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时尚家居》跨界打造“听杂志”

2013-08-09 来源:《时尚家居》
《时尚家居》打造全新版本的有声杂志,全体编辑出镜,把自己负责的版块内容用声音介绍给听众。

  集团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全媒体发展的战略,并且选择《时尚COSMO》和《时尚家居》两本刊作为试点。于是我们积极行动,立即进行资源整合,并选择了广播作为突破口。因为电视的投入太大,网络又相对低端,广播电台更容易进行跨媒体合作,除交通广播比较强势以外,其余频道的合作可能性很大。

  刚刚成立的北京爱家广播和一直都有良好合作关系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首先进入备选名单。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开设一档以“时尚家居”命名的专题栏目,但在和北京爱家广播的沟通过程中得知,对方的广告经营部政策规定不允许私自置换,所有的广告资源由广告经营部统一配置,所以合作未果。

  没想到就在此时,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沟通有了转机,对方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动向,双方一拍即合,真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终确定的方案就是推出一档全新的“听杂志”栏目,在周末的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用特别的方式诠释全新版本的有声杂志,全体编辑出镜,把自己负责的版块内容用声音介绍给听众。

  主编当机立断下达命令,要求每个编辑提交一份声音文件,可以是照本宣科朗读杂志原文内容,或者是采访主人,也可以是幕后花絮。于是从未经过声音训练的众位编辑开始了手忙脚乱的录音工作,在过程中状况百出。有的一小段文字念了五六遍还打嗑巴,有的普通话发音不标准,还有的带病坚持以至嗓音沙哑。即使如此,在收齐所有文件后,还是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毕竟是编辑自己做的稿件,对文章有深入的了解,同时有感情注入其中,于是我们听到了不一样的内容。有当了妈妈的编辑用的是给宝宝讲故事的方式,有的是模拟新闻播音员字正腔圆的朗读,还有的是和采访对象一问一答的对话访谈的形式。编辑们结合每个人的声音和文章特点,从专业的角度详尽分析,尽可能全面地诠释自己在杂志中所做的内容。

  节目以最快的速度在1 月份播出,打响了第一炮。时长1 小时的节目,除了开头的例行播报和中间的广告,几乎全部是《时尚家居》的内容,俨然成为了专门制作的特别节目。节目主持人不遗余力地推荐这种全新的节目形式,甚至特别制作了宣传广告,比以往任何一档栏目的推广效果都要好。

  节目播出后,收到了大量的积极反馈。当晚的短信平台超级火爆,超出了以往任何一期节目,听众对这种新颖的形式非常关注,认为非常有亲切感。以前只是听主持人摘出部分文章介绍,虽然也是声情并茂,但哪篇文章听起来都差不多。而现在,不同的文章由不同的声音来诠释,以往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编辑也都以声音出镜,就像一场《时尚家居》的编辑个人秀,让听众领略到了文字编辑的声音魅力。虽然声音听起来明显没经过培训和修饰,很不专业,但不失一种天然的美感,对文章内容的掌握也更为专业。同时,听众又很期待,下一期又会讲什么故事,甚至已经有听众成了“追星族”,等着听下期主编的“卷首语”……通过这一期节目的试验,增强了我们双方继续合作的信心。对杂志来讲,又多了一个声音方面的出口,立体化了,而且也实现了多媒体的联合。对电台来讲,拓展了节目,不再是单一的形式,同时展开了媒体合作。这种双方共赢的局面使得大家都乐见其成。

  为了今后更好的合作,也为了提高播出质量,我们在节目播出后不久,特意请电台的主持人和技术人员来为编辑上了一堂培训课,教我们怎么发声,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操作,使用怎样的情绪,如何介绍自己等等。使编辑对电台节目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后少走些弯路。更为有趣的是,因为我们的录音设备不够专业,为了顺利在电台播出,必须杜绝一切杂音,所以我们想了一个绝招,在自己家里的卧室,打开衣柜门,对着一大堆衣服录音,因为只有周围都是布的软环境下才有可能吸收杂音,保证播出效果。于是搞笑的一幕在各位编辑家陆续上演……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