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李思思 | 让儿子成为妈妈的“小英雄”(2)

2018-01-04 来源:时尚健康
19 岁将《挑战主持人》八期擂主揽入囊中,20 岁出版了第一本书《未名湖畔的玫瑰》,21 岁荣获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大赛季军,26 岁时成为央视春晚史上最年轻的女主持人。这是李思思“成功趁早”的职业生涯。然而并非像很多人以为的那样,职场得意必然牺牲家庭生活。如今已经“坐拥”两个宝贝儿子的李思思,用她独到的育儿经告诉我们:做得好妈妈,才是人生真赢家!

3

李思思和宝宝

教育有分歧?家庭会议来解决

在养育孩子这件事上,李思思通常都会跟家人达成一致,但若说一点分歧都没有,那也是不可能的。比如用她的话说,“在家爸爸是好人,妈妈是恶人”,因为开启慈父模式的老公实在是“太惯孩子”

了,而目前表现最明显的冲突点就是:买玩具。

全家人一起去商场,人小鬼大的元宝会说:“妈妈你先逛着,我跟爸爸去那边逛逛。”而他所谓的“那边”自然就是玩具区。只要李思思一扭头的功夫,父子俩就会拎着大小包的玩具回来了。“在我看来,玩具不是不能买,而是不能无限量的买。比如类似的小汽车已经有了好几个,为什么还要再买呢?”在李思思看来,这不仅是建立一个节制消费的习惯,而且更能让孩子获得幸福感:“我们小时候喜欢一样东西,念叨好久才拿到,那一刻会觉得特别特别开心。但现在的孩子们,想要什么就能轻易得到,甚至于家长还会求着孩子选点什么东西……这样虽然满足了家长付出爱的需求,但却剥夺了孩子收获满足感的权利。”于是,李思思就跟老公定了个规矩:只有生日、六一、春节才给孩子买玩具。

因为平时工作繁忙,孩子要托付给老人帮忙带,两代人之间的理念鸿沟必然会导致很多分歧,怎么办?李思思觉得最有效的一招就是:开家庭会议。全家六个大人加两个孩子,全部出席。有什么情绪及时沟通,以免憋在心里酿成更深的隔阂;大家不一致的看法也放到桌面上讨论,想出一个解决方案。假如谁也说服不了对方呢?那就举手投票。六个大人偶尔会出现三对三的局面,那就元宝来投出决定性的一票!

“我知道教育理念出现分歧是必然的,大家需要的就是一个契机,坐下来商讨。我觉得即便是在家庭内部也需要这样的仪式感,大家坐在一起开个会,这就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只是说说看而已。”至于让元宝投票是不是开玩笑?李思思的回答更加明确:“当然不是!元宝那一票是绝对有效的。我们要以跟成人打交道的视角和姿态去跟孩子打交道,因为他们的能力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而对孩子信任、尊重才能帮助他们真正获得成长。”

2

李思思和宝宝

时尚健康 对话 李思思

TH:家有二宝,两个孩子的性格相似吗?

李思思:完全不像。元宝是那种虽然有些小坚持但比较随和包容、适应能力很强的孩子。老二金宝是一个非常渴求关注的孩子。我觉得第二个孩子和第一个孩子生存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老大因为是第一个孩子,所以一直是大人去适应他,而老二则从出生开始就知道自己需要努力去争取关注。所以金宝更乖更热情,哪怕你给他一个眼神,他都会以无比热情的笑脸回应你。

TH:两个孩子势必会争夺妈妈的爱,你怎么处理?

李思思:现在只要我一抱金宝,元宝就会说“妈妈抱我,不要抱金宝”。这时候我一般都会一边抱着金宝,一边搂过元宝。但有趣的是,元宝会立马把金宝抱进怀里,说“我抱金宝就行了,妈妈不用抱了”。我能理解元宝的感受,所以一般我都会特别注意,比如给金宝喂奶的时候不让元宝看到,还有带金宝出来拍的照片回家需要“压箱底”,不让元宝看到。

TH:作为妈妈,你会怎样增进兄弟俩的感情呢?

李思思:我会特别注意让元宝进入哥哥的角色,让他跟我一起照顾弟弟。比如金宝原来叫“皮皮”,这个名字就是元宝给取的,后来改成“金宝”也是他看动画片后的新提议。现在哥俩合起来就是“金元宝”,挺好。而且慢慢的兄弟俩感情越来越好,有一次我带元宝去自然历史博物馆,元宝给自己买了一个梁龙,然后又买了一个霸王龙送给弟弟。

TH:除了时间精力上的分配,孩子还带给你什么样的改变?

李思思: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去英国玩,我们本来做好一天的计划了,但是坐观光大巴时,元宝特别喜欢吃一个站台旁边的冰淇淋。我们已经走过了,但又原路走回去买,边吃边等下一班车。我觉得孩子的这种随性,让原本计划严格的我体验到一种随遇而安的幸福与轻松。

TH:对于处在婴幼儿期的孩子,有什么哄睡的绝招吗?

李思思:我推荐一本书叫《小兔子睡不着》。这是本有类似催眠效果的书,讲一遍小孩就能睡着。我一般会边讲边表演,比如书中说道“兔子罗拉特别困”,我就打个哈欠;“它希望牵着元宝的手,跟它一起睡觉”,我就牵起他的手,躺下跟他一起睡……

这本书是根据心理学原理设计的,里面有各种心理暗示和放松的导语,尤其是讲到重点字句,比如“越来越困”时要加重语气,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TH:对于孩子的兴趣培养,你有什么看法?

李思思:我们家人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希望孩子能自己发掘兴趣所在,我们再帮他强化。我小时候学习舞蹈,特别明白如果你没有真正意识到舞蹈对自己的帮助,而是被强迫着学习,其实是很痛苦的。当我真正意识到这个东西对我是有用的,或者通过舞蹈能收获很多成就感和满足感,我自己就愿意坚持了。我希望元宝和金宝也能享受这种发现自己所爱的乐趣。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