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关晓彤 | 青春很完整

2018-02-07 来源:时尚健康
过了三个月试用期,20岁的青春又完成1/3。《极光之恋》《凤囚凰》连续两部作品相继登陆芒果台,关晓彤说,很期待“楚玉”这个角色呈现出来的样子,所以,心中难免有些忐忑。在刚刚过去的一整年时间,从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这份“荣誉”,到穿越于古今中外——2018,希望自己做一个不冲动的人,三思而后行!

3

关晓彤

20 岁前后

约莫两年多前,关晓彤想要肤色变得白白亮亮,“擦脸油”已经不能满足;一年半前,知道咖啡可以消肿,便喜欢上某知名连锁咖啡店。脸颊慢慢褪去些婴儿肥,一周前,她正式开始减肥,期待上镜更好看。长大,是个大姑娘了,更像一名自律的演员。

跨年那一天,平淡如常。那些很难忘的记忆,都停留在不久以前。读中学时,班上组织新年联欢会,她从不上台表演。在熟人面前反而会“怯场”,做不了“文艺骨干分子”,只享受坐在下面看。自己想想,觉得很有趣,在剧组拍戏、录制晚会、出席活动从来没怕过,跟同学们排个话剧,可紧张咯。

这和想象中的她略带不同。“在学校我就一个很安静的人,特别低调,愿意和大家一块儿玩。”上大学后,逢寒暑假拍戏之余,她还是常和要好的初中同学聚会,一顿火锅,几个女孩儿,走在京城著名的西单、三里屯的购物街头。不爱聊拍戏的事,好朋友们心照不宣地从来不问,“我没什么名儿,以前和现在都是”。

“年轻人可能还是愿意过元旦,但春节更有气氛。从内到外洋溢着喜庆,长辈有长辈的开心,小辈有小辈的高兴。”想想不远的春节,她语气中有点儿小雀跃,又不可置信:“我都到了该给别人发红的年纪,家里面比我小一辈的人都有在肚子里的了,况且工作挣钱,可以给啦。”

这两年对她最有意义的事,是20 岁。“18 岁成年的时候,没什么感觉;20 岁觉得真不一样!二打头了,好像下一次就是三十的感觉。”她喜欢唱歌,拍摄现场放得都是自己手机里的音乐。发了单曲,把成长的小心思写进歌词里,“来不及去听,闲言和碎语……笑中有泪的青春才算完整。”

她会在网络上面检索自己的名字,关注媒体上的话题内容,接受客观的意见和点评,比如:网友们说我胖的信息与造型师如出一辙,偶尔看到过激言论,已经能做到看完后不生气。“这是一个阶段”,她回忆着说,“16 岁,甚至18 岁那会儿,我肯定接受不了,现在能平和地看完就完了。年轻,总还有更多空间与机会改进。”

4

关晓彤

我不是一个淡淡的人

《凤囚凰》杀青的那天,关晓彤长舒一口气——终于演了一个跟自己一点儿都不一样的人!“百分之百的别人,没有半点我的影子。”她饰演的楚玉公主,极度睿智,也万分冷静,恰恰当当站在中轴线上,不偏向任何一个极端。“我羡慕她,哪怕内心惶惑不安,都能维持表面的温和与镇静。”

这次合作总结下来,从造型、剧本、到跟演员和导演的磨合,均让她欣喜。之前喜欢拍发挥空间更大的现代戏,而《凤囚凰》是她无比喜爱的美美的古装片。“这也是一部特别认真,用心去完成的作品。”导演李慧珠在片场时常跟她说,晓彤,给我一个淡淡的微笑,淡淡的眼神,反应不要太大……“我不是一个淡淡的人,但是,从监视器里看自己的时候,发现楚玉连愤怒都是阴郁到极点的。”这是角色吸引她的地方,也令人忐忑。每拍完一场戏,就在剧本上记几笔总结,颇有些学院派的样子。楚玉让她思考,变成了一个每天想着事儿的人。

“演员是我的工作,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好好演戏,完成喜欢的角色,自己挑过的剧本。在意太多东西,它就是生活的困扰和压力了。”如果用一种形状形容自己,关晓彤选择六边形,有棱角,没有四边形那么方方正正,不像八边形那样八面玲珑。她给自己划了一个很大的安全区,保持适度的社交范围,在剧组做一个慢热的人。“到一个陌生环境,做到礼貌,能主动问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好,之后仍然是话不多不少,刚好。”

1

关晓彤

一床玩偶一桌菜

拍《凤囚凰》,是她第一次在横店待了那么长时间,由落第一场雪,一直拍到春暖花开。她带了一堆布偶,收拾起来有两三箱。“皮卡丘、治愈系的小海豹、熊、兔子,各种布娃娃和芭比。”一张床,一半都是玩偶,喜欢把它们围在四周,增加了许多安全感。爸妈去陪了她几天,大人返京的第二天,她就 “造反”似的找厨房,给工作人员做了一桌子菜。“有点儿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感觉。”去菜市场挑了挑,拎了条鱼和几大兜子蔬菜。清蒸鱼,可乐鸡翅,然后红烧茄子、清炒虾仁,拿手的西红柿炒鸡蛋,还做了碗白玉豆腐汤。“我怎么会有这种……”,关晓彤一时语塞,不知道怎么形容下去,“特别喜欢做饭的欲望,喜欢打鸡蛋,很有幸福感。”

深圳拍戏时,她给身边人煮了一大锅热汤面。做饭成了她“开心、嗨一下”的方式。以后会不会留恋厨房生活?“好像有这个苗头儿,”说完若有所思。

20 岁,忙碌得马不停蹄,下课后就排通告。熬夜,工作起来一两点、三四点睡都常见,到了能休息的时候,一气儿睡14 个小时。遇上赶早班机,她习惯在机场买一份20 块钱左右的套餐。无论中餐西餐,豆浆是必备。中餐是一豆浆加一个烧饼,西餐是猪柳夹蛋的汉堡。“我挺享受吃早餐的,今天早上吃的时候,爱上了法风烧饼,里面的沙拉酱都特别好吃。早上喝碗热豆浆,这一天就美得不行,有时还喝两杯。”关晓彤在家喝豆浆,经常跟在她身边的妈妈亲手磨,做得又快又好喝。说到爸妈谁手艺更好?则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爸!

2

关晓彤

Q&A:

Q:如果能穿越时空,最想去哪个时代?

A:还是别回去了。我特别受不了,在古代,哪怕盛唐、皇宫上厕所都不方便,尤其是造纸术还没发明以前。而且我觉得,享受当下是最好的。

Q:你觉得自己身上有哪些可爱的萌点符合公主气质?比如豌豆公主。

A:那我可不是豌豆,就是个扁豆。

Q:从小到大,家里有哪些规矩到现在一直保持着?

A:我们家规矩特别多,可思想和言论自由,在这个规矩中别逾越就成,还是可以自由生长的。比如,吃饭前必须得长辈先动筷子,我吃饭前就说,爸爸快夹。和人碰杯的时候,必须得把杯子放低,遇到都懂的人,就看俩人比着谁更低。

Q:看过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后,对你在学校的汇报表演有帮助吗?

A:跟同学一起去看,票很难买,但对于我们在短短一个月排练时间内找到那种基调很有帮助。在朋友圈里秀了七张票,得益于我爸之前是话剧演员,也清楚这有点儿拉仇恨。在学校,我演丹丹老师的角色,田翠兰。他们说这个形象特别符合我,让我往这方面多发展(笑)。我觉得说得挺认真的,尝试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状态吧。

5

关晓彤

Q:读书的时候,文科和理科喜欢哪个?

A:理科,那会儿特别认真学,所以考得好。化学、物理、生物、数学,感觉自己像(打游戏)开(外)挂了一样,现在智商倒退五百年不止。后来因为考艺术类,高中选了文科。而我高考文综不及格,也是靠数学提分。

Q:作为95 后,你怎么看这个时代?

A:我觉得是一个对我们来说最有机会的时代,最需要把握的时代,又是一个可以慢慢度过、自由享受的,最好的时代。

Q:做过什么犯二的事情?

A:每天都有,经常在机场迷路。我永远做那个领头的人,但都带他们走一条错误的路,还特别自信地带着走。团队永远都跟着我瞎走,从来不纠正,眼看着又走错了。

Q:有哪些健康问题是你比较关心的吗?

A:我从小跟爷爷逛公园长大的,所以,特别关心健康问题,至于自己主要就是一个人的生物钟问题。

Q:最后,说说自己的新年愿望吧。

A:希望可以有一段空闲的时间。因为我一直没有固定的零花钱,压岁钱从一百两百、一千两千到爸妈给的五千。自己收起来,该花就花。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