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人物专访 | 尹朝阳 溪山独行

2016-11-18 来源:时尚集团
尹朝阳自2010年开始转入山水画题材的架上油画创作,在此之前,多数人印象里运用架上油画媒介对中国山水的描摹,还停留在关良和林风眠的时代。山水画并不是风景画,这里面蕴藏着中国人的宇宙观。尹朝阳在松节油与油彩的世界里,探索着一条走进山水画的路。他懂得这条路的孤独。

1

在尹朝阳眼中,嵩山是他的缪斯,无论是斫取的雕刻石材还是捕捉到的生命力蓬勃的写生片段都是其自身气质最舒服的表达。

舍近求远,得大自在

与尹朝阳近作的第一个照面是在2015 年12 月,北京最冷的冬天。Hi 艺术中心玉兰堂地处798艺术区的偏僻之地,当时举办的“山外山- 尹朝阳2015 个展”却刷屏了艺术圈的朋友圈。几乎没有任何大规模宣传,许多艺术圈人士却不约而同地去看尹朝阳的新作——他自2010 年开始转入山水画创作以来的十余幅代表画作。

布展的方式很新颖,尹朝阳的作品是和他收藏的北齐至唐的三件石雕及民国著名画家的小幅山水画一起展出的。“我觉得他有点儿冒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收藏家发表意见,“通常当代艺术和古代艺术一起展出,气场都会被古代艺术夺去。”这也许正是艺术家本人的意愿和信心,他要考验自己,是否可以创作出进入艺术史的作品。

当我站在尹朝阳那长达10.5 米的《古树斜阳》前,印证了收藏家先生的担心的确是多虑了。《古树斜阳》呈现了极大的容势度,粗粝的岩石表面与虬劲的干枝枯木构成张力,而变幻的光线与宁静的古寺则刚中带柔地在画面上漫散开更多的山水情味。尹朝阳始终坚持写生,并拍摄了大量嵩山的照片,从中筛选合宜的角度和瞬间进行创作,具象之上,不乏幻象。

《高山绿涧》特殊的画布比例为根据当时心理状态而作,两侧山峰叠嶂而起,很像宋画的构图;色彩是学院派绝不会使用的纯粹主观色彩,堆砌的颜料饱满欲滴。尹朝阳认为,绘画走到今天,必须有能够与其他艺术形式——尤其是摄影——抗衡的优势,且必须实现内部的逻辑自洽,而这正是色彩与光线的控制力应该发挥作用的舞台。每件作品都印证着“有难度的绘画”挑战,表象上挥斥着饱满的情绪诉说,背后流淌的却是最单纯的山水情结。而这种当代与传统的对照正是尹朝阳期待表达的——以个体时代语言表达传统山水画精神。

有时候对一位艺术家的考量不仅要看他选择了走哪条路,更要看他舍弃了哪些路,甚至捷径。对此,黄剑先生有一段评论十分精彩:“……尹朝阳的可贵之处在于,既没有简单采用传统艺术的一鳞半爪来构筑不古不今的当代图像;也没有利用油画家的造型优势去操练不伦不类的水墨语言;甚至没有借助传统绘画的书写气质来营造不温不火的画面形态……”这些“没有”,让尹朝阳的山水画得了“大自在”。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