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周一围 × 翟天临 | 让我们谈谈表演

2018-03-13 来源:时尚芭莎
围绕《演员的诞生》这档节目,人们是有太多好奇与期待的,期待像周一围和翟天临这样优秀的演员能继续在台上飙戏,期待看到如苦行僧一般琢磨演技的演员不再受低估,期待以此影响着演员这一职业——记得当初为何出发,又曾许下何种誓言。

10

周一围

周一围 酝酿一个角色需要三十多年

2017年11月11日,演员周一围在《演员的诞生》第三期出现,评委章子怡毫不掩饰对周一围演技的佩服和欣赏,在与章子怡合作重现了《胭脂扣》后,对他演技的赞美成为热搜话题。11月21日,他参与出演的《海上牧云记》正式播出,他扮演的硕风和叶,光头、黝黑的外表下有种隐忍、彪悍的血气。大家统一回忆起,一直熟悉却从未如此大热的他。

周一围火了。11月11日,周一围在《演员的诞生》里初次亮相,他的角色被他精心设计,台词抑扬顿挫,每个字的情绪都似细细研究过,轻重缓急拿捏得当。一段不到10分钟的表演,在已然熟悉的剧情下,观众依然被他的表演吸引。

导师章子怡也毫不吝啬表达对他的欣赏,之后两人合作,重新演绎电影《胭脂扣》的片段。

“周一围完全接得住子怡的气场。”评委说。

“舞台上光一打,忘掉其他,忘掉自己是周一围,完完全全活在角色的状态中,而你的对手演员像和你在打球,短平快的来回,碰撞出很多意外的火花。”周一围说这是最好的状态,所谓享受舞台。

2

周一围

有人曾问他,为一个角色要酝酿多久?他似开玩笑地回答:“30 多年。”

他是典型的A 型处女座。“我需要一个漫长的试探、消化。”他打了个比方,面前有十条路,即使已经知道哪条路是对的,他也非要把十条路都走完,再告诉自己,原来那条路真的是最对的选择。但在不了解的人看来,他是在逼着自己,非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

2004 年,在北电教台词的他接到了汪俊导演的电话,让他主演海岩的《深牢大狱》。他提前去了监狱里体验,身高1.86 米的他在仅3 平方米、高七八米的小黑屋里待着。他说,无助、压抑是人在其中唯一能感受到的。那部电视剧之后,有那么几年他仿佛从公众眼中消失了。“其实从来没闲过,只是拍的没怎么播而已。”他戏谑,“一批人跟着我倒霉,括2009 年,黎叔拍的《孔子春秋》。”在张黎导演的这部剧里,周一围出演子贡,他对子贡的诠释,是温润如玉的儒雅,又带些许商贾油滑气。

8

周一围

“黎叔拍的是电视剧,但拍摄手法更接近美剧,不要说与电视剧相比,即便是与电影相比,《孔子春秋》的视听语言都是先锋的。”周一围说,自己演完那部戏,看完结果之后才警醒:“我才懂了一些老艺术创作者的用心。”

他讲起一个前辈典故:20 世纪80 年代,谢晋导演曾邀请于是之先生出演曹操,于先生答应了,但提了一个要求,给他三年时间准备。据说那段时间他为了熟悉魏碑,连写信都是用毛笔和宣纸。

这成为周一围坚守、欣赏的表演哲学,但在这个时代,这是奢侈的。有几年,周一围几乎处于“边缘化”,对一个有演技并希望有所表达的演员而言,无疑是痛苦的。知乎上曾有个帖子“为什么周一围不红?”在周一围心里,红不红并不重要,是为什么没有人懂他?

7

周一围

“人最重要的不是跟这个时代较劲。较劲没意义,而是应该知道什么东西是对的,在作品中展现出来,告诉观众,并且不期待他们能接受。”

他也不愤怒。“我也不能算倒霉,只是当时大家没有这样的需求。”他说,这是一个轮回。

2013 年,路阳拍《绣春刀》,把最喜欢的角色丁修留给了周一围—一个浪荡不羁、善妒、贪财又似乎有点兄弟情谊的游侠,三次出场,台词寥寥,本是个游离在故事核心之外的人物,却靠他的表演和台词撑起,成为超越沈炼的存在。章子怡也是当时看完《绣春刀》,到处找人打听,谁是周一围?

6

周一围

2015年,周一围差不多有一年都待在《海上牧云记》剧组,因为遇上导演曹盾,周一围拍得欢。“我们不想按照现有的规则来办事情,想做我们认为对的事情,想要表达一点儿我们想说的东西。”

2017年,《演员的诞生》让他大热后,他开始酝酿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表达者,不仅仅通过表演。他在筹备《丁修传》等作品。“我想说话了,我不满足于只做一枚棋子,我想做旗手,想通过几个故事还原明朝最后十七年的中国。”

“为什么我要做这个戏,是想借丁修说我的一个人生经验:所谓的成功,是你用自己的方式去过完自己这一生。”

他再次讲到十条路的例子:“走第四条路时,我已找到了这句话,但没有走完,我不知道是不是能大声跟别人去说自己的发现。”当时他决意让那句话安安静静躺在自己心底,直到《演员的诞生》那一刻开始爆发,而此时,他早已完成一个旗手所具备的经验和资源储备。“但凡经历,都是一份收获,所谓厚积薄发。”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