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爱情事业双丰收的陈妍希一路走得顺遂

2017-11-14 来源:时尚先生
26 岁获金马奖最佳新人提名,27 岁入围金马奖最佳女演员,接下来是恋爱、结婚、生子,如今爱情事业双丰收的陈妍希一路走得顺遂。性格温和的她聪慧理智,笑眯眯地跟我们聊起了梦想。

2

陈妍希

陈妍希说话语速很快,心里面的情感会随声音一起涌出。两年里经历了结婚生子两件重要的人生大事,她的复出工作已经从一档叫《我们来了》的真人秀开始了。“上节目是我自己的决定,因为已经很久没有尝试过和很多艺人一起生活了。”

复工的节奏由缓慢到紧凑,急不得。进剧组之前,这一档节目算是这位新妈妈回归大众视线的一次试水。《我们来了2》是以女性为主的综艺节目,跟陈妍希一起参加节目的是几位同行。“融入这个群体的第一感觉,很像是回到了刚读大学、进入宿舍、结交一屋子新同学的感觉。在节目里,我们几个也同吃同住。”

她为这份每天只能睡三五个小时的真人秀工作感到兴奋,听她眉飞色舞描述那种感觉就像是小学生准备第二天春游兴奋的样子,困和累显得微不足道。陈妍希说,整个节目组的人都跟她一样雀跃。“准备的时候特别激动,一天下来大家一起都很亢奋。可一旦一天忙活完,回到家,马上就累得瘫倒了,根本走不动。”

陈妍希喜欢旅行,节目组刚好安排了这群女性做新奇尝试。“我们被节目组安排到了长城上走秀,还跟关之琳一起在佛山拍了一段黄飞鸿。这些体验可能这辈子都只有一次,我很珍惜。”

节目外,陈妍希喜欢世界各地到处走走,“这个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的。我只想趁着还算年轻,多走走,多看看,多触摸自然,这对积累演戏的角色体验和人生经验都有好处。”

1

陈妍希

高中之后,少女陈妍希就被父母送到国外读书,大学时主修商科,辅修美术。学成之后才返回台湾,开始她想尝试做歌手,至于后来一心一意地做了演员,还真是误打误撞才得来的机会。

“开始入行的时候,心里只想着让自己多练习,有机会演戏也不错,打从心底里觉得新鲜,以为学习演戏会成为自己未来做歌手的副业。没想到后来,演员反倒成了自己的主业……我还真要感叹命运的神奇安排。”现在的陈妍希依旧唱歌,录唱片,歌手的身份一直保留,因为这是她的兴趣。

回忆起在国外读书的时间,陈妍希咯咯地笑。“那时候大概是太喜欢唱歌了,我就给自己找了个很有名的歌唱老师。这位老师在业界口碑不错。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老师也帮她引荐了影视公司的老板。十多年前,台湾偶像剧实在是娱乐业的金字招牌,假如电视剧的男女主角还能把电视剧的主题曲也办下来,真的就算锦上添花了。这样一来,原本打算直接签约唱片公司的陈妍希意外获得了影视界前辈的青睐。“前辈跟我说得很真诚,他们说:妍希,你可以先试试去拍戏,等到电视剧播出,大家都认识了你,再推出唱片专辑应该更容易被大家记住……那时候我年纪小,就开始给自己打气:试试看嘛,都是有趣的工作。没料想到这样一路走,就得到了今天这样的身份,其实我挺感恩的。”

母亲是陈妍希成长路上的照明,她鼓励女儿去做自己想尝试的事情。“妈妈说年轻人就是该有梦想,勇敢去闯”,有了这样的支持,女儿也就心安理得地成了追梦人。

爸爸对陈妍希有不一样的期待。这个严谨的中年人开始很支持女儿做演员,可陈妍希入行差不多三年时,看到女儿曾经的同学和闺蜜已经找到了相对稳定的工作,爸爸表达了他的意见。

“那时候刚入行嘛,接戏少,也不稳定,钱赚得很少,少到连自己也难养活。我爸有点儿不甘心,说你看你在美国也读过那么好的大学,不如干脆给自己的演员生涯设一个时间点,到了那个时间,如果事业还是不见起色,就要考虑调整一下职业方向。”巧的是,父女间的这次谈话后不久,陈妍希就接拍了电影《听说》,同年,她凭这部电影成功入围了金马奖最佳新人奖。

3

陈妍希

母亲给了陈妍希温和的性格。“现在回忆起来,母亲在我脑海里是个乐观和温暖的形象,她永远是为别人付出的那一个,小时候照顾我们和爸爸,我们长大了,她又开始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她总是告诉我,不用赚太多钱,自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我知道无论我在哪儿,在做什么,她都在无条件支持我。”

为人母满一年,陈妍希也经历了一次心灵成长。“我希望我能做到妈妈那样,教导孩子成长为善良和正直的人,教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教他对自己负责,我理解的家庭,其实是陪伴。”

“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剧组里,所以跟家人的团聚机会并不多。旅行就成了我与家人交流的主要方式。跟他们一起到处走走,一起聊聊旅行中的感悟,其实是最好的心灵沟通方式。”

在入围金马最佳新人之后的两年,陈妍希又成功入围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那一届最后捧走金马奖的是《桃姐》的女主演,也是业内前辈叶德娴。“如果有演员说自己不在乎得奖,那他一定是骗人,得奖是最好的肯定,但我们并不能主宰结果,只能尽力把自己的角色演好。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那一次,我是觉得能跟叶德娴这样的前辈一起入围非常荣耀了,在那一届入围,之于我,其实是和得奖一样开心。”

家庭事业两手抓的陈妍希算是做得顺风顺水。“结婚之后觉得自己显著的变化是更有归属感,这种感觉之前根本不会有,所以我说,婚姻和家庭真的会让女人变得不一样。结婚生子之后,我不会再为了小事钻牛角尖,更多的时候我都在不断劝自己:喂,生活已经对你够好了对吧,那你有什么权利不好好珍惜?”

陈妍希说自己是个理性的人,分得清演戏和现实生活。某点上看,她更像是个标准的文艺女青年,但又多了几分理性。大概是因为读理工科出身的缘故,陈妍希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都拥有理智的判断力,只有沉浸在剧本和角色中的时候,她才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大概是因为每个女人都有两面性,一半多愁善感,一半果断坚定。沉浸角色无法自拔的人不是我,我只是会让每个角色或多或少地在我身上盖下一个章。”

“我喜欢跟人交流,也喜欢接触不同类型的人。拍一部戏我可以面对很多的人,跟很多的人磨合,找到对方吸引你的地方,找到演的那个角色吸引你的魅力。跟人相处是多么美好的事啊,演员这份工作就是介绍我更好与人相处的媒介。”

面前的女人理智和清醒得让人过目不忘,跟大多数女演员不一样,陈妍希并不逞强,她好像非常满足于现有生活状态,笑着走接下来的路。都说爱笑的女孩儿运气不会太差,也许是真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