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正式启动

2010-11-17 来源:时尚网
  经过近两年的筹划,2010年11月17日,“爱慕•时尚丽人——首届当代中国人物画邀请展”启动仪式在时尚大厦隆重举行。展览由《时尚》杂志社与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夏风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启动仪式上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策展人柳之升时尚明星牛萌萌等一同出席并做了主题发言。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画家、时尚品牌和新闻界的朋友。

页面未找到_时尚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经过近两年的筹划,2010年11月17日,“爱慕•时尚丽人——首届当代中国人物画邀请展”启动仪式在时尚大厦隆重举行。展览由《时尚》杂志社与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夏风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启动仪式上时尚传媒集团总裁刘江、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策展人柳之升时尚明星牛萌萌等一同出席并做了主题发言。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画家、时尚品牌和新闻界的朋友。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等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伴随着物质、精神生活的变化,人们的审美、情趣、品位也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大都市”和“都市文化”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时尚丽人”作为都市生活的代言人之一,都市中的动感、活力、潮流等在她们身上得到了最为集中和代表的体现,所以“时尚丽人”就是指当代都市生活中时尚的、具有丰富内涵和独到生活品位,并且能够体现时代风貌的都市女性。艺术源于生活,“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创新性的以时尚与中国画作为契合点,不仅为面临创新挑战的中国传统人物画提供了新的表现方式和载体,也为国画家们提供了新颖、独到的创作视角和元素;艺术家们通过对艺术与时尚的独特理解,以中国画的方式表现当代都市女性的生活,就是张扬当今社会阳光、健康的都市文化;“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不仅是对具有渊源流长的美人文化的传承,而且也会给“美人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并使之焕发青春;同时画家的创作以及耳目一新的作品,也会给时尚注入新的灵感、创意和活力;展览也为新老艺术家在思想和技法的相互借鉴上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总之,“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是在当代艺术时尚化和时尚艺术化的趋势下应运而生、中国的首个大型时尚绘画展。展览以“丽人”为符号,以当代中国人物画为表现形式,艺术展现当下都市的时尚生活,旨在通过艺术与时尚的牵手,促进二者的互动以及中国人物画的探索与创新,拉近时尚与大众的距离,提升大众的审美情趣和生活品位,展览的成功举办对于美术史和时尚发展史都将具有开拓的意义……

  此次绘画展仅限于中国人物画,括工笔、水墨、重彩等形式,作品征集工作现已启动,欢迎画坛名家及艺术新锐踊跃参加;展览将邀请美术界知名人士何家英等组成评委会,在广泛邀请和征稿的基础上,由评委会选出150至200幅左右作品、并于2011年9月在新落成的国家博物馆隆重展出。

(下文未经许可 请勿发表 转载)

当艺术牵手时尚

——策展人柳之升谈“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

  一、策展缘起:

  (一)、是大众审美的呼唤: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等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社会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发展和变化集中表现在中国社会由农村到城市的转变,“大都市”和“都市文化”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在中国都市化的发展进程中,伴随着物质、精神生活的巨变,人们的审美取向、情趣、品位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由自给自足的低层次、单一的消费,转变为现代都市中的高层次、多元化的消费,而且人们越来越注重品牌消费,甚至这种消费方式已经开始成为大众消费的常态,并已成为都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时装发布瑜伽、农家乐、Dior、诺基亚、高尔夫、瘦身、美体、自驾游、低碳环保……进入人们的生活并成为当下的流行和时尚……透过这些表象,其实质反映的还是人们审美的变化,即大众审美的流行、时尚化趋向;纵观古今,也从来都是审美决定流行,流行遂成时尚。

  (二)、是中国画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物质、精神以及审美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今天,我们的绘画创作该作如何的调整和选择呢?

  首先,艺术来源于生活,是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生动、鲜活的都市文化,动感、潮流的时尚生活,这些都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了无限的空间。而在当今中国人物画中,反映时尚生活的作品也不乏其数,有些作品除了对传统人物画技法的良好继承以外,同时也吸收了一些时尚元素,但大都乏善可陈;更没有一个主题鲜明、可以作为群体性形象的突出代表,而且也从未作为一个独立的“方阵”和“群展”整体呈现在世人面前。在另一个层面上,艺术还应该高于生活,也就是说,时代背景、生活审美的改变,与之相应的文化、艺术形式应该有所改变和创新,面临巨大挑战的传统中国人物画也在呼唤新的表现方式和载体的出现,这正是“爱慕•时尚丽人——首届当代中国人物画邀请展”应运而生的时代背景和学术背景。

  二、“时尚丽人”的文化内涵:   

  “丽人”在中国古代美人画中成就了诸多经典的形象,如东晋《洛神赋图》、《女史箴图》,唐代《虢国夫人游春图》、《簪花仕女图》等,都做出了很好的诠释。通过对古代美人画的发展脉络的梳理,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越是强大昌盛,丰衣足食,美人文化就越是繁荣。比如隋唐时期仕女画的大放异彩,清代仕女文化的落寞,这些都与当时社会、经济、文化等密切相连。由此可见,“时尚丽人”乃是一个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最有力的见证,从“丽人”身上,可以完整体现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程度。当下,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在物质生活满足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对时尚生活追求就是一种以城市文明引领的都市文化。所以,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中孕育出的“时尚丽人”,应当是指当代生活中时尚的、美丽的、青春的、阳光的、有品位的都市女性。她们有内涵,又有独到得生活品味,并且最能体现时代风貌。因此,“时尚丽人”就是时尚、品位、格调的化身,是都市生活中最美的代言人之一。作为经济、文化繁荣的象征,“时尚丽人”理应作为当代传统绘画的“元素”再一次大放光彩。由此,“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会给渊源流长的美人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并使之焕发青春。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片面的去理解“时尚丽人”,而应当避免其庸俗化、浅表化,并尽可能的挖掘出时尚生活中深层面、高品位、有价值、有内涵的艺术源泉和绘画元素,以赋予“时尚丽人”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最美的艺术风姿。

  三、中国画应该如何来表现“时尚丽人”:

  现如今社会的变迁对传统绘画的冲击是巨大的,使得传统绘画的表现主题贫乏,语境缺失。当传统文化所植根的土壤被抽空,一味的仿古、摹古,也只能是重复前人的老路,毫无创新可言;而创新是文化艺术作为一个生命体延伸的必需,缺少创新的“生命体”是营养不良的、是残缺的。当代中国人物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当然也决不能缺少创新意识,熟视无睹当代都市生活的语境,抱古守旧,置身桃源显然是行不通的,而“时尚丽人”和她们的生活作为品位和潮流的象征,正是中国画创新表现的极好的生活素材。中国人物画的历史,在不同的时代都具有不同的艺术形式。所以当今的中国人物画应更多的融入鲜活的生活元素,与时创新。 “时尚丽人绘画展”应该是利用中国人物画的表现形式,加上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与时代相结合,全方位的展现出当代都市女性那种健康、美丽、青春、热情……的生活状态;这种状态,是外在、外化的,但更是内在的、内心化的。而这种艺术表现力,不但给予了中国人物画新的生命力,而且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并为更多人所接受与喜爱,历久弥新。

  四、“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的核心是张扬一种在当今社会经济、文化、科技、信息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中,人们健康的、潮流的、动感的,富有朝气、活力、阳光的都市生活和文化;艺术家在当下对人类新的生存方式和文化环境的思考,对艺术和时尚作双向解读;所以它的成功举办,不仅能拉近时尚艺术与人们的距离,进而提升他们的审美及品位,而且会因为大众对时尚艺术活动的参与,引导人们更好的生活;同时时尚与中国人物画的完美结合使普通大众更容易接触到更生活化的“艺术与时尚”,更有益于“艺术与时尚”的传播。

  总之,“爱慕•时尚丽人——当代中国人物画邀请展”,是一个以“丽人”为符号,以当代中国人物画为表现形式的,表达当下时尚都市生活的一个有创新意义的展览;以时尚与中国画作为一个契合点本身不仅是一种创新;同时,由于传统水墨画家所处生存空间的巨变,传统水墨在日益都市化的消费时代面临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时代正呼唤一种兼备传统艺术底蕴和现代流行活力的时尚艺术的出现,所以说“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恰恰为中国画家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独到的创作视角和生活元素,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画家绘画语言的丰富性;同时,艺术家的创造、创作以及独到、耳目一新的作品,也会给时尚注入新的灵感、创意和活力……

  通过艺术与时尚的牵手,定会带动社会审美趣味的提升,展览的成功举办对于美术史和时尚发展史都将具有开拓的意义……

  五、当艺术牵手时尚:

  艺术是人类以情感和想象为特征的把握世界的一种特殊方式,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艺术主要是满足人们多方面的审美需要,从而在社会生活尤其是人类精神领域内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时尚是一种文化,一种品位,是富于深刻内涵的社会现象;时尚不是盲目的消费,当然更不是荒唐的挥霍;时尚不是随波逐流的时髦,不是浅层次意义上的标新立异;时尚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时尚是一种生命力;时尚是一种持续的前卫;时尚是对一个时代的传承;时尚是对梦想的提炼。

  艺术与时尚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亲密:艺术在大多数人眼里本身就是时尚的,而时尚某种程度上就是艺术的再现,在发展趋势上两者始终都是相互依存的。时尚和艺术既像一对有血缘关系的孪生姐妹,又像是一对关系亲密的浪漫情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时尚借助艺术输入新鲜的血液,艺术则借助时尚更广泛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当下艺术时尚化,时尚艺术化,正是最好的说明。

  “爱慕•时尚丽人绘画展”,是第一次将时尚与艺术在思想上融合,时尚与艺术不再是表面形式的结合,而是在内涵上的水乳交融,彼此精神的提炼升华;在时尚与艺术的结合史上,必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艺术、时尚的关注和爱好者,也将是一场值得期待的精神盛宴!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