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菲儿 | 从滑冰小白到冰雪女王 冰舞旋转超快感

2017-12-08 来源:时尚健康
爱上冰雪世界的李菲儿像发现了新大陆,极致的速度、飞翔的喜悦和旋转跳跃的快感一齐袭来。清凉的冰场上,冰刀在她脚下运用自如,每一次加速、起跳、落地,心跳和呼吸都随之起伏,而周身越发像一团火,燃烧活力、释放热量。

3

李菲儿

李菲儿有了新的自我定位——“被娱乐圈耽误的运动员”,现在她逢人便说,“你去学花滑吧,或者去跳一种舞,比如拉丁。女孩有一项擅长的运动对身材和气质都有好处。”临了还不忘真诚地补上一句,“真的真的,诚挚推荐,有什么想了解的随时来问我。”

而大半年前,她还没有参与《跨界冰雪王》的录制时,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候几乎要跟经纪人生气。“我跟她说,你再这么骗我,咱可就不能做朋友了。”从一点点摸着墙开始练习,到第一次在冰上摔倒,才知道这个运动是多么需要技术与美感的高度结合。直到爱上它,生活在眼前打开了一道从前不曾见过的门。

从滑冰小白到冰雪女王

上冰的第一天,她觉得自己要崩溃了。事先看过很多花样滑冰的视频,“不就是跳一跳、转一转嘛!”她没想过自己站都站不稳,越想保持直立,腿越不受控制地分开,直到摔跤。什么时候能像教练那样,滑得那么快,体会飞一样的感觉?节目录制期间正逢跨年,大年初二,她拎着冰刀就出门了。

她之前甚至没有意识到东北地区的冰场特别多,冰场空旷,没教练,没旁人,只有自己。就这样滑了一个假期,每天睁开眼睛就吃饭,吃完饭穿上衣服就走,练到晚上才回家。连老妈都吓一跳,“早知道,小时候送你去滑冰了。”

“我从来没有那么认真地做过一件事。人家说滑冰就是白色鸦片,以前不懂,现在真的爱上了。”只有穿上冰鞋,才能体会飞驰的速度感,和开车兜风不一样,是在平地上挑战人体极限的速度。从点冰跳、刀刃跳,再到和搭档的空中组合动作……现在她一有空就去滑冰。

与孟飞的合作一上来就突破了尴尬期,直接互怼,作为演员,菲儿希望能呈现角色。前两期的音乐她都挑是的《泰坦尼克号》主题曲和《假如爱有天意》,而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孟飞,则倾向于纯伴奏的欧美音乐,不可以有人声,不能唱歌,对方有一次问她,“爱、没有,恨、没有,这怎么滑?”

节目后期专业评委进入,她相信孟飞是对的。“评委在以专业比赛的标准评判打分,而我们的表现让他们看得很对味,这个要感谢搭档。”获得冠军的背后,是一次次地磨合与受伤。有时搭档站在冰面上发呆,李菲儿走过去,对方跟她说:“我在想,你能滑什么……”每到这个时候她都很难过,“我可以不睡觉地练,但节目只有三个月。”

因为穿冰鞋的时间太长,右脚脚面的毛细血管闭塞,到现在都时常麻木。去看过中医,说要长期按摩、每日泡脚,也许一年半载能恢复。即便如此,她也没有哭过。“我演的苦情戏太多了,都是曲折、艰辛、悲伤的奋斗史。我想让人看到我笑,全世界也跟着我笑,虽然说出来有点矫情。”

1

李菲儿

腰臀比0.7 的体验

她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概念——腰臀比,当腰围和臀围的比例达到0.7 时,便是视觉最美。正面看腰细胯宽,翘臀玲珑,加上360 度的曲线美,性感二字呼之欲出。她的日常训练动作很简单,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特别简单,保持身体直立,后抬腿;想休息一下就趴在瑜伽垫上,手臂和脚向中间够。”

好的腰臀比并不意味着胯部宽大,而是臀部饱满。女孩梦寐以求的翘臀,对她来说练起来也简单,直立深蹲,靠腰部发力,感受臀部的带动,肌肉的紧绷必然会让身体饱满。“大家对健身有误解,怕练着练着胳膊和腿变粗,其实不是粗了,是你的肌肉练起来了。”

只要穿上紧绷的牛仔裤、露脐T 恤,美好身材就一览无余。会有今天的好身材,都是入行后获得的。她小时候并没有想过做艺人,出道后机缘巧合去了韩国,接受一天24 小时的魔鬼训练。也是在那时学会了跳舞。回国后,她总建议身边的女性朋友学跳舞,无论哪个舞种都可以培养气质。

“去选择一个舞种,不管是什么,当你坚持下来就会发现,气质由里到外地发生了转变。”民族舞、芭蕾舞令人看起来优雅端庄,甚至高贵,但李菲儿觉得,街舞也有街舞的气质,就是神秘与性感。她还不定期到舞房跳舞,跟着老师学新动作,一节课下来,肆意地喘着粗气,再慢慢平复呼吸,回归平静。

这一切只是因为,她不想荒废。“很多综艺节目和活动,会给年轻的小男生小女生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跳一段舞。我现在不会跟他们一起跳了,但之所以还在练,只是因为不想放弃。曾经学得那么辛苦,成为了身体里的一部分,不希望有天发现自己不会了,那该多沮丧。”

2

李菲儿

Q&A:

TH:作为亚洲人,拥有0.7 的腰臀比是什么感觉?

李菲儿:其实亚洲人的脸配这样的腰臀比,一定要会挑衣服,否则0.7 也会是负担。你看我很少穿紧身的连体衣,那种针织的、裹身的,会显得臀部太大,整个人怪怪的。大家想象中的像美人鱼一样的身材,穿着漂亮的礼服,的确更适合欧美人。

TH:你怎样维持对健身房的热度?

李菲儿:讲真的,我不是一个热衷于健身的狂人,但是我选择的方式不一样,我喜欢跳舞。如果想瘦了,就去找我的舞蹈老师,每天狂跳几个小时。当我有自己热爱的运动项目时,是否去健身房其实不重要,毕竟做器械对女生来说有点枯燥。

TH:器械运动、律动、柔韧度拉伸,你倾向于哪一种?

李菲儿:跟着音乐一起律动的时候,你可以有5~10 分钟的放空、游离,身体在动,精神在游离,感觉像做了一场梦。但是无论做哪种运动,结束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拉伸。这个时候拉伸的效果是最好的,但很多人都会忽略,因为练到最后已经很累了,可是不拉伸又容易抽筋,切记切记。

TH:你是典型不怕冷的东北人,还是正相反?

李菲儿:我怕冷,平时吃饭都喜欢吃高热量的,炸薯条、冰激凌、巧克力、蛋糕、火锅、红烧肉、烤串……一到冬天,羽绒服、暖宝宝齐上,我还买过电加热的鞋垫。冬天拍室内戏大家以为很暖和,但其实棚里很冷。所以我冬天一接戏就会很慌张。

TH:有哪些特别难忘的熬大夜经历?

李菲儿:有一次拍戏的同时拍广告,差不多56 个小时没有睡觉。这边拍完古装,到另一边重新化妆拍现代;拍完了又回去化古装,就这样倒了三天。最后整个人都看不清楚世界了,走路像脚踩棉花,不知道的人以为你喝多了,睡好多天也缓不过来。

TH:还是要强身健体。你有没有推荐的运动装搭配法?

李菲儿:如果滑冰一定要穿裤子,如果想美,就套个小裙子,但那更像小朋友的做法。专业的滑冰裤和鞋是在一起的,这样会显腿长,鞋很高,要保护你的脚踝。上面再穿一个紧身的小衣服,滑起来真的很美,像小燕子一样。跳舞我走嘻哈风,戴个帽子拗造型。衣服我喜欢穿肥肥大大有袖子的,也可以露一点肩。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