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爱家 | 画里画外 诗意安居(3)

2018-02-24 来源:时尚家居
一处一直在使用的老旧宅子,它内里留着故事,经守着上百年的光阴。设计师沈墨静静地来院子里坐坐,他很愿意为这处宅院作一首新诗,来延续老宅的时光与故事。

7

原来爷爷卧室变成诗情画意的裱画工作间。

住在中国画里好吗

沈墨的设计表达在这个尝试中,是中国式的,有着暖暖的、细细的中国风。他思考着老人的一生,看着过去那个破破落落的小院,看看老人一直的居住情境,他明白老人的那种朴素、节省、克制和情怀。他是个裱画师,他一定是更懂画、懂美的。他总是用双手裱出最美的画,何不住在里面呢?于是,沈墨找到了打造宅院最好的方式。他借用南宋四大画家的“一角半边”的构图写意,让画面留白,充满意境,把老人的宅院做成了一幅山水画。

3

院子里的茶几、柱子利用了以前老房子留下的木梁,重新改造再利用。

接地气的生活、自然的风雨、建筑的光影都是这幅画的内容。大自然已经很丰富了,戴爷爷的人生已经很充实了,不需要太多装饰,不需要太多复杂,最终,一幅白底的画面就出现了。舒展的白色基底,精心留住原有的梁柱和石墙,让念旧的老人可以寻见房屋曾经的记忆。极简的卧室陈列,一如戴爷爷的以前,不过是休息的一隅。大大的落地窗,让阳光或是雨水肆意,让自然倾泻而入。室外有蓄水池,有养花区,还有一棵茁壮的大树庇荫着老宅子,一切都那么舒适安然。

2

原来废弃的仓库改造为如诗如画的新卧室。卧室内设计前后两个玻璃窗,保证了白天自然光线的充足了,通风也比原来改善不少。

沈墨精心设计的这幅画,充满了极简的诗情画意,对这位老人而言,也不是一份沉重的礼物,因为它简单而清澈,装着一个新匠人对老匠人的全部敬意,就让他静静地住在这幅中国画中,做着自己一生的追求,对谁来说,都是件幸福的事情。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