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事记 >

《诗的牵手》高瑛专访

2013-09-09 来源:时尚网
金秋9月,在艾青与高瑛诗歌合集《诗的牵手》出版座谈会上我们遇见了高瑛老师。时尚网有幸与高瑛进行了一次愉快的聊天旅程。

页面未找到_时尚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时尚网:高瑛老师您好,这次您与艾老的诗歌合集发表,对诗歌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惊喜。《诗的牵手》能看做是为您与艾老的感情风雨路程做的一个回顾和总结吗?

  高瑛:不能算是总结。因为我跟艾青我们已经是41年的夫妻了,这本书其实就是来记录和描述我们这41年来的经历和一些感受吧。写了一些短诗,不管这些诗写的好不好,它是我的真实感受,不是像挤牙膏似的挤出来那样,而是真的发自内心,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真实的东西,而不是为了写诗而写诗。

  时尚网:所以,您诗歌创作的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吗?

  高瑛:这是肯定的,我觉得离开了生活的东西,写出来也不会生动的。打个比方,你种任何庄稼,都必须在土壤里,它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所以,庄稼肯定是来源于土地泥土,空气水与露,是有生命力的。诗也是如此,它一定要来源于生活,是要反映人一生的某一件事情、某一阶段或者某一种感触,甚至是触景生情而产生出的一种语言形态,形成了一首诗。这样的诗才会是有血有肉,有根的。

  时尚网:您觉得您的诗歌和现在的文学作品的区别是什么?

  高瑛:还是有区别的。首先我要声明,我不是一个诗人,这个桂冠不能在我头上。但我是个学着写诗的人,喜欢诗歌。写了一些,而且都是短诗,都是来源于生活,有感而发。如果是有意识的让我去刻意的找灵感,我不会的。但是灵感来了,给了我一个机会,在这样的氛围下我写的诗,才是我自己的诗,是我喜欢的。它表达了我的情感。至于别人看了之后会有什么样的感触,是一个好孩子,还是一个畸形的孩子,那是其他人的观点和评价。每个人对作品的理解,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我写诗是因为我看到了,感触到了,就写下来。举个例子,我有一首诗叫做《伞》,虽然题目是“伞”,但是8句诗没有一句是写到“伞”。我是通过这8句来说明这个“伞”:是有一次我从前门大街穿过,正好下大雨。我看到路两旁的行人打着伞走来走去,因为在电车上,看到两边的伞就像花一般,特别好看。当时我到家之后,就写出了一首诗:

  流动的花,

  旋转的花,

  七彩的花,

  争妍的花。

  雨下得越大,

  花开得越繁华,

  来往的行人,

  都藏在花底下。

  -----《伞》

  这写的是花,但其实这描述的是伞。这首诗也受到了大家的赞扬和好评。如果没有这种生活,也就写不出来,你看不到下雨的过程,雨伞是怎样的一种状态,行人是怎样躲雨的情景,也就不会有感而发感受到伞即是花的这种状态。

  时尚网:那您的处女作是哪首诗歌呢?

  高瑛:要说处女作呢,那还是我在哈尔滨的时候,当时还不认识艾青,只是单纯的喜欢诗,也没想过当诗人。那时,拖拉机在中国算是一个新事物,而且当时种地都还会采用比较原始的方式。但自从有了拖拉机之后,种地耕种方便了许多,这种现代化农业工具让我当时觉的非常新鲜,所以我就写了一首诗,名字叫《拖拉机开进杨柳湾》。这首诗是发表在东北的《新农村》杂志上,我寄给他们,竟然被发表了出来,得到了好评。所以,这应该算是我的第一首诗。

  时尚网:对您或者对别人产生过怎样的影响?

  高瑛:这我还真不知道(笑)。不过我想到一件事情,是当时是因为斯大林去世,我写了一首诗,发表在黑板报上。大家看到之后说,高瑛,你还会写诗啊。那个年代,我国人民对于斯大林的感情是很深的,所以也会因此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大家的反应就会很惊讶,说我还会写诗。

  时尚网:谁对您的创作和人生影响最大?

  高瑛:我在文学这条路上,对于文学的热爱,还是受母亲的影响比较大。母亲学古文,也会弹琴,五四以后的女性,多多少少都受了文化的影响。每每亲戚朋友都凑在一起时,就会听我母亲弹琴。而她也经常讲故事给我听,并不是一定刻意的教导我,我其实就是在这种讲故事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开始对文学对诗歌产生了兴趣。

  如果追求名与利,可能我现在能写出很多很多东西来。但我皈依已经18年,自从我学了佛,皈依了,慢慢的,我从佛教里学到了很多,给我了一些智慧。改变了信仰,也看开了很多。这应该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最关键一步。

  时尚网:我们都很羡慕您与艾老的这种灵魂伴侣似的感情。轰轰烈烈到细水长流,或许这是爱情最好的呈现和延续方式,对于当今社会快餐式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您觉得是时代发展太快还是人们的心已太浮躁,不知如何呵护爱情与婚姻?

  高瑛:整个时代是浮躁的,太浮躁了。人的价值感念真的也改变了。人到底为什么活着,追求什么。眼下这个时代让人觉的很悲哀。每天打开报纸上网看新闻,传递的都是腐败、贪污、杀人、放火,人性都哪儿去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时代在往前走,科技这样发达,人却活得越来越愚痴。价值观变了,这是时代的悲哀。很可怕。

  你在大街上看一看,所有的人都是行色匆匆,他不跑不行,他要吃饭,要住房,要养家糊口。这样活着多累啊。还会静下心来去享受一段爱情吗?但这不能完全怪罪某个人或某一类人,发展成现在这种局面,其实还是时代和这个社会太浮躁而造成的。

  时尚网:人们常常认为诗歌不真实或者说跟现实生活相脱节,您怎么看?

  高瑛:还是社会太浮躁。人们太过于追求名和利。只有有名有钱,什么都干,良心算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人的邪念就多了。

  而诗歌在唐朝的时候就已经达到鼎盛了,我们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经典东西也不少。演变到今天,不仅仅是诗歌,括绘画书法,也已经被丢光了。传到现代人手里,这些东西都已经变了味变了种,读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生活是文学的土壤,人们要懂得享受生活,理解人生,才会静下心来享受诗歌带来的快乐和温柔。

  【相关阅读】

  艾青与高瑛诗歌合集《诗的牵手》出版座谈会隆重举行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