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芭莎男士

人物 | 葛秋谷:突围之路

2024-04-09 来源:芭莎男士
作为科班出身男演员,葛秋谷对塑造人物一直在揣摩自己的方法,“你需要了解这个人物的性格,把他的说话方式、行为举止方式设定好,然后就是跟着剧本的内容在走了。另外有很多部门来辅助你,比如造型、场景。”他还加一点“小动作”让人记住萧然,比如走路的方式比较飒,得看起来更洒脱,还设定了手势、坐姿。

6

葛秋谷

很飒的“霸总“

为拍摄《他们的奇妙时光》,葛秋谷2022年八月第一天到苏州时,晚霞特别美。这部戏对他意义重大,是他演员生涯中第一部男一号的作品。作为出品方海西传媒的签约艺人,这是他又一次突围的机会。

这一次,葛秋谷出演和周洁琼有着奇幻爱情戏的霸道冷面总裁萧然,是偶像剧最吸粉的角色类型。他对这样的角色不陌生,因为荧幕上看过众多霸总,但演起来他发现,“一开始我不太找得准方向,自己演起来会觉得违和。”

只能不停地去试,“要调不同的分寸,特别是拍戏跳着拍,前期他是霸总,但后期就不是了,更要控制好度。还有不同时期的时候他的状态应该是怎么样的,要拿捏好。”

作为科班出身男演员,葛秋谷对塑造人物一直在揣摩自己的方法,“你需要了解这个人物的性格,把他的说话方式、行为举止方式设定好,然后就是跟着剧本的内容在走了。另外有很多部门来辅助你,比如造型、场景。”他还加一点“小动作”让人记住萧然,比如走路的方式比较飒,得看起来更洒脱,还设定了手势、坐姿。

进组前有个小插曲。那段时间葛秋谷有两个月频繁出差,每天拖着两个大箱子跑,有天收拾行李伤到了腰部,拍片后一看是腰椎骨裂,还有腰间盘突出,最后他只能戴着束腰钢板进了组。

开机后,剧本尚未完善,周洁琼和葛秋谷总是在聊剧本,现场聊,收工也聊。每天拍摄节奏很紧,大概拍十六七个小时。中秋节时前一天则是第一次拍大夜,凌晨3:00收工,下午才开工。赶上过节演员小伙伴说一起聚下,结果又聚在一起聊剧本。

拍两个角色同居的戏份,葛秋谷揭秘,“我们是在别墅三楼拍,服装间在地下一层,拍一场戏就要跑下去换衣服,一天大概要换十几套衣服,很累也很好玩。每天打打闹闹,笑着闹着,跟摄影老师、其他工作人员也很和谐。”

两个月的辛劳迎来杀青。杀青那天办了一个很大的杀青仪式,苏州的十月下雨又降温,非常冷,所有人要发表感言。葛秋谷感受到巨大的不舍,他跟拍摄伙伴建立了一种战友般的情谊。

谈起将要和大家见面的《他们的奇妙时光》吸引人的点,葛秋谷说这部戏有甜有虐,也有喜剧成分,内容丰富。而第一个“男一”对他意义重大,他希望它赶紧跟大家见面,又怕不能达到理想效果。

7

葛秋谷

想演一个“疯子”

拍完《他们的奇妙时光》,葛秋谷拍了古装轻喜剧爱情片《上元锦绣》、古装探案片《一念初见锦衣谣》,参与了综艺录制。事业上的诉求,他很大胆地说是,“想红”。

所谓“红”,是希望有几部好作品被大家知道。葛秋谷喜欢的演员前辈成名前说曾说红了才有更多的选择权,葛秋谷感同身受,“现在还都是被选择。现在每次见组都是面试,有时一天就可能面试四五次。“

作为95后,葛秋谷在影视圈尚算新人,这两年搭档周洁琼、孟子义等知名女演员,有了更好的作品。但在这之前,他大概有两年半沉寂的时光。

那是2019年,他毕业刚进入影视圈不久,疫情来了,行业又整改,戏变少了,他没有签约公司,每次面试都是碰壁。

在北京生活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看着身边同期的演员都在拍戏,他觉得自己被行业和社会遗忘了,陷入严重的自我怀疑。最难的时候,有一次他跟朋友聚会,其中一个朋友问他你是退圈了吗,他当时很尴尬,就自嘲地笑道,“对”。

情绪到了崩溃的边缘,2021年春节前经纪人逼他回了淮南老家休养。转机来得毫无征兆,一个多月后突然有个项目找来,他的工作重新运转起来。

8

葛秋谷

有了戏拍,有多家公司对他表达了签约意向。他记得第一天到现在的公司海西传媒聊了聊,到家后公司的姐姐打电话问他签不签,他说签。第二天来签约,签完公司就说有部戏你试一下,他就在公司录了试戏片段,第三天就直接进组了。“就这么快,什么条件我都没聊,我当时跟公司说,这是我最后一家公司,如果不行我就不干了。然后我就连着拍了两部戏。”

就此,他走出了长达两年半的低谷期。

如今三年过去,多部作品未播,葛秋谷尚没有被外界真正认识。关于用怎样的方式突围,他有自己的想法,“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我觉得让大家知道你是一个不错的演员,把机会给到你,你再抓住这个机会。好的作品叠加,让大家知道你想要演戏的态度,性价比也是高的,也是配合的,很难有不成的道理。”

葛秋谷学习的一个方式是看剧,市面上热门的剧都会看。最近他看了《繁花》、《仙剑六》、抗战喜剧《狗剩快跑》,后者全都是喜剧人演的,剧情节奏很紧凑。

“我的朋友曾跟我讲你一定要看现在的剧,不看你怎么知道市场是怎么样的。市场一直变化,观众也在变,每部剧都有学习的地方。比如大家现在喜欢什么样的演员、这个演员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演法、现在的服化道审美往哪个方向走。”

葛秋谷也爱看韩剧和美剧,喜欢《顶楼》、《无耻之徒》。后者在他看来很好看又好笑,感觉人物都是一群“疯子”。这也是他想要挑战的方向,“我其实想演一个疯批或腹黑的角色。”

9

葛秋谷

活水之源

经历过情绪的低谷,现在葛秋谷学会了自我相处,尽量让自己放松。“最有用的专注,就是不要让自己焦虑。我会躺着放空,喜欢发呆。”

在剧组每天的工作是开工拍戏、收工睡觉,重复着一种生活。所以回归到自我的世界,葛秋谷一定要捡回生活。

跟周洁琼一起拍戏,他被安利了胶片相机。只要不拍戏,周洁琼就给他拍照,他们还在取景地别墅门口拍了一组照片。

吃是葛秋谷的软肋,他也是个大厨,经常下厨请朋友来家里吃饭,还一定要去市场买菜。他打开手机展示前两天家宴请朋友吃饭,一大桌子的菜,鱼头煲、小河虾炒韭菜、辣椒小炒肉、排骨炖牛腩、白贝烧鸡、大虾白菜、粉丝煲、炒鸡蛋、上汤豌豆尖,一顿饭从下午1:00开始做,到6:30开餐,乐此不疲。

做饭也需要专注,在葛秋谷看来很解压。再看到朋友吃起来很满足,吃完大家还可以从餐桌上移步到沙发上,喝点小酒,聊聊天,看看剧,是他一大开心的事。

葛秋谷有着强大的生活能力。他第一次做饭是8岁,炒的第一个菜是土豆丝,土豆丝切得跟手指头一样粗,但妈妈吃得很开心。上初中时,他一个人就可以做十几道菜。2011年离开家来到北京读暑期中戏的培训班,接着艺考后去天津读书,他喜欢这种独立的生活。

现在他在微博上也分享日常,比如在上海街头喝一咖啡。他喜欢咖啡,以前爱喝美式,但有一年在桂林拍一部战争戏,气温四十多度,因为太热一天喝五六杯冰美式。后来有两年他把咖啡戒了,因为一喝就吐,现在只能喝喝低因拿铁。

葛秋谷也喜欢旅行,爱有海的城市。有一次去曼谷,他开车花了一天去芭提雅海边。去首尔,他也去了开车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海边,挖了半天蛤蜊。在首尔最开心的是,他买了一条设计师品牌的裤子。后来他穿着这条最喜欢的裤子录节目,在海鲜市场跳舞,污水嘣的一身都是泥点。他试了各种方法根本洗不掉,没舍得丢,还做梦梦到自己又去买了一条。

生活是创作的活水之源,“上学时老师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情绪记忆。今天很难过了,你记住你当下的心情,你演戏的时候有类似的情境,就可以调动情绪。”

更棒的是,身在其中他找到了巨大的快乐。

 

 

监制:佟宇 / 策划:Richie / 摄影:成冲 / 采访、撰文:细补 / 妆发:邹成程、杨爽 /  服装造型:马敏倩 / 编辑助理:王宇轩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