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华夏地理

收藏 | 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端砚

2015-12-29 来源:时尚集团
端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因其良好的发墨特性,为历代文人墨客称颂不已。不过,如今端砚的实用价值却鲜有人提及,原因很简单,用砚的人越来越少。当端砚成为一种艺术品和收藏品,人们自然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丰富的石品花纹与细腻的雕工上了。

4

程振良收藏的一方老坑砚,石眼作东升的旭日。

连日来的几场雨,让肇庆这座小城出落得格外清新。乌云尚未散去,天穹像染上了一层淡淡的墨色。清晨的星湖,波光潋滟,珊珊可爱,七座岩山散落其间,点缀如星。

来到这座砚都,所思所想自然都与砚有关,就连眼前被晨风吹皱的湖水和耸立的七星岩,也让我不由想起一方传世名砚:如今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苏轼 “从星砚”。在这方砚上,砚池中有一颗石眼凸起如月,其下刻几笔简单的流云相衬。砚背则有高高低低六十多个石柱,柱顶均有石眼,翻过来看,如众星撒落。砚侧刻有苏轼铭文:“月之从星,时则风雨。汪洋翰墨,将此是似。黑云浮空,漫不见天。风起云移,星月凛然。”

《尚书·洪范》中说:“月之从星,则以风雨。”是说月亮运行到某个星宿位置,就会发生或风或雨等气象,苏轼用这个典故作喻,将装满墨汁的墨池比作被黑云遮蔽的天空,而用完墨汁之后,就像风起云移,星星和月亮又清晰地显露了出来。苏轼想象中的星月,就是端砚所特有的石眼,一种带有多重彩色晕圈的花纹。

早在苏轼所处的宋代,端砚就已经从单纯的文房用具,演变为实用性与观赏性俱佳的艺术珍品。端石多为紫色,有“紫玉”之谓,本就温润如玉,颇有可观。上面偶尔出现的多姿多彩的石品花纹,更令想象力充沛的文人骚客为之心旌摇曳,浮想联翩。诸如一种白中略带青黄的花纹,舒展如芭蕉嫩叶的,就被称作“蕉叶白”,松如晴云团絮的,就唤作“浮云冻”或“鱼脑冻”;如果色泽临近黎明前的天空,深蓝微带苍灰,则叫“天青”,是一种难得一见的石纹,如果“天青”之上再缀“浮云冻”则更为稀有。这些美得像诗的石纹名称,也只有在文人日复一日的观摩品玩之后,才能从他们的脑海中跃然而出。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