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Milla Jovovich | 确定的不确定

2018-06-07 来源:时尚芭莎
她把胶得纹丝不乱的头发打散,晃一晃脑袋,那个硬朗锐利的 Milla 便不见了:浅绿色的眼睛里是毫无保留的微笑,还有一整个旖旎的世界。在全世界的人们都记住她的果敢和强悍之前,Milla 还曾是美国时尚杂志最年轻的封面女郎— 那年她11 岁,照片由摄影大师Richard Avedon 掌镜。三年后她开始拍摄电影,如今她41 岁,是最成功的动作片女演员之一。

3

Milla Jovovich

在过去差不多二十年的时间里,她在银幕上不断巩固这个标签的鲜明性,以至于人们有时都忘了,她在此期间也有过不少喜剧和小成本电影的尝试,还在2014 年被models.com评选为“传奇超模”。

人生被成绩列表上的某一项代表和定义,她并没有任何的不甘或是遗憾。“不要落入某种模式是年轻人的想法。年岁渐长,你会发现能创造出一种属于自己的模式是一种真正的荣誉。”用漫长的岁月去精进一种工作却还有空间去探寻,允许自己始终跟着直觉前进却没有误入歧途,她觉得这已经是莫大的幸运。

5

Milla Jovovich

不确定的必要性

不久前我们在北京见到Milla Jovovich时, 她正在拍摄电影《素人特工(T h eRooki es)》。前年夏天她受邀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时,曾表达了些许参与中国电影的兴趣,新丽电影公司便递出了橄榄枝。“我从小是看着李小龙的电影长大的,虽然他的作品与当今的中国电影有些距离,但毕竟是功夫电影的起源。我一直想和中国团队合作,想拍一部像张艺谋导演的《英雄》那样的作品,那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素人特工》和《英雄》当然截然不同,故事要现代得多,但这是她第一次参与亚洲电影,在不同文化里的一次全新尝试。连她自己都未料到,拍摄的第一天她会在现场紧张到想不起台词。“我发誓,在酒店排练的时候一切都好好的!那场面真是尴尬,我很沮丧,大家也觉得奇怪。”

“到今天为止,面对每个新的角色我都会感到害怕和紧张,觉得自己不可能办得到。”她很难从角色中找到共性,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所以每一次的准备方式都全然不同。她与《生化危机》系列中的A l i c e 相处了很久,回到她的世界里总是相对容易些,因为已经有足够的了解。“几个星期前我刚拍完《蜂鸟(Hummingbird)》,在里面演一个巫婆,那是很不同的角色,而且我必须说英国口音,所以我和教练为这个部分做了许多准备。”

电影即将开拍前,她会自然而然在生活里打扮成角色的样子,行为举止也与角色越来越贴近。“如果在日常的细节里我能习惯角色的方式,那么在镜头前就不会出现问题。”有时她可以立刻和角色产生共鸣,明白一切从何而来,但有些时候她需要不同教练的帮助。“表演往往就像翻过一页又一页的书,看到不同的层次,找到不同的东西。”

种种不确定中生出的新鲜感同样让她兴奋。“我猜,只是我猜,你永远都无法对任何事情说有百分百的把握,不然可能反而存在什么问题,就好像有些魔法失效了。那些未知和无法解释的事情本来就是生命最让人惊叹的部分之一,作为人类,去为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做决定,这是我们能够在这个星球上占据主导的原因。一台电脑不会知道在一些情况下如何解决问题,但人却能做出完全不同以往的事情来。”

4

Milla Jovovich

她能做的应对,就是不停地准备。“有些演员很讨厌这样排练,他们不喜欢重复,希望镜头前的反应是更加真实新鲜的效果。但我要不停地排练,至少这样会心里有底,到了现场就一切成竹在胸。每个人都不一样,谁知道呢,我的方法可能有用,但对有些人来说可能根本不值一提。人们总会评判你,会有他们自己的看法,有些人觉得你做得真棒、太厉害了,有些人却会觉得很反感甚至厌恶。真的因人而异。”

Milla的口头禅是“要知道……”,后面总有轻微的停顿,她会斟酌一下字句,有时带着感慨,有时带着兴奋。她的坦然有时让我简直吃惊,但细细一想,如此年少时就入行,在高峰和低谷都走过一遭,她并不需要假装任何姿态。她与吕克·贝松合作的《第五元素》大获成功后,两人再次合作的《圣女贞德》却遭到各种抨击,但很快,《生化危机》系列又让她站到了新的高峰。

“身为一个演员,你总是会怀疑自己,演员真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我的整个人生都充满了不安全感,唯一让我感到真正心安的方式,就是拼命工作。那个过程让我渐渐建立起一种自信,因为有经验可以参照。”

从入行第一天开始,她就感受到了与这个职业形影不离的阴影:不安感。“每次做一个新的惊险动作,我都会想,天哪我会受伤的,会把一切搞得一团糟……我从来都没有过十足的自信,但我确信,只要足够努力,我就能达成一些目标,我的经验会帮助我、引导我,即使再次陷入瓶颈、不知所措也没关系,那就是我,是我的人生。”

她挺喜欢身上那张“动作片女演员”的标签。虽然试过不同类型的电影,但从结果来看,始终是那些大制作的动作片跨越了地域的界线,并在世界各地上映。“在银幕上动拳脚,有时你根本不需要语言,这轻易就越过了一些障碍。我很高兴人们喜欢看我拍的动作片,而且还没看够,这说明我做的事情没错。”

1

Milla Jovovich

云端与大地

虽然已经第四次来到北京,但Milla 仍然做了许多“游客款”的事情:她去王府井走了走,还在胡同里转了转,看到许多人家门口都贴着红色和金色的公鸡图案,还揣测了一番其中可能蕴含的吉祥含义。她尝了牛肉馅饼,觉得味道妙不可言,稻香村的糕点也让她爱不释手,又兴奋地期待起许多人推荐的烤鸭,“ 我的胃呼唤一切烘烤的美味”。

她上一次来北京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参观了天安门和故宫,爬了长城,尽到了一个游客的“责任”。她把所见所闻都贴上Instagram,却收到许多中国粉丝的留言,说那些太过游客,不能代表真正的中国生活。“我还特别去添加了一下说明,你们在一个地方日常生活和一个旅客观察那个地方的角度是不同的,不能统一而论,那不公平。”

她承认自己对社交网络平台有些上瘾。“如果我出门旅行在外,我就会一直刷手机,但如果在家的话,我就想与世隔绝,压根就不看那些了。这完全是由当时当刻的生活方式决定—旅行途中总有新鲜的事情上演,总想拍张照片留念一下。一个人在旅途中,和人不断有交流会带来慰藉,他们会让你忘记孤单,你在小小的世界里依然可以看到大家都在忙些什么。”

“我的世界很大也很小。我的工作让我被许多人看到,他们认识我,我却对他们一无所知,还不能像许多人那样躲在网名后面。这当然会让我有点缺乏安全感,不能那么轻易相信陌生人,像一只只想躲在自己壳里的蜗牛,但因为工作,我又必须这样呈现在公众面前。所以就私人的部分来说,我有时希望非常非常保密。”

2

Milla Jovovich

不工作的时候,她的活动范围基本限定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区域里。“我很喜欢这种生活,因为它的规律性对我来说反而是非常规的。我总是在旅行,身在不同的地方,时差颠来倒去,那样折腾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后回到规律的生活,你可以想象……这是一个组合,如果你一直在工作,总是想做点不同的事情,过一下真正的生活。”

阅读是她最大的爱好之一,但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在过去的十年里这几乎成了一种奢侈。“看书就像个咒语,我翻开一本书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我不得不去学校接我女儿然后要陪她玩的时候,就非常不情愿,我只想继续把书看完!所以现在我反而常常在玩电子游戏或是刷网络,因为不用下什么决心就可以放下手中的事情。孩子在身边的时候,你要随时做好应对,立刻换到另一种思路上去。”

女儿Ever曾说将来也想成为一个演员,无论这是否只是无忌的童言,Milla 都想尽可能分享自己的一切经验。“但我更希望她能自在地成长,建立自己的人生轨迹。我们教导孩子的时候其实是双向学习的过程,她是如此的年轻、新鲜而充满活力,正是这样的力量在推动世界不停地转动。经验会带给你自信,但它是把双刃剑,可能会限制你学习新东西的勇气。孩子会直接告诉你:不,我不想这样做,我要试试那样的方法!真是不可思议,但这就是生命所有的意义:由陌生到熟悉,再面对新的陌生。”

无论如何盛放,家庭永远都是她汲取养分的根,有身在云端的时候,就要更懂得脚踏实地。“这些年来我一直努力维持着原来的自己,许多认识我的人会说,Milla一直大概会这样了吧……所谓的成功或者不成功没有真正改变过我什么。你不能一直是满格的状态,需要时时重新回到你的根,从土壤里汲取养分,你的叶子重新变绿的时候,你又可以重新出发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