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罗博报告

艺术家 | 李云迪:音乐面前 一切事物都要让路(2)

2016-12-12 来源:时尚集团
站在2015年的夏天里,李云迪说自己的生活态度就是“音乐是一切的重心”。从他少年时期以黑马之姿现身公众视野内甚至更早开始,这一点似乎没有变过,一贯就像他为自己作出的注释:专注、真情、坚持梦想。岁月匆忙,却仍然容得下这个男人继续弹他所信奉的肖邦,让一切为音乐让路。

1

李云迪

回顾这些年的专注和坚持为他带来的荣誉,李云迪是那个19 岁登台春晚的演奏者;是第一位与环球DG唱片公司签约的中国钢琴家;他在2003 年发布的《李云迪·李斯特》专辑就获得了德国经典回声大奖和《纽约时报》年度唱片奖;他是那个曾在柏林爱乐大厅与柏林爱乐乐团和小泽征尔一同完成音乐会的演奏者;他是曾经获得过波兰“荣耀艺术”文化勋章和全球第一本“肖邦护照”的钢琴家;也曾在2013 年和2014 年两年内完成了“中国钢琴梦”和“王者幻想”巡演—中国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古典钢琴音乐会巡演……

就在笔者即将落笔之际,李云迪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奏会完美收官。

并率团开启了中国七城市的巡演。这些骄傲的记录时刻延续,从未止步。它们精准地描绘了公众眼中李云迪的轮廓,而在那些我们所看不到的部分里,他照旧忙着练琴,忙于用点滴经验扩展自己的艺术表现。

这些年李云迪变了吗?当我们把这个问题抛向他时,得到的答案是这样的:“我觉得我最大的变化是,这些年随着人生经历的丰富,让整个人有了更多的沉淀,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再那么绝对,对生活中的一切有了更平和容的心态,对音乐也有了自己更独到的理解”。对他而言,音乐道路无疑是漫长的,是会持续一辈子的过程。他说自己想专心把音乐做好,“它是感性的,有计划但又不能绝对,要根据当下的生活、经历和成长”。

至于梦想,在李云迪关于音乐的梦想里新的、更好的作品是他的必需品,而在这之外,他说的是:“我想把中国的音乐介绍到世界去,也把最纯正的古典音乐带给国人。”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