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娜扎 | 温柔的棱角 释放出生命中另一个自我

2018-01-16 来源:芭莎珠宝
娜扎的美极具辨识度,这让她年少成名,并迅速赢得时尚圈的青睐。她的美又自带些许“侵略性”,这让她看似高冷,极易被推至风口浪尖。然而无论你爱不爱她的美,都无法阻止这种侵入式的印象深刻。今天我们就通过电影和旅行,为你解读这外表与性格的奇妙反差,让她释放出生命中另一个自我。

7

娜扎

疯狂的事

凯恩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座充满魔力的滨海城市,是前往世界奇观大堡礁的必经之地。凯恩斯背倚高山,四周热带雨林密布,这里也有着全世界最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项目,是挑战者的天堂,等待勇敢者的驾临。

2017年3月,当娜扎真正站上凯恩斯AJ 哈克特蹦极塔,绑上脚部装备一步一步走到边缘,从50 米的高处向下看的时候,她知道自己真的害怕了,并且丝毫没有掩饰这一点。在驱车前往这里的路上,大家都在探讨蹦极的意义是什么,这个人们惯常印象里的软萌妹子调皮地语出惊人,“如果跳下去了,我就是大姐大。”也许唯有真正经历那一刻才知道肾上腺素极速上升的感觉,在心里酝酿了好几次倒计时以后,她终于张开双臂,跳了下去。修长轻盈的身躯在空中划出了一个隐形的圆弧,像飞鸟一般,当然随之而来的是一声划破长空的尖叫。

“跳下去那一刻真的特别棒,真的有战胜自己的感觉……”而今回想起那一幕,娜扎仍然很自豪。在某档旅行真人秀节目里,她和伙伴们远赴赤道以南,穿越巴西、南非、澳大利亚、纳米比亚四国的广袤土地。关于“旅行意义”的探讨从未停止。或许行走本身就是意义,当行走成为一种持续的惯性,短短13 天的旅程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上被拉长,彼时彼景定格下来成为长久的记忆被留存。

2

娜扎

“还有什么一直想尝试而没有尝试的事情吗?”“跳伞。哈哈疯狂吗?其实对于我来说,考电影学院这件事也算是很疯狂了吧。”

自小被父母送去学习舞蹈,原想进入新疆军区文工团,但因为地方文艺院团改制的原因让她失之交臂。“当时真的没有想那么多,就是不想一辈子待在家里,想要出去走走看看,然后周围有朋友报考电影学院,自己就想来试一试。因为我是维吾尔族女孩,父母会觉得有局限性;那时北京的朋友也说北电很难考,有成千上万的学生报名。身边所有人都觉得我肯定考不上,但是我觉得不管怎么样我都想去试一下,有机会做演员就做,没机会就不做,只当是一次经历。”

从未经过专业训练,抱着试水的心态,19 岁的娜扎就这么“误打误撞”地头顶当年“北影最美考生”的光环进入科班,签约影视公司,懵懵懂懂地迎来了“忽而走红”的状态,由于太过耀眼,又迅速被推至舆论的漩涡中央。

或许这是互联网文化下的新生代小花必然要面临的洗礼,如今的娜扎已经不再追求完全“被理解”,“以前我是想,为什么大家总是误解,总是说得很夸张,当时很想跟大家说我不是(你们以为的那个人),希望能让他们看到我不一样的一面。但是现在觉得没必要了,想要了解你、喜欢你的人,他会去做的;其实想想,一个演员、艺人有神秘感也挺好的,没必要让全世界的人太了解我的生活,了解我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我会经常思考很多东西,比如让自己更自信一点。专注于自己、专注于当下的作品是最重要的。

5

娜扎

摇滚之梦

“亲爱的丁建国,你好,我是娜扎。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我就觉得你是个很酷又很有个性的女生,得知要在戏中饰演你的时候,我还是蛮兴奋的。你大胆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你的生命热烈绚烂又富有感染力,你是如此的敢爱敢恨,作为同龄的女生,我喜欢并欣赏你。”

“或许是都有着同样执着的灵魂,都有着天马行空的想法,我和你非常有默契。感谢与你相遇,感谢你让我感受了一次为梦想淋漓尽致燃烧的痛快,虽然短暂,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你是丁建国,我是娜扎,虽然我们都一样平凡,但我们都足够特别。”

这是在《缝纫机乐队》上映前,娜扎写给剧中自己的信。那个爱喝酒,嗜音乐如生命的不羁少女仿佛激活了她柔软内心中从未被发觉的另一个自我,因为这部戏,她也学会了弹贝斯。用她自己的话说,“从一点感觉都没有,到能够煞有介事地演奏”,“她是专业的贝斯手,对音乐极具天赋,我是个演员,在音乐上完全是零基础。为了能像‘丁建国’一样把贝斯弹好,从筹备期我就开始接触贝斯,跟随剧组指派的专业乐手老师学习。我努力向她靠近,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去还原‘丁建国’应有的样子。”那段时间白天进别的剧组,夜晚练琴,还要兼顾《花儿与少年》的宣传,睡眠的时间只可能在飞机上度过了,“尽管生理上疲惫,但我觉得越来越了解自己。”

1

娜扎

剧中最后的那段现场演出,在“摇滚之城”集安那象征着精神图腾的大吉他雕塑下,缝纫机乐队和台下300 多位鼓手合唱《Beyond 日记之莫欺少年穷》的经典歌曲《不再犹豫》,距离这首歌问世已过去26 年,竟比娜扎还大一岁,虽是致敬经典,但也有着几分“同龄人”的亲切感。在那场戏里,娜扎穿着轻朋克风的马甲和T 恤,丸子头高高梳起,神采飞扬,手指在琴弦间翻飞,仿佛一朵倔强生长的野玫瑰,在滚动着摇滚热浪和恣意燃烧的雄性荷尔蒙中间,又是让人长久凝望的温柔一瞥。

这场摇滚盛宴从电影里一直延续到现实中,今年夏末,娜扎和她的缝纫机乐队又迎来了两场真正的演出,一次是在北京的三里屯,一次是在南京的森林音乐会。“我特别幸运能和这样一群亦师亦友的可爱的朋友组成一支乐队,能够在‘丁建国’的青春里走一回,很美好,也很热血。是她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摇滚的故事,听了很多从前没有听过的音乐,让摇滚乐走进我的生活。”

“认识你以来,一直是你在为我们弹奏,等到有一天,你有时间了,我也想为你弹唱一首《丁建国写的歌》。”在信的结尾处,她这样写道。这场摇滚之梦,注定成为她在这一年最闪亮的记忆光点之一。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