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不同艺术家眼中的798横切面

2016-11-28 来源:时尚集团
黄锐、隋建国、刘野、刘索拉……让我们一瞥不同艺术家眼中的798横切面。

1

隋建国,中国当代雕塑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隋建国 时间在他身上流过

2004 年,因为觉得798 太热闹不适合创作,隋建国成为了最早进入798 并也是最早离开798 的艺术家之一。

二厂时期

1994 年,位于王府井大街的中央美术学院因房地产开发置换搬迁,搬离之后,在2001 年进入望京新校园之前,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在大山子北京电子器件二厂有6 年的过渡教学时间,这个时期被称为“二厂时期”。2000年,时任雕塑系副主任的隋建国和于凡在706 厂租用了一个80 平方米的工作室。同年12 月,国营企业改制的经济政策导致原来用700、706、707、718、797、798 代号的国营工厂重组为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量的厂房被闲置下来,七星集团开始将那些看上去陈旧不堪的厂房对外出租。在之后的时间里,代号798 的厂区成为这个区域的艺术区的统称,并且构成了艺术史的新标志。

在二厂时期,雕塑系接受政府委托制作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群雕,隋建国当时是雕塑系副主任,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雕塑,雕塑系全部教师都参加了,二厂的工作室虽然比原来的大了不少,但还是应付不了这个作品。”他们于是开始在学校周围寻找更大的空间,在二厂街对面的酒仙桥4 号院他们看到有很多闲置库房,这是因为国有企业的转型转产,很多空间闲置起来,于是雕塑系以每天每平方米3 毛钱的低廉租金租用了一个3000 多平方米的仓库作为雕塑车间,从1995 年到1998 年的近4 年中,雕塑系的所有教师学生都在此工作过。

2000 年,隋建国与同事于凡在706厂合租了一个80 平方米的工作室,之后一批艺术家也因为这里安静、空间大、租金便宜而进入了厂区。2004 年,因为觉得这里太热闹不适合创作,隋建国成为了最早进入798 并也是最早离开798的艺术家之一。这个行为反映在他的作品创作上似乎也是有脉可循。

在此之前,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的他,把社会现实和内心苦闷的矛盾集中在创作上。1992 年开始的《地罣》系列、1996 年的《殛》等将社会巨变和个人经历积压的心理创痛都疏解了出来。“1996 年之所以开始做中山装、毛主席,其实考虑的是社会主义中国和我自己的关系。”但他就非常清楚地认识到简单符号并不具有长远的艺术力量。2006 年,隋建国开始寻找雕塑最为核心的东西,很快就有了影像装置作品《大提速》。由12 块屏幕拼成环形空间,里面每一个镜头都对着北京东北郊区特殊的环形铁路某处,他拍下每隔四分半钟就会环绕驶过的火车——于是最后观众可以置身于屏幕环中,看到火车隆隆驶过一圈又一圈。“整个周长是九公里,我把九公里的空间挪进了展厅。而当中的空白等待时间也很有意思。对我来说这是时间、空间不可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