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姚晨 | 人生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2017-09-18 来源:时尚芭莎
姚晨的成功之路一向与传统相去甚远。大眼睛大嘴巴和传统东方审美是相左的,孕期健身“炫腹”是女明星里头一个,和神奇女侠一样充满力量感的肌肉线条才是她的向往。就像姚晨的拳馆墙上贴的那句话一样,人生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在自我搏击中,强大的不仅是身体的能量,更是内心的肌肉。

1

“儿女双全人生赢家”之后,姚晨更“反传统”了,或者说,她的成功之路一向与传统相去甚远。大眼睛大嘴巴和传统东方审美是相左的,孕期健身“炫腹”是女明星里头一个,和普通女孩难以联系到一起的拳击,她一练就是三个月,充满女性魅力的白嫩浪漫唯美大片她不要,和神奇女侠一样充满力量感的肌肉线条才是她的向往。就像姚晨的拳馆墙上贴的那句话一样,人生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在自我搏击中,强大的不仅是身体的肌肉,更是内心的能量。

看你自己有多美

白色的拳击手套,黑色的拳击台和沙袋,拍摄现场和人一起洗尽铅华,回归最简单的肌肉线条。姚晨欣赏这样的拍摄主题:“这期拳击我觉得特别赞。现在大部分照片还是在展现女性美美的、白白的、嫩嫩的,各种性感,这些当然也是女性美的一部分,但女性不仅仅是柔美,我觉得展现女性力量其实也真的挺好的。”

生完小茉莉不过几个月,镜头下的姚晨小腹平坦,马甲线若隐若现,刚带着小土豆从三亚度假归来,皮肤透着健康的色泽。两次生育,姚晨的产后恢复速度一样令人震惊,从生完小土豆立即瘦成闪电出现在“2013 芭莎慈善夜”红毯上,到怀着小茉莉的孕期仍然大胆科学健身,大姚也经过了从“听老人的话”不怎么动到“听自己的话”科学地动的过程,她体会到更好地调动身体带来的力量增长。土豆上幼儿园第一天,姚晨与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英国流行歌手阿黛尔·阿德金斯一起,被选入美国WorkingMother 网站发布的“2016 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 位母亲”名单。

2016 年的倍耐力年历邀请姚晨参与“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女性”主题拍摄,初始,姚晨并不了解:“倍耐力?那不是个卖轮胎的吗?”先生曹郁为她科普了倍耐力年历和当年掌镜的安妮·莱柏维兹在摄影界的地位,她恍然大悟,欣然前往。成片出来后,姚晨大吃一惊,习惯了看自己的时尚照片,形成了惯性审美,突然看到未经修饰的自己,“第一反应是很难看”,她散着白衬衫的扣子,挽起牛仔裤的裤脚,单腿盘起,“很松弛地坐在那里,没让穿鞋子”。看久了,她找到了一种久违的感觉:“最有内容的是眼睛,眼睛里更多的是平和和经历,确实那张照片能让人感觉到某种力量。”这些平和和经历如静水流深,在暗流中涌动。

和樱桃小口柳叶眉不同,大眼大嘴的姚晨从来都是反传统美的。大学时她和同学一块去见组,得到的评价都是“这孩子长得挺怪”“这孩子长得有点儿意思”,在一群小花旦里格格不入。少女时期的她羞于展现身体曲线的变化,用卡通图案的T 恤和运动裤隐藏起女性特质,在某种程度上,她不那么重视当年的自己。

曹郁曾跟着姚晨回到老家,看到她十八九岁在福州时拍摄的艺术照,惊呼“你那时候这么性感”,帮助她完成了与年少的自己之间的和解。“发育的时候天天恨不得拿手挡着,不懂得什么是美。我想以后我一定会告诉我的孩子她很美。”姚晨说起来有些遗憾。她想对18岁的自己说:“你就好好爱惜你自己,看你多美。”如今有曹郁做“御用”摄影师,姚晨越来越能欣赏自己的美,“会发现在他的镜头下自己可以是这么美的”。曹郁把自己拍的姚晨攒成了一本影集,姚晨得意地设想,等自己到了60 岁,一定要把这本影集拿出来出版。

天秤座的姚晨不能忍受自己不美,感叹着“孕期苦短,何不性感”,怀着身孕还和芭莎合作了《百日炫腹记》,挺着大肚子举哑铃,临生产还去给《西游伏妖篇》拍宣传片大跳“PPA P”,姚晨的孕期日常看得人胆战心惊。“只有中国孕妇不动吧?”看到《神奇女侠》主演盖尔·加朵怀着5 个月身孕拍打戏,姚晨有一种跨越地域的惺惺相惜。

3

每天比之前多坚持几秒

生完小茉莉,姚晨为自己选了一项对女生来说相对冷门的新爱好:拳击。不是那种练几周就可以看起来打得很漂亮的招式,而是从最基本的步伐、套路开始练,她上来就跟教练说:“我是要长期练下去的。”

姚晨练拳击的地方贴着一句话:人生,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看似对手在对面,实则对手在内心。“训练很枯燥,甚至很痛苦。其实训练就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战争。不一定说我得打得过谁,只要能超越自己,这就很棒。”超越自己听起来形而上,在拳击训练里就被具化成为了数字。“每天让自己比之前多坚持几秒,就算胜利。”举着杠铃负重把一招拳法保持一两分钟,旁人看着容易,只有姚晨自己知道,胳膊里像被塞进一万个柠檬的酸是什么感觉。

“永远有一个声音会说我坚持不了了,但我确实还是想坚持的,觉得我再坚持一下,我可以掌控,对吧?如果我现在放弃了,就肯定永远都会放弃了。”在教练眼中,姚晨属于优等生之列,意志力和协调性俱佳,是女学员中的翘楚:“有的男学员都比不了她,拳头俯卧撑说几分钟就几分钟,一定要做到,咬牙在那儿坚持。”健身房里练拳击的女学员大多看起来弱不禁风,“非常非常瘦,跟纸片人儿一样”。姚晨想,大概是因为很多女孩都觉得自己在生活中太弱小,她们需要用拳击这种运动来强大自己。她自己就深有体会,从前在大街上遇到有人打架,100 米开外就得躲着了。“绝对不会去凑热闹,我觉得这个东西源于什么?第一,觉得这个会惹麻烦;第二,因为觉得自己很弱,万一伤到我怎么办。现在倒也不是要出去约架,只是心里那一部分的恐惧被解除了,事儿来了再也没那么害怕了。”姚晨渐渐找到了控制自己身体的快乐:“我以前从来不认为自己可以如此有力量,我对自己的身体控制会是这种感受。我觉得增长人的力量不是光增长肌肉,还有心理上的力量,整个人的生命那种力量。”拳击或许是一项男性参与较多的运动,但绝不是一项只属于男性的运动。

拳王邹市明听说姚晨在练拳击,认真“指点”了这位初出茅庐的新拳手:“拳击其实打到最后是,你的想象力越好,你上升的空间也就越大。”姚晨一开始不懂,为什么拳击还需要想象力?直到电影《摔跤吧爸爸》给了她灵感——在吉塔面对力量上不可能击败的敌人时,爸爸研究了对手的比赛视频后,给女儿制定了先防守再趁其不备反攻的战术。“人一着急就开始露破绽,露破绽的时候你就可以进攻了。你看他这儿全是对人心理的研究,你是不是了解自己的对手,我觉得竞技体育是需要想象力的。”每一次出拳都有原因,每一次也都知道这一拳打出去效果在哪里,体能、耐力、反应能力,甚至想象力,随着时间和一次次课程不断增强,“所有的运动到最后,其实都是对一个人综合的训练”。

拳击激活了姚晨某一部分的自己,她意识到,当下时代的女性早已突破了传统观念的限制。“现在城市里的白领能干的很多,大部分都是女性,她们的力量感不是来自于肌肉,还有智慧与内心。没有人会把她们轻易地搁在一个可控的、可随意摆弄的位置上。”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