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时尚甄选

不同艺术家眼中的798横切面(5)

2017-04-06 来源:时尚集团
黄锐、隋建国、刘野、刘索拉……让我们一瞥不同艺术家眼中的798横切面。

7

黄锐作品《超级购物》

艺术的号角已经偃旗息鼓?

黄锐形容说,798 像梦一样美,而且成为了现实;即便她现在不美了,但曾经是美的。现在的人们确实比从前急功近利得多,但相比较来看,798 仍旧是美好的、相对自由的。

2003 年“非典”期间,黄锐等人发起了“蓝天不设防”活动。在黄锐的认知观念里,这是归类于“好玩”的一类行为,根据“游戏规则”,每个艺术家每周末做东请客一次。但在“好玩”的背后,是艺术家的社会担当。艺术家是不能够,也不应该顺从社会主流意识的。反其道而行之、维持不同声音的平衡才是艺术家的本职工作。黄锐的家宴往往演变为一场行为艺术,突破了日常性、现实性、功利主义,只为好玩儿。

看得出黄锐在言语间对这片他曾经为之战斗过、呐喊过的艺术区饱含着感情。而今,黄锐已不似白手起家时那般锋芒毕露,创作的主题仍与社会政治息息相关,只是会更加隐晦,不再从偶然事件出发发出呐喊,而是从更高的视角审视长期来看社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相对于艺术家的成熟和冷静,艺术区走出了当初被迫突围保命的困局,却未及成熟而变质。

网上一位艺术评论者的描述直中要害地总结了798 的现状:“早年那种行为艺术、露天小剧场、艺术书店、随处可见的装置雕塑、各种‘ 野路子’艺术展不见了,代之以美协系、书协系中国书画联展、山水画展、行画专卖店,原先的前卫画廊卖起了T 恤、纪念品,摄影橱窗改小卖部,兜售瓶装酸奶和冰激凌。昂贵的租金,使大空间的存续越发艰难,于是条块分割——798 的小商品市场化发展前景已日渐清晰。”

对于即将于2016 年7 月开幕的798诞生回顾展览,黄锐寄予了很高期望。798 最初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在“元老”艺术家们的争取下免于被拆毁,如何一步步走入国际视野,又是如何在管理者(当初的拆迁主张者)的经营下和土地急剧增值的大背景下日渐丧失艺术的实验性、先锋性……正面回应大多没有意义,而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展览就像无声的历史讲述,能让人们看到一些被忽视的内容。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