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李思思 | 让儿子成为妈妈的“小英雄”

2018-01-04 来源:时尚健康
19 岁将《挑战主持人》八期擂主揽入囊中,20 岁出版了第一本书《未名湖畔的玫瑰》,21 岁荣获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大赛季军,26 岁时成为央视春晚史上最年轻的女主持人。这是李思思“成功趁早”的职业生涯。然而并非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职场得意必然牺牲家庭生活。如今已经“坐拥”两个宝贝儿子的李思思,用她独到的育儿经告诉我们:做得好妈妈,才是人生真赢家!

4

李思思和宝宝

随着元宝、金宝两个宝贝的到来,李思思感觉生活的确与从前不同了。心里时时刻刻住着两个小人儿,牵挂无处不在。而幸运的是,与此同在的还有完全出乎你意料的、因为妈妈这个身份而得来的,惊喜与快乐。

妈妈的思维永远要先人一步

采访当天是元宝进入幼儿园的第四天,跟所有妈妈一样,李思思也担心分离焦虑这回事儿。因此,这位相当有预见性的妈妈,提前半年就开始了“入园训练”——跟元宝一起画出幼儿园的生活。比如说一进门会有老师接元宝,再比如小朋友们会一起坐在小凳子上听课,还有元宝折了一个蓝色的纸飞机,老师夸奖他做得特别棒……

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描画中,在对每一个细节的想象里,元宝逐渐爱上了幼儿园,以至于开学第一天原本准备来个依依惜别的李思思,看到元宝被老师接走后极其淡定的背影,还有点儿淡淡的失落,在微博上感叹:“元宝,今天你初次上幼儿园,也是妈妈正式复工的日子。深知你会紧张彷徨,其实妈妈比你还心慌。当看到照片里的你心事重重却努力配合,心情暗淡却不再忐忑,妈妈才意识到你内心的力量比想象中强大。再安逸的巢穴总抵不过天空的绚烂,飞翔便拥有更多的风景。人生总有挑战,庆幸有你,与我一起。”

入园前三天,这些铺垫非常有效。不过魔力在第三天的夜间突然减退了。半夜元宝说梦话:“明天不去幼儿园,幼儿园明天关门了。”幸好,李思思对此早有准备,搬出“妈妈小时候上幼儿园一直哭了一个月”的故事来,讲着讲着连元宝都听不下去了:“妈妈,我上幼儿园都不哭,你怎么还哭呢?”见儿子“上套”了,李思思赶忙说:“是呀,因为元宝比妈妈更勇敢嘛。”自尊心得到了极大满足的元宝,决定跟妈妈玩这个“看谁哭的时间短”的游戏。第四天早晨,在被幼儿园老师牵过小手的那一刻,元宝冲着李思思做出了一个“强颜欢笑”的表情,让她这个做妈妈的,心头瞬间被欣慰与酸涩同时填满了……

1

李思思和宝宝

妈妈成为“女孩”,儿子就会成为“英雄”

作为一个看妈妈主持的节目长大的孩子,元宝在家里最爱玩的游戏是:报幕与诗朗诵。先站在窗帘后面,由爸爸妈妈把“大幕”拉开,小元宝像妈妈一样端端正正地站在台上,用他那奶声奶气的语调朗诵着“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总是让人忍俊不禁。然而,就算已经重复听了千百遍,李思思还是觉得特别有意思,每一次元宝谢幕的时候,她和家人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在她看来,好孩子都是鼓励出来的。

“我觉得妈妈这个身份是很多元化的,养育男孩尤其如此。有时候你得扮成让他疼爱的女孩的样子,培养他小小男子汉的身份感”。怎么扮?比如下班后李思思会坐在沙发上,跟元宝说“妈妈实在太累了,元宝去帮妈妈拿个酸奶过来,好吗”?等到元宝乐颠颠地递上酸奶时,李思思会特别高兴地夸奖他:“元宝真棒!都能帮妈妈拿酸奶了,你真是妈妈的小英雄。”

除此之外,李思思也特别注意树立元宝作为哥哥的自觉性。她会告诉元宝:弟弟金宝现在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甚至都不会爬。作为哥哥你比他强大多了,你要保护他,要教他说话,教他走路。于是,在金宝六个月大想要学习走路的某一天,李思思看到了这样一幕:金宝翘着小屁股一个劲儿地往前蹭,而元宝在旁边不辞劳苦地给弟弟示范……

很多人生二胎时都会担心老大对老二产生排斥心理,李思思的做法是让元宝尽早参与到过程中来。“刚怀金宝时候,元宝才一岁多。我就跟他说,妈妈肚子里又有一个小宝宝了,跟元宝当初一样,在妈妈肚子里面还是一颗小小的种子,然后慢慢长大,妈妈的肚子也会跟着长大。”于是,元宝有事没事就会来摸一摸“妈妈肚子里的小种子”,等到金宝出生后,他还会特别谨慎地摸摸弟弟的小手。而兄弟间的感情,就在这一点一滴中建立了起来。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