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袁姗姗 | 红与黑的演艺路

2017-11-10 来源:时尚健康
天高气爽,季节更替;秋熟君临,人,亦在成长。当人生被黑入低谷,健身就有触底反弹的机会,比如:马甲线女王袁姗姗的重生。40天,不破不立,走出黑粉遍地的泥潭,“炼”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由“黑”到红,引得路人“黑转粉”,这才叫女王。从动作轻喜剧《龙虾刑警》,到刚开机的《米露露求爱记》中饰演80后医生,演戏,还是在找寻一种状态,包括健身,也是为保持更好的自我。

4

袁姗姗

面对机会,倔强又温柔

搜索“黑粉最多的女演员”,都2017 年了,结果还是会自动匹配到袁姗姗头上。当初,因接棒出演《宫锁珠帘》《宫锁连城》,被黑新闻铺天盖地,甚嚣尘上。编剧兼制作人在背后坚持挺签约旗下的袁姗姗接棒做女一号,这对女主角意味着什么呢?成为整个“宫”系列,甚至接下来《笑傲江湖》的焦点,被说得满身黑洞。那时候,她也只是一个毕业入行摸索不到三年,二十多岁的女孩子而已,懵懵懂懂,微博上都是丑化的图片和信息,仿佛其出现在大众面前,就是原罪。

时过境迁,中韩合拍片《所以……和黑粉结婚了》那个剧本落到袁姗姗面前,她即决定参演。“我一定要演”,她觉得这简直太有意思了——“作为中国黑粉最多的女演员(之一),让我去演个黑粉儿……”。如今,人们已不觉得那段被黑的过往,有哪些特别之处,过了那个阶段,你再让其回想“也没什么感觉”,但仍然认同是那段经历让自己更坚定。

如果说,体会一下“黑粉”的心态,是因为自己可能永远不会去网上黑别人,刚好可以到戏里体验,那么,在《云巅之上》中,接近本色扮演梦想成为顶级演员的简兮,则属于她的温柔。“讲实话,大多数时候,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导演满意,通常自己也没有想太多,只是把能想到的都做出来,感觉就已经够了。”

作为演员,她目前挑戏的另一个原则是,“能激起内心的激情”。“有那么一段时间没演古装片了,现在又很想再演回来……一直拍古装的时候,是真的不敢剪短发!不然,进剧组人家会说,啊,你头发这么短,怎么戴发套?演现代戏,发型很容易打理,夏天没那么热,加上很多女孩子都是长发,也比较有个性。”

其实,关于发型,她本没有什么特别偏好。只是,自从留了短发,就留下去了。就像接到的角色类型,电影《煎饼侠》破十亿票房的朱玉在前,后续自然会有《疯岳撬佳人》来敲门。

逆向而游

TH:说说自己倔强的地方?

袁姗姗:当别人说我不行时,那好,就做给你看!

TH:比较矛盾的点,往往体现在什么上?

袁姗姗:大事情上,我想得比较干脆,工作中偏理性。往往都是纠结于一些很零碎,或者说小事情,像今天健身,我要不要出门之类的。

1

袁姗姗

炼出,至我

过往,大都是某个或者某些角色火了,然后,演员跟着红起来。在袁姗姗身上,还存在另一种可能,比如:网络上很多人称她是“马甲线”女王,于是,她今年不仅作为唯一娘子军,跟最酷爷爷王德顺、少年“老演员”吴磊,共同代言了国际健身品牌Reebok 锐步,同时,更吸引到动作轻喜剧《龙虾刑警》中“警花”角色的注意。

起初,袁姗姗的健身念头因减肥而起:“我算易胖体质。双鱼座其实很懒。”但当梦想的演艺事业滑入低谷,健身就不仅仅为了减肥。正如Reebok 相信健身能强健身体,改变人生,袁姗姗身体力行的展现了这一理念。40 天过后,她“炼”出了马甲线,秀出了腰窝,也成长为中国最励志的女明星之一。“原来,我还能这样。既然决定去做,那就希望把它做好。”

慢慢地,健身成为一种自律的习惯,“有些事情不需要别人说,你自己也知道。”聊到她的平板支撑纪录,1分15秒?当事人似乎不太记得起来。这不重要。“很多时候,别人跟你说不一定有用,自己跟自己喊话,才是有用的。”对她而言,健身如今已不再是简单的减肥、塑形,更深入骨髓,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态度——健身能帮助人们从身体、心智和社交等方面发生积极地转变,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样,袁姗姗代言Reebok:品牌标识Delta 三角标,正代表着健身从身体、心智、社交三方面影响人们,不仅让你有强健的体魄,更强健心智、助你更专注、更坚定,同时健身也有很强的社交功能,让你更加开放、成为推动积极社会的一员。“通过以往作品、角色,大家心目中的姗姗可能这样、那样,可健身让我更不一样!”袁姗姗的故事,也激励了一些人加入健身行列,不惧挑战、相信自己,在训练、生活和工作中,“炼出至我”!

现在袁姗姗日常会跑个三、五公里,向往到国外跑10公里马拉松比赛,但也清楚这些都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训练。“昨晚没睡好,今天就少做些。运动还是要适量,根据每人的体质、自身状态。”平时她一星期健身3~4 次,拍戏,也会维持两次,坚持做力量和有氧训练。与此同时,好奇心也在驱使她不断开辟健身新领域:“我喜欢尝鲜并鼓励自己坚持下去。”身为Reebok 代言人,能“玩转”的项目,更可谓得天独厚:Reebok全球独家合作伙伴,括CrossFit 综合体能训练、集体健身管理体系LesMills 莱美、顶级障碍跑赛事斯巴达勇士赛Spartan Race 及UFC 终极格斗锦标赛。袁姗姗“近水楼台先得月”,相信会“炼”得不亦乐乎。

2

袁姗姗

Hey You !敢不敢接受健身挑战?

TH:从你的角度,如何看待Reebok 请自己和王德顺、吴磊共同代言?

袁姗姗:现在确实是男生健身比较多,但不是男性的专利。国外很多女孩子都非常喜欢运动和健身,我也希望中国女生慢慢喜欢上健身,在运动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TH:在之前运动教室视频里,用的也是男教练,平时羽毛球约战父亲和大学同学之外,请教练上有什么经验分享?

袁姗姗:他们不是很严格,每次说来休息一下,我都不用;用过女教练,(笑)就比较下狠手,挺爽的。

TH:据自己观察与感受,男女健身有哪些不同?

袁姗姗:女生多是练线条方面,男生可能比较大体量。所以,我觉得训练方式就很不一样。

TH:除了平板支撑,怎样练马甲线更出效果?

袁姗姗:Plank 对收紧腹部有一定作用,但想真正练出腹肌,还是得练卷腹。

TH:马甲线、减肥成果要如何保持?

袁姗姗:自己要警惕,吃进去的东西全是要还的!放肆过后一两天,马上就得调整回来。我现在进组基本就是牛奶、酸奶,粗粮,青菜。

3

袁姗姗

姐怀念的麻辣小龙虾

演电影《煎饼侠》的时候,也经常通宵达旦。当时天气冷,制片方就会送来一些小龙虾,希望大家在熬夜的时候,增加一些快乐的感觉。前阵子,拍摄《龙虾刑警》,袁姗姗还是会怀念那段时光。“大鹏导演后面的戏,我也有去客串。”

“既然老天给了我们一个《煎饼侠》,打开喜剧这扇门,我觉得就应该继续下去。”今年30岁的她说,“尽管入行多年,但在表演这件事上,仍处于一个摸索的过程当中,还是会纠结于一些自己认为的事情,愿意跟导演啊、对手演员去沟通。”

如今,观众的笑点越来越高。大家会各出奇招儿地去表现,整体气氛还比较轻松。“有些动作设计的确有一点儿难度,但我都可以完成下来。”

“其实,动作向武行学起来,做下来都比较简单。相反,如果是状态,就会较难找一点儿。与习惯运动、健身是同样的道理。”

这次,戏中刑警的一些职能发挥不出来,但他们还是找到了快乐,和大家之间凝聚出了一种战友般的感情。“李昕芸导演也很年轻,她找我,刚开始就提出要把自己打碎。每天看着她起早贪黑,我觉得像那样辛苦地工作,挺不容易的。试问我自己,如果是她可以坚持下来吗?其实,有那么一刻,我真的怀疑过。但这都是一刹那……”

就像小时候,她和父母吵架,要离家出走。“走了到半夜的时候,我觉得好寂寞啊,就又回去了。(笑)”

两性视界

TH:跟女导演合作,加起班儿来,会不会更难拒绝?

袁姗姗:女生们在一起,有时确实会比较有冲动想要去保护她们。但同样有男生的话, 我就会……(挥挥手)还是你们来吧。(笑)

TH:对王千源,你称呼他为老师,还是大哥,搭档下来什么感觉?

袁姗姗:千源老师在分析角色上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开机之前会和我一起读剧本。只要现场看我闲着,就喊过去对戏,他非常善于沟通。我的性格比较小孩儿,王老师骨子里也挺小孩子气的。

TH:那他的幽默与大鹏,或者说小岳岳有哪些不同?

袁姗姗:大鹏会帮着看监视器,哪里有一点点不好都会告诉你,和他一起拍戏,我非常放心;跟岳岳呢,他是非常照顾人那种,每次到饭点儿,就买好多好吃的等着我去(笑)。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