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唐嫣 | 江湖很大亦很美

2018-01-22 来源:时尚COSMO
她相信一句话—“天涯未远,江湖再见”,透着一分洒脱和豪气。横店很大,在这江湖之中,倒像一间小小的客栈。人人步履匆匆,低头趱马向前。她在这里遇到故交,如同剑客,如若十年后的小酒馆里重逢:小酌一杯,聊两句,彼此拱拱手,各自转过身,消失在竹林深处。

4

唐嫣

又是箭在弦上的一年,唐嫣依然马不停蹄。匆忙之中,人的感觉却变得更加敏锐。片段式的场景像存档有序的录像带,抽出一盘来回放,清晰度依然足够放大每一个细节。大部分时候她选择将其搁置,日常状态下,渐渐减少发言,真到吐露之时,才会知无不言。

“也许真正了解我的人并不多”,这是唐嫣的开场,“但我也没有一定要别人多么了解我。”她不奢望众人和自己有一种能读懂的默契,也无法改变根深蒂固的印象,对这个问题就不再计较。“我本身就不喜欢解释,都有自己的视角,何必刻意纠正?”

3

唐嫣

我没有花式的技巧,只能切身体会

有些爱情,顺着时间,就逆了人生。这是唐嫣读《时间都知道》的剧本时,最大的一点感触,尽管她从不信奉那些压缩在册页中的爱情。这是一个在一场意外中回到十年前的角色,名字也有着深深的意味——时简。带着太多预知,她搅乱了原有的生活秩序,“一世命,两世为人,演得特别揪心。”

拍摄的四个月里,心底像藏了一个巨大的秘密,无法控制自己不去做一个假设:假如我也回到过去了,该是怎样?“周遭的人和环境都是熟悉的,可你却觉得孤单。有太多东西,要一个人承受和消化。向身边的人解释?不行,他们只会觉得你疯了。”有那么一段时间,她投入角色抑郁的情绪无法缓解。

把自己关在酒店房间里,不说话,浸没在难熬的情绪中。一个人看剧本,看着看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喃喃自语,“时简为什么会这样?注定再一次失去爱人,这就是命运吗?”好像和角色融为一体了,心口疼,第一次体会到心绞痛的感受。唐嫣拒绝纾解这种情绪,正相反,她觉得那个当下自己需要它。

那天演完一场戏,她看到监视器前的工作人员都在抹眼泪。导演、摄像、光、场务,男男女女都在哭。下一场戏的演员很快来了,面面相觑,踮着脚悄悄挪到自己的位置上。事后他们才告诉唐嫣,那天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低气压,空气都要凝固了,谁也不敢出声,甚至不敢喘气。

做演员,这样的时刻不是很骄傲?唐嫣当时根本没时间想那些,因为她觉得“好累好累,脑袋里一片空白 ”。“唯一的想法是,我快喘不过气了,整个人散架了一样,演完那场戏我就虚脱了。哪会顾得上高兴?只是极力告诉自己要调整,因为还有下一场戏呢。”

想起有一位老演员,拍的那场戏她饰演的角色在病床上离世,身边无儿无女。那天刚好有娱乐台探班。演员拍完戏还没从情绪里出来,抹着眼泪向记者哭诉:“ 他们怎么都不来看我,我老伴也不来,导演怎么这么狠心……”那感觉像极了唐嫣这次的状态,她说自己是体验派演员,“我没什么花式技巧,就是感同身受”。

2

唐嫣

像流浪在人间荒野,以此往复

如果厌烦了死水一潭,想过一种动荡不安的生活,除了选择战场,还可以成为一名演员。对他们来说,别人烦透了的待在原地的日子,恰恰是自己期待的。入行十年,每到进组前一两天,唐嫣就开始不安,有陌生感和不确定感。

“有人吃顿火锅就可以很快熟起来,我觉得很陌生、很尴尬,不知道讲什么。我有社交恐惧症,所以比较慢热。”杀青前几天,她的不舍大多来自和角色的分离,所有关于这个人的点点滴滴,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过一遍,括自己的状态、表现程度,拍摄过程中的遗憾和不足,“杀青和‘她’说再见,也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演这个角色了,遇见是缘分”。

一个人坐在房间,心里少了好多东西,空落落的。看上去她像在发呆,其实又不是,各种画面在眼前一刻没有停过。《时间都知道》 临近杀青时全组连轴转,每天工作20小时,眼看下一个工作又要开始,她强制让自己剥离,方法是用一天时间做回自己,晒晒太阳、看场电影,或者吃顿好的。哪怕只有一天,也可以和前一阶段画上句号。

至于说和演员、合作伙伴的分开,她并不伤感当时的分别。“我们如果关系真的好,就算出了组还可以继续保持联络,可以成为朋友,对不对?如果真的觉得可能不是一类人,也记得这次的缘分,哪怕之后不再联系,也是人生的常态。”

唐嫣常说一句话:江湖再见。大家出来拍戏就是行走江湖,低头不见抬头见。很多工作人员在上一部戏分别,一段时间后又碰到了,她依然能叫出名字。所以这话不是说说而已,她相信江湖真的存在,也一直在分别又重逢。“这个江湖充满义气,再见的人,有需要帮忙的我会更加帮忙,不会因为好久不见,对待你的方式就不一样了。”

有一年回横店拍戏,数年前曾经同组的小道具师人称道哥,听说她来了,从横店的另一端开着车过来看她。一张口,“姐,我来看你了!”带着好多水果,唐嫣懵了,“一开始我是惊讶,问他:‘ 你在隔壁剧组吗?这么巧?’他说,‘没有没有,是特地从明清宫过来的,’那一刻,真的特别感动。”

1

唐嫣

独自坐下来,把目光投向不曾看过的地方

唐嫣练就了一种在片场的本领,喧嚣越多,离内心的宁静就越近。她会独自坐下来,把目光投向细小的事物。比如影棚里的灰尘,别处跑来的一只猫;如果是外景,看看爬在草丛里的蟋蟀,远处默默结网的蜘蛛,大雁飞过,就仰视天空。

翻翻她的剧本,笔记很好看,却特意的不规整。有时记记人物心理、前后经历的事情,有些更像某一时刻的内心独白。可能自己嘀咕了一句话,就赶快写下来,不由自主地,下意识地,生怕下一秒就忘了。拍到这一场的时候,有些话都不记得何时写下,却十分有用。“喜欢的剧本我都很珍惜,即便破烂得不行。”

因为从《锦绣未央》 起她也参与了制作,责任 感让她观察到的东西不一样了。所有工种尽皆入眼,有些是以前从未留意的。这种观察不是坐下来看着,而是一个转身、一个眼神,她便捕捉到了什么细节。也会更懂得去关心,何况早就知道,他们其实都很不容易。“我们相处得很好,没有分工等级差别,新来的小场工我都跟他们开玩笑。”

如果觉得累了,周遭氛围压抑着,她就讲一些好玩的事情。气氛轻松了,疲惫感减少了,凝聚力就更强了。放饭时,助理拿过来什么就吃什么,有时偷瞄一眼别人的饭盒,发现有些人的不太一样,兴致起来了就互相尝尝。她的开工箱里都是零食和糖,最多的时候一进组就带了40多盒。

觉得累的时候,全靠这些好吃的换心情。那天把一盒巧克力打开,发现很漂亮。吃一颗就像有了强迫症,想对称地再吃一颗,吃完第三颗觉得造型缺了一角,就再吃第四颗。这边拿一块、那边拿一块,吃到第五颗的时候,觉得不如吃个六六大顺……她在吃上完全不纠结,有点开心地说:“我把自己甜住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