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霍建华 | 摘星之心是平常

2018-02-24 来源:芭莎男士
2018 年1 月的霍建华,刚刚过完自己的38 岁生日。作为当红艺人,霍建华应该是最不在意经营自己偶像标签的——没有个人微博、很少做商业代言、很少上综艺节目,喜欢安静地独处和思考。38 岁的霍建华,此刻依然保留着一个平凡人的努力和自省。这样真好—我们都是那个摘星的人。

8

霍建华

2018 年1 月的霍建华,刚刚过完自己的38 岁生日。出生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似乎也使得他的个性格外冷静和出离—出道15 年来,积累了40 多部影视作品,有过十几次获奖记录,还推出过个人音乐专辑,可他对自己的评价竟然是“一个小人物、平常人”。作为当红艺人,霍建华应该是最不在意经营自己偶像标签的——没有个人微博、很少做商业代言、很少上综艺节目,喜欢安静地独处和思考。他用“影迷”来称呼自己的粉丝,拒绝粉丝为自己买礼物花钱,同时也在用这个称呼来表明:“喜欢我的角色就好,但是那个人和我本人是两回事”。38 岁的霍建华,此刻依然保留着一个平凡人的努力和自省。这样真好—我们都是那个摘星的人。

曾经,19 岁的霍建华在传播公司做一名勤勉踏实的外务助理,直到2002 年正式出道成为艺人,演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影视剧《摘星》,才开始了他演艺道路上的摘星之旅。出生于冬季的霍建华,似乎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冰冷感,但这种距离背后,隐藏的是对于真正在乎的事情所葆有的热爱和赤诚。

2018 年就这样到来了。

时间的巨轮碾过寒冬冰雪的车辙,并没有发出犀利的脆响—似乎一切的改变都是在无声无息中发生的,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结果。经历其中的人们浑然不觉,21 世纪的光阴已经度过了将近五分之一,每个人都在成长的路途中步步为营,探索着前进,试图去触摸和鉴证自己的梦想和你心中最亮的那一颗星。

2

霍建华

孤独的主君

私下里的霍建华是很安静的,不博眼球不炒作,在拍完《如懿传》之后,他选择让自己休息一段时间,他说:“我最近迷上了骑单车,骑单车的时候真的完全是独处,我很享受这种运动和自由的感觉,是你和自己的相处。有时候我会听着音乐,漫无目的到处骑,这是很放松的,我现在很享受这种孤独的感觉。”孤独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和孤独相处,对一个男人来说尤其重要,这次他饰演的角色—爱新觉罗弘历,从这个表面多情实则孤独的乾隆皇帝聊起,我们也许可以触及一个人物的真实内心。

提起这次扮演的角色,霍建华很容易展开话题,一个角色的成功往往和演员本身互相成就。对角色而言,一定是因为演员的经历或者人生到了某个阶段,才会和角色合而为一,其实戏剧对于人生来说是更丰富、更有起伏的,大部分的角色不论是好是坏,都比较纯粹和彻底,年轻演员在演绎角色的时候往往容易脸谱化,一方面因为角色本身比较容易被加上标签,另一方面或许因为人生的积累和历练都不足够。随着经验的累积和人生阅历的增加,往往演员在遇到更复杂的角色之后,会找到最原始的本质去演绎,那就是角色的人性。好演员呈现出角色的一举一动,其实就代表了演员对于角色人性的理解程度。

而这一点,恰恰也是霍建华抓住乾隆这一角色的要点。

“其实一开始我没看到这个剧本,因缘际会接到了邀约,扮演之后才觉得这个人物的特别。乾隆皇帝这个角色的特别之处是,他和其他我演过的男主角不一样—他不是痴情皇帝,也不是对如懿死心塌地的皇帝。做为一个皇帝,他必须要权衡很多事情,前朝后宫方方面面,都需要去平衡,他会更复杂一些,对周边的人很防着,也会算计其他人。这个人物角色很饱满,我也不想一直演那种过于完美,或者过于正面的角色。刚好遇到乾隆这个角色,对我这个年纪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发挥。”谈到《如懿传》中的这个帝王的角色,霍建华说,这是真正让他感到演艺经验有所提升的一次经历。

5

霍建华

“他不只是个帝王,还是一个人,”霍建华说,“以前像这样的一个电视剧,大家都会只看到帝王的一面,但这个戏特别在可以看到真正的人性,括帝后的情感演变和生活,我觉得是很真实的。它不是完美的,人的七情六欲,包括比较黑暗的东西他都有,他和如懿从青梅竹马到最后变成皇帝皇后,从要好到甜蜜,从亏欠到埋怨,从决裂到怀念,这个过程是非常自然到位的,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很写实的家庭剧,或是夫妻间的感情生活剧。这不是只有宫廷里金碧辉煌的一面,也会看到很多人性的深度。”他笑着告诉我,“一般来讲,我拍完戏不太会去回想这部戏的事情,但这次拍了九个月时间,大家投入的情感太深了,进入人物里面也太深了。乾隆和如懿的情感,如今脱离开来看,你会觉得挺凄美的,也有很多遗憾。现在,我都想守着电视去看一下。”

海明威说:人人生而孤独。高高在上的皇帝尚且有得不到的缺憾,凡人的烦恼只会更多。但是提起平凡人的苦恼,霍建华却说:“其实我本身就是一个工作跟生活分得很开的人,我觉得工作的时候,我可以百分之百投入到那个人物的情感里,而休息的时候就不会再想拍戏的事情。离开了镜头之后,我就是一个老百姓,下戏之后就做回普通人,过正常的日子,我会去运动、和朋友聚会,骑单车,发呆等等。”

“关于孤独这件事,不管你身边有多少朋友,或者你的家庭有多大,每个人心里都有孤独的那一面,对我来讲,孤独也蛮好的,要去享受它。像我有时候就喜欢一个人骑着单车放松,什么也不想,我觉得孤独是每个人都有,不管你有没有家庭,或者是有没有其他牵绊,人生难免会孤独,学会享受它就很重要。”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这句话从霍建华嘴里说出来很自然,也只有这样的自我认知,才能更好地解释他在片场里从不打遮阳伞、帮忙抬道具等等丝毫没有偶像包袱的表现。从2002 年第一部偶像剧出道,至今已经15 年,霍建华在演艺圈里凭借《海豚湾恋人》、《仙剑3》以及《花千骨》至少掀起过三次热潮,但这三次名利冲击却依旧没有让他恃才自傲起来,在他不动声色的表情之下,保留的依旧是最初的本心—与其说这是难得的修养,不如说这是一种严格的自律。也许这也是他和大众保持一定距离的理由,随时让自己保持冷静,不被浮华的环境所左右。

3

霍建华

小人物霍建华

霍建华自己是一个“小人物”,那时候他主演的电视剧《花千骨》刚刚开始热播,没人想到这部剧最后会以平均2.213% 的收视率打破中国内地周播剧的收视纪录,并连续29 次拿下单日收视冠军,成为中国内地年度收视亚军,还以单日超过4 亿的播放量打破中国内地电视剧单日网络播放量纪录,成为中国内地首部突破200 亿次播放量的电视剧,微博阅读量超88 亿,讨论量超1100 万,位居新浪微博话题、热搜双榜榜首,而霍建华个人也凭借剧中的出色表现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影响中国年度人物“年度演艺人物”,成为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演员,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霸屏男神。

今天再提起这些,他依旧坚持说,“我就是一个小人物,一个平凡人,这点从入行到现在从来没有改变,只是我的工作是必须要曝光在大家的视线里面,除此以外,我和其他工作人员没有区别。我从来不会把自己定位成是怎样怎样的一个演员,我是一个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也会有开心或不开心,也会碰到困难,就是一个正常的人。”

既然是普通人,自然也就免不了会走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从2016 年至2017 年,一年多的时间里霍建华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两件事:结婚、成为父亲。身份的转变,带来的不仅仅是从单身男艺人到丈夫到父亲这名称上的交迭,对一个男人来说,牵挂和责任也会由此而产生。

“最大的改变在内心方面,还是挺多的,生活上也会有一些改变,包括有了小朋友之后,你的生活习惯也会跟着改变,原本的节奏也会变。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工作之余能够多陪陪家人,让她们快乐一些。以前只是顾着自己,想工作就工作,想干嘛就干嘛,现在不能那么自我了,心里面时刻都挂念着家里……”他笑着这样说。

婚姻与家庭会让一个人的生活变得琐碎,也会让一个人的生命变得更丰富并且有层次感,开始学会取舍。“我本来就打算要把工作量减到很少,其实这两年我都一直在减少,不管有没有家庭,我都希望我的工作要比较精,既有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希望能接到自己喜欢的角色。”

霍建华曾经表示,自己最羡慕的演员是约翰尼· 德普,他之前出演的“怪咖”角色对霍建华来说,都过瘾极了。《花千骨》大热之后,霍建华对接演的电视角色都很谨慎,他说:“之前一直接仙侠的戏,大家印象很深刻,但是仙侠类的题材比较容易被定型,观众也会觉得你没办法驾驭其他角色,只能演仙的样子,如果让人家觉得你不能演一些比较正常或是平凡的人,这是特别危险的事情,所以之后我希望多有一些写实的剧,即便是古装我也希望是写实的,有真实的情感,演出有血有肉的人。”

回顾霍建华15 年的表演历程,不难发现,他其实一直都在不停折腾着—当你以为他只能演台湾偶像剧男主的时候,他跑来内地变成了“横漂”;当你以为他只能在武侠剧里当大侠男主的时候,他捧出无厘头的李亚寿让你眼前一亮;当你以为他好不容易在《仙剑3》里借着徐长卿打开了局面,他却转身跑到《笑傲江湖》里成了放荡不羁的令狐冲……你以为他最多只能演言情剧的男主角,他就瘦下来接演了抗日剧《战长沙》,当你还在猜他下一步会出什么招的时候,他已经剃了光头,去做了总镖头……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