贴合年轻人的口味。

演一只灵龙,故事和人物都离生活比较远,处理角色跟观众的共情,侯明昊的方式是,“首先我要跟灵龙共情,观众才可以感受到。”前期灵龙被伤害后世界变得支离破碎,充满了黑暗,再到遇到了属于自己生命中的那束光,侯明昊希望演绎出人物从黑暗到光明的变化。

6

侯明昊

三个多月的拍摄,侯明昊一点不觉得辛苦。他印象深刻的是最近看到一些成片片段,“我所饰演的角色天曜比我想象中要狠,这个人怎么会这么狠?我自己都起鸡皮疙瘩。后期特效也很加分。”

另一新作《少年巴比伦》则是热血青春剧。原著小说是悲情故事,而剧做了突破性的调整,结局是开放性的。去年夏天杀青时明昊说这是一个灿烂、青春、痛快的夏天,最动人的是他扮演的路小路的成长。

路小路在戏里跨度五年,五年前是刚刚高考完的天真、对爱情充满憧憬的少年,五年后则是拥有了事业、心态更沉稳的有为青年,开始勇敢直视自己的问题,重新挽回情感

这种反差,侯明昊说在表演上是有一种挑战的。考验的不仅是表演层次,还有前期路小路对白蓝的情感,要求演员对此有着强烈的信念。

戏外,汕头的夏天燥热,侯明昊黑了10 个度。他还记得在船上拍摄一些戏份,船可以住人,平时可当民宿租出去的,海风吹来,自带一种浪漫的氛围。

1

侯明昊

轰轰烈烈还未至

拍完这部戏,侯明昊说,轰轰烈烈的青春才是最好的模样。那他怎么总结自己的青春?没想到他说,“我自己的青春,希望轰轰烈烈早点到来。”

侯明昊其实已经有个足够轰轰烈烈的青春,学生时代想当艺人,结果如愿实现梦想,他对演戏有自己的悟性,一开始就有观众缘。有人说,“第一次认识侯明昊是他的电视剧《人不彪悍枉少年》中的花彪,后来是《寒武纪》的捡子,这两个角色让我印象深刻,有点帅还有演技”。

回想拍这两部戏的阶段,他对演戏的认知是,“表演越简单越好,当时自己没有经历太多的事情,没有太多杂念,所以就没有负担去简单呈现。”

而从富有年代感的《启航:当风起时》里的裴庆华开始,侯明昊逐渐抛弃了偶像和帅气的固有束缚,更加贴近角色。选择这个角色跟当时的心态有关,他想要自己变得更踏实一些。演完这个礁石一般的角色也给予了他馈赠,“沉稳踏实,特别坚韧的内心力量,是裴庆华带给我的。”

目前他认为自己已过了追求轰轰烈烈的阶段,“向心而行比较好,不一定某个阶段要活得多么热烈,只要我的心是炙热的。”以前他对工作认真投入有执念,这两年他希望更松弛,因为做演员是一件长久的事情。

他不去设想自己想要遇见的角色,“我觉得很难,我想演钢铁侠也演不了。”没准呢?他笑了,“下一次漫威可以请我。”接着说回实处,其实他想演很多角色,但在当下的环境选择空间并没外界想象的大,“我能够决定的事情是,尽量选一个我能够驾驭、共情的角色。”

采访到最后,我们让侯明昊总结一下出道以来他事业的分水岭,他说一切还未至,“我得到35 岁以后的人生新阶段,或许那时候会面临人生中的下一个分水岭。”

他在期待着真正属于自己的轰轰烈烈的到来。

 

 

摄影:Edwin / 策划造型:杨威 / 统筹编辑:张雪斌 / 妆发:以达 / 服装:小强 / 美术:Mia / 采访撰文:细补 / 助理:子涵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