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张天爱 | 谁说幺鸡不能和牌?

2017-09-22 来源:时尚健康
在见张天爱之前,我以为她会是个艳光四射的太子妃,见面之后,才发现,她反而更像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那个善良无害的“幺鸡”。张天爱曾为“幺鸡”发过一篇长文,其中一段写道:她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女孩,是人群中你根本不会发现的存在。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从她的身上我找到了最初的自己,怯生生而坚持梦想。这个名字很有趣——幺鸡,所有麻将牌中最小的一个,但是没有幺鸡和不了十三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大牌,每一张牌,找对自己的位置,都能赢。

1

想赢,既要拼命奔跑,也要懂得转弯

2015 年,张天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演员摇身变成万众瞩目的太子妃,而后的一年,人气扶摇直上。

很多记者采访的时候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演《太子妃升职记》现在会怎样?

张天爱不仅想过,而且做好了Plan B:当一名经纪人。

初入娱乐圈的时候,张天爱给自己定了一小目标:有戏拍,无论角色轻重;并给自己定了一个时限:两年,不成功则回头。

对于张天爱来说,步入娱乐圈和成为“太子妃”之间,隔着一把豪赌。

2

2009 年,拍了第一步微电影,算是实现了第一个小目标,2013 年参演热播剧《抹布女也有春天》,其后还凭借抗战剧《二炮手》中“凌织羽”一角获得横店影视文荣奖最佳女配角奖,小有成绩。获得这一切的筹码,是每天开着车穿梭于各个剧组、公司递简历,有时候为了让一部戏能拍下去,甚至要自己搭钱进去。那时候张天爱的压力不是什么时候能红,而是什么时候能够把这些积少成多的打印费、路费、餐费、停车费给赚回来?什么时候能停止让家里接济自己?什么时候能在这一行做到丰衣足食?

“如果做不到,”张天爱说,“那我就转行。条条大路通罗马。”所以,最早进入喜天的张天爱就是奔着学做经纪人去的,一方面是因为对影视圈的运营有兴趣,另一方面也算是给自己辟条岔道。作为一枚天蝎座,张天爱对自己的人生有着理性的规划。演员梦是美好的,但她很清楚,这条路能不能走下去,半是机遇作祟。

张天爱描述自己为“永远打着鸡血”的女人,工作起来就特别亢奋。在《太子妃》剧组,每次演到大半夜,连导演都要收工了,她硬拽着大家要再来一遍。回到更衣室换衣服,也还在不停和助理谈这场戏该怎么演,直到坐上车,踏上回家的路,倦意涌来,累瘫。对戏的认真是她最大的压力:“我要是一次演不好,就得焦躁,两次还不过,就已经不能说话了,五遍还是不行就要哭了。”在重压之下,张天爱甚至打过退堂鼓,她焦虑这个女一演不好,把全组演员都耽误了,把戏毁了,一度要求演女二。

张天爱能红,也许恰恰是因为她在意的是戏,而不是红。

这一场演员梦的豪赌截止到今日赢的风光,而这其中,靠的不光是她抽打着自己狂奔的勇气和努力,更是懂得行至绝路处能及时收步、转弯、调整节奏的理智。

3

生而无棱

张天爱最常被圈内前辈教育的话就是:不要太随和,明星要有棱角、要独特个性,观众才能记住你!

但张天爱想要成为的是邓丽君那种调调的女人——温婉,谦和。

年少时张天爱看过邓丽君的一则报道,就此不忘。文中记录了邓丽君与最普通的司机握手时,都会以示礼貌的摘掉手套的亲和为人的故事,那时的张天爱觉得邓丽君是真女神。所以每每想要塑造一个“有棱角”的自己,张天爱会从一开始就从自己心里否定掉这一人设。

《太子妃升职记》播到第五集的时候,“张天爱”这个名字开始在网络上爆发了。还在拍另一个戏的她,突然被告知微博上多了200 万粉丝。张天爱第一反应是“假的吧?”,她开玩笑的说:“200 万?人呢?”

那时候张天爱肯定想不到,她现在的微博粉丝数是千万级。现在这个拥有千万人拥戴的张天爱一点也不像是熬成了皇后的太子妃。面对赞赏,她不忘感恩那些成就她的过往:“《太子妃升职记》听名字就知道太子妃是主角,但是如果其他的演员不相信我演的是个男人,那我演不出来。他们的投入度是200%,烘托出了我90%的辛苦,是团队把我的成绩逼成了100%。”面对非议,张天爱的结论是:这很科学。因为“作为公众人物,就必须要揭开自己让别人评论,随着发展,工作多了,覆盖面广了,就收到不一样的声音了,这很正常。如果一出道就收到负评,我会担心是自己能力有问题。”

不知道是否因为性格太随和,才会对有着对鲜明棱角的角色塑造越发痴迷。一跃成为电影咖之后,张天爱的红反而让她觉得很惶恐:“拍完电影,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演技太稚嫩了,缺乏技巧。”她会在拍戏空档跑到图书馆去看关于表演的书,即使她的空档很少,少到几年来都没有回家过过春节。

张天爱急着要创造更多一些角色,她并不担心观众只记住角色而忘记这个“太没有棱角”的她,她说:“演员不太会把真实的一面完全让大家看到。我的人生只有几十年,而角色留给观众的时间要长得多。”

5

小女生的一面留给生活 大男人的一面留给工作

小时候,张天爱的公主梦就是找一个会吹头发的造型师男朋友,每天都能有漂亮的发型。家里有疼爱自己的父母和哥哥,闲暇时,喜欢研究厨艺,请朋友来家里尝手艺,就算是出去玩身边也得有三两熟悉的好友陪伴才安心。生活中的张天爱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软妹子。

“有人能靠我一定靠,没人靠的时候,自己一个人也能扛起来。”这就是张天爱对自己雌雄同体的解释,小女生的一面留给生活,大男人的一面留给工作。

未成名前,张天爱的朋友介绍接了一个杂志拍摄的工作。拍摄完,等了数月终于满心欢喜打开杂志时,却发现里边没有自己。辗转得知,由于当时的自己太胖,片子被毙掉了。那之后,酷爱研究美食的张天爱吃了一年的清水煮番茄黄瓜,瘦掉20 斤,又花了一年节食做维持,这才有了又高又瘦又美艳动人的太子妃。成名之后,有一次拍大片,张天爱又遇到当年那个摄影师,聊起此事,摄影师说“当时那个小肚子,真的修不掉啊”。张天爱哈哈大笑。也只有扛过来了,才有资格笑谈过往,不是吗?

张天爱说, 她看过自己很敬重的导演张黎的访谈,他被问说如果有一天没有艺术创作的灵感了怎么办,他的回答是:自行了断。

张天爱说:“有一天没戏拍了,我也许会转行投奔其他行业。事业的快乐是属于这些年的,年龄大些,可能快乐就会是来自家庭。”

工作如顽石,终极一生,兴许雕凿出一枚钻石,但钻石再贵重,也没有甜蜜的滋味。张天爱想,等着自己的,应该是软糖般美好的生活。

4

女生有些倔强,男生有点霸道,有争有吵的爱情特别美好

TH:你很随和,我很好奇会让你愤怒的底线是什么?

张天爱:我特别受不了不尊重老人的人和行为。有一次拍广告,当时拍摄超时已经很晚了,摄影棚又在荒郊野岭。跟我搭戏的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没有车,想请剧组找人送她回家,整个组就没有人管她。我当时还在拍,也没法自己去送,我就当场发飙了,我说你们家里都没有老人吗!

TH:对于自己的选择,后悔过吗?

张天爱: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真的错了的话,只能告诉自己还有下一件事和下一个机会。而且坦白讲,很多事,只有自己觉得特别重要,特别在意,旁人并没有太在意,所以根本没必要徘徊懊悔于某一个选择。

TH: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满意吗?有没有什么迫切想要达成的愿望?

张天爱:挺满意的。愿望倒是没有什么迫切的,只是希望今后的一个阶段能够合理的分配好时间,工作的比例不要那么满。

TH:你向往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张天爱:我最喜欢的电视剧就是邓超和孙俪的《幸福像花儿一样》。我觉得那里的女生倔强,男生有点霸道,两个人有争有吵的轰轰烈烈的爱情特别美好。

TH:家人着急你结婚的事情吗?

张天爱:母亲特别谨慎,她觉得女人早晚会步入婚姻,不如先好好享受恋爱,真的觉得分不开再领证。她说,重要的是陪伴,而不是一纸婚约的形式感,只要我开心,她恨不能我玩到四十岁再结婚。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