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段奕宏 | 击碎前半生 突破新极限

2018-06-06 来源:男士健康
二十年磨一剑,老段已被公认为中国最有魅力的男演员之一,无论演技、身材、男性气息,他散发着成熟男性卓越专业的魅力。而二十年归途来路,他念念不忘的还是童年的伊犁河水。

6

段奕宏

健身是我的生活方式

关于哪天是人生巅峰的一天,老段段奕宏说,“我觉得今天对我来说就很棒啊。”他一早健完身赶到拍摄现场,助理买了他喜欢的鲜榨果汁和新鲜的蔬菜沙拉,结果他自己也订了一份。喝完了果汁,把多出来的一份沙拉放在冰箱准备晚上吃掉. 这个下午,老段在拳馆火力全开,展示了一个荷尔蒙硬汉的魅力。

在拳馆一角的大窗前,十几个工作人员围住老段,他在镜头前自如地展现, 摄影师咔咔咔抓拍。临时加了跳绳,他先是娴熟地双腿跳,接着单腿,几分钟拍完,他的额头已满满渗着汗。

关于健身,似乎没有人比老段更有发言权。他身材好,却很少露肌肉,哪怕上一次登我们杂志也只露了肩膀。“我觉得有必要的时候,比如说我的电影里面人物需要,我是愿意的。”

作为金牛座,自律是他的法则。“拍戏时我必须挑有健身房的酒店,几乎是一周健身五次。”为什么这么虐自己,他睁着大眼睛,“我其实很懒的,我必须得找一个能让自己有点勤奋的形式,要不然自己都瞧不上自己。”

两年前,他请了专业的健身教练。老段崇尚科学健身,最近重点是塑形。控制饮食,不再重口味,忌辛辣油腻油炸、暴饮暴食。他吃西兰花,却并不怎么吃鸡胸肉。“别人打比赛或者是有什么任务得提前多少天开始吃鸡胸,我没吃,我还是照常吃,但就是主食得控制。”现在他越来越倾向于吃清淡的蔬菜水果,“不会像以前那样没命吃肉了。”

在这个阶段,不恋肌肉的他更显从容, “健身对我来说是一种放松,是一种解压,是一种生活方式。”

科学健身,也要遵循身体规律,比如他觉得夜跑就很不健康,“夜里十点钟开始整合你的脏器,是要休息的时间,你把身体又激活了,那不行。”

但为了工作,他却可以全然不顾这些。 2016 年在泰国拍一部文艺电影,他花12 天从75 公斤减到65 公斤,在泰国三四十度的天气里跑步。接着为了戏,又要花12 天增到75 斤。增肥的过程对他来说可谓虐心,“每天往嘴里使劲塞吃的,吃披萨、芝士火锅、油炸食品等。”

4

 段奕宏

从小想做飞行员的老段也热爱户外冒险运动。去年在法国坐战斗机,他忍不住赞叹,“飞行员太酷了”。因为身体素质过硬,飞行时老段的状态还不错,同行的人从飞机上下来就吐一地。

20 多分钟坐完战斗机,接着的项目是从4000 米的高空跳伞。老段不恐高,但非常害怕,4000 米啊,看着地上蚂蚁一样小的东西,想象自己跳下去,他有点打颤。但他跟自己说,“不管怎样,你都得跳。其实就有一种故意去寻找一个战胜自己恐惧的方式。别人已经安排了跳伞项目,来都来了, 跳吧。”

可是舱门打开的那一刻,风呼啦吹进来,“我心想能不跳吗?算了,这种傻问题别问,大不了死在这儿。”就怀着这种“悲壮”的勇敢,他背好降落伞纵身大步地把自己丢在了呼啸的空气里。

一开始将近50 秒,降落伞包是完全打不开的,人是自由落体的状态,虽然害怕,但他强迫自己睁大眼睛,“如果啥也没看见,那不白瞎了嘛!50 秒自由落体的时候,教练从后面拍我,因为兴奋我的瞳孔放大好几倍!非常非常难得的体验,真的会上瘾,还惦记着再去跳。”

2016 年为了电影,老段也考过潜水证。“在海底跟天上完全不一样,海底也有一种飞的感觉,可是海底是另一种恐惧,不如跳伞自由落体50 秒那么刺激,毕竟你背着氧气瓶,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但需要你掌握好呼吸。”

他惊叹于水底的世界的五彩斑斓,是之前自己完全想象不到的。“同时你会感受到那种生态,你自己是一个入侵者,海里的任何的生物都不忍心去碰,珊瑚一碰就会死。”

3

 段奕宏

还是想赢

就像水底这种新鲜的世界,作为演员,老段愿意去开发任何新的领域。

让他斩获东京电影节影帝的影片《暴雪将至》,拍摄时他连续淋了十几天的雨。“那种痛苦的时候你怎么调配自己呢?这个雨是在我所有戏里面没有遇过的残酷性,它给我带来作为一个人物的这种环境下生发出的气质。神经、温度,帮助我去塑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人物。这样想就不在意淋雨,而渴望这个雨水打在我的身上,渴望一条条地重来。”

因为淋雨,他得了毛囊炎。躺在床上,半边头皮就疼,神经性针扎般的疼。他以为是受风了,头上长出来一个大疙瘩,硬硬的,以为是瘤子,吓死。直到去看医生才知道是毛囊炎,疼的时候就使劲用指甲按着。现在杀青一年多,虽然不疼了,但疙瘩还在。

而去东京电影节,获得影帝前后,老段的故事可谓非常性情可爱。

一开始他是不在乎的心态,开幕式都没有参加。虽然大家都很期待他能得奖,但他本人却是随遇而安的心态。

“我 不能这么想(得奖),这个东西还是要实至名归。”

有意思的是,颁奖典礼的前夜,老段的心理起了变化。“我还真的是惦记,那奖要是给我多好。”说着他笑起来,“真 的,离得越近这种想要的心理就越清晰,我就笑自己看似不在乎,怎么突然老段你变得这么在乎了呢?我笑真实的我出现了,我遇见了一个真实的自己。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如何跟此时带着期许的自己相处,我觉得人生可能总要干这种事情。”

5

段奕宏

这个晚上他失眠了。等到颁奖典礼上, 他被念到名字,听到自己获奖的时候,当时他的脑袋有一点懵。短暂的空白后,他看到制片人、导演都流下了眼泪,包括自己的爱人也感动哭了,老段一下子被感染了。“还是很感动,但那种感动的东西就一下子。之后的反应比现场强烈多了。”

上台发表获奖感言时他很好地控制着自己。“我不希望这种世界性的场合,大家看到一个中国演员上来就哭,还是要克制自己。”

颁奖礼后,《暴雪将至》的主创们吃了一顿饭,大家开心庆祝,老段喝到微醺,酒不醉人人自醉。当晚评委会的庆祝part y,电影节主席要见他,“我一想我有点晕了,要去有点丢人现眼了,算了,你们去吧我不去了。”

在获奖感言里,他特意强调了自己还有局限。“我拿这个奖不是说明我已经到了什么样的一个水准,它只是这部影片这个人物在那个当下、那个氛围里脱颖而出了。我的局限是,比如我没有当过记者,你们记者提问的思考、问题的角度、怀揣的目的或兴趣,我不知道。我要塑造你扮演你的话,一定要去你们杂志社体验。”

但他同时强调,人性的故事是没有局限的,是需要我们去挖掘和体现的。至于方式,他简直是随手即来,“我跟你聊天可能是一个方式,阅读当然是了,看电影、看新闻也是。”

1

 段奕宏

来路归途

今年是段奕宏中戏毕业20 年,亦出道20 年。影帝加身,这样的20年不可谓不圆满。

当听到20 年,他睁大了眼睛,带点兴奋和不可思议,“ 真的吗?算得这么精细?我想起来了,我们同学6 月份还有个20 周年聚会呢,相约在6 月份。”

半年前他们已经聚过一次,他当时在微博发出合照配文“1994 年遇到你我他她们,2018 你我他她们摸着腿说:珍贵的我们都好好的。”

说起这次聚会细节,“好像就吃了个饭,因为有一些人拖家带口不能太晚回去,那天我们说下次20 周年的聚会最好找个地方住几天,要不然只是吃顿饭聊会天就散了。”

20 年的从艺之路,老段说自己没有怎么总结过,“不太愿意清晰地去梳理,深度采访的记者都会帮着我去梳理一下,勾起我去回忆一下。”他觉得这种前半生的经历需要用心去感受,能够说出来的措辞是有限的。就像他出去旅游,很少拍人的照片。发呆时刻的心境,才是他非常留恋的。

“生活中我没有更多的期许,反而让自己松下来。给我什么我都接受,我更专注于当下具体的快乐,而不再去想形而上的东西。其实我是让自己去消解掉了意义,我不是说我的生命一定要毫无意义,我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种意义。”

“你觉得生命最有意义的地方是什么?”“演戏让我对生命有一种探索。 这种探索不仅仅是自我的探索,他是对世界、人性的探索,这让我更加知道生活的意义不仅仅只是演戏,重要的是生活本身。”

2

段奕宏

问及感悟是不是跟成家有关系,他笑着说有点悖论。成家要更高质量的生活,就意味着要赚钱养家,责任感更大。好在他有一位特别的太太,“我说我是该工作了,我爱人说家里揭不开锅了吗?这句话听上去非常给劲。”

历数演过的角色,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哪个。老段想了想说是《我的团长我的兵》里的妖孽团长龙文章。 “这是我投身演艺事业9 年的一个结业大戏。那时从游学时的低谷期到初涉演艺圈的平常期再到磨合期,正好9 个年头。因为龙文章,我把积攒9 年的能量大爆发了。演完这个角色后,我比以前更从容了,对生活和演戏有所控制,有所自省。”此后他片约不断。

演戏对他来说最有愉悦感的是,“环境对一个人物,职业对一个人,事件对一个人物的浸透。浸透到骨子里血液里,那种完成感是喜悦的。”

20 年磨一剑,老段已被公认为中国最有魅力的男演员之一。无论演技、身材、男性气息,他都散发着成熟男性卓越专业的魅力。

回望来路,新疆伊犁河的水养育了他。在他看来那依然是一条宽阔而凶险的大河,童年的他住在伊犁河畔不远的地方。春天冰河解冻,万物苏醒,一如北京的当下光景。他和同学们被老师带去河边野餐,挖一个坑,小孩子自己动手做饭。

在那里长大的他,说不上向往外面的世界,但完全是坐不住的。“你越关我,我越期待着出去。可能对我后来性格里的执拗,包括一心要考到北京读表演,有着巨大的影响。”

终于,他出走半生,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念念不忘这条河,归来还是少年心。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