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彭昱畅 | 少年初得志

2018-06-22 来源:男人装
演员彭昱畅不是那种精致如娃娃的男生。他穿着破洞牛仔裤坐在对面的沙发里时,有一种扑面而来的天真。“不火就不火嘛,没必要那么婉转!”采访一开始,听到我说“网上关于你的资料不太多”时,他就哈哈大笑自我解嘲道——事实上,过去一年,彭昱畅这个名字的传播程度要比他本人预料的猛太多。

4

彭昱畅

2017年7月,主演的校园励志片《闪光少女》上映,豆瓣评分7.4,彭昱畅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了第20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

2018 年1 月,彭昱畅参加《演员的诞生》,并出人意料地从陈龙、李泽锋三人组中突围。专业评审团之一的制片人袁玉梅称他“骨骼精奇,有一种惊人的爆发力,主场并不在他那儿,但是他的戏,他寸步不让”;评委章子怡将他称为闪光少男,并说“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无限大的潜力”。

彭昱畅出生于1994 年10 月,第一次站上这么大的舞台表演时,他刚满23 岁。当时他刚拍完一部作品,接到邀请后马不停蹄就赶到了录制现场。原本只当作一次向前辈学习的机会,却未料一路晋级,最后和周一围、刘敏涛这样的资深演员一起杀入了十五强。

“我比较幸运吧。”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木偶表演系,成为台前的演员完全是一个巧合:大三时,彭昱畅偶然认识了导演侣皓吉吉,并得到了《太子妃升职记》中“强公公”的角色。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部戏瞬间风靡网络成为爆款,他的机会也随之而来。加盟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天天向上》以“天天小兄弟”主持的身份亮相、在网剧《器灵》中担纲男一号、出演《浪花一朵朵》……从入行到为观众所知,彭昱畅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而和很多年轻演员演技饱受诟病不同,彭昱畅很快就获得了认可。

3

彭昱畅

《演员的诞生》第一轮成功突围后,彭昱畅又和演员陶虹合作了影视化作品《末代皇后》。他在其中饰演不同时期的溥仪,亦正亦邪的眼神和恰到好处的分寸,让彭昱畅再次收获赞誉。“这场演出里,我认为彭昱畅展示了一个他独特的优势,就是他是极具观众缘的。”一位现场的专业评审说。

“大家这么说我挺开心的,但我其实不知道什么叫作观众缘。”彭昱畅有些困惑地转过头,看向旁边的工作人员。“我都不知道自己身上有什么特质。”他说,受到赞美当然开心,但同时压力也随之而来。他很少在说话时使用华丽的词语或者虚无缥缈的概念,他提到最多次的,就是“真实”二字——做人要真实、演戏要真实。

对于现在和未来,他都展现出了高于一般同龄人的清醒:“为了不让大家失望,你得更严格要求自己。就像小时候班里经常考第一名的人,如果他不是第一名了,大家就会很诧异。现在大家说,这小孩演得还行,但当突然有一天你演得不好时,那也会很可怕。”

虽然入行时间短暂、资历尚浅,但彭昱畅就像一块尚未被雕琢的璞玉,一切都才刚刚开始,一切都还前途可期。

1

彭昱畅

Q&A:

Q:为什么上大学的时候选择了木偶表演戏?

A:就是命吧,考上了就去了。我从来没有给自己规划过要做什么,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刚开始演戏的时候,谁都被批评过,但我不想被说演得差,所以得努力做得更好。

Q:你之前没有做演员的想法?

A:小时候做过这种梦。差不多是刚开始听流行音乐,知道“哎,这个是明星”的时候,大概是初一。那时候想唱歌,觉得唱歌好帅啊。上大学有想过做演员,因为那时候很喜欢表演。我可能其他功课不怎么样,但是表演课还是蛮认真的。

Q:木偶表演有双重性,有这么回事儿吧?

A:人偶同台。我们系主任以前说:“木偶是没有生命的,你要把没有生命的演活了。”台上木偶在做什么,其实人相对应的是在做一样的动作,只是可能观众看不到。

Q:跟真的做演员有相通的地方。

A:其实很简单。演戏就是真听、真看、真感觉,要把没生命的东西演活了。这个都是相通的。我理解的也不一定完全对,但我理解的就是要真实——你演的东西要让大家相信。就像小朋友看木偶表演,看见它能这样动,会觉得好厉害啊,因为木偶很逼真,他们就会以为是真的。所以说演戏,有一些反面角色,为什么演得太好会被人骂,就是因为大家相信他就是那个人。

Q:不同之处呢?

A:木偶主要还是靠手在操作,这是一个非常需要揣摩的工作。我觉得每件事情都是这样的,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区别就只是观众看不到。

Q:很少有演员本身是学木偶表演的。

A:其实我现在有很多学弟也在出去拍戏。这都不冲突吧,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是需要我们去认可,我有些同学也在做一些创新,家里也有传承。

Q:作为演员你是偏方法派还是体验派的?

A:我是走心的那种。真听真看真感受,真的是这样,感受到了就表达出来。

Q:但起步阶段会很难吧?

A:对谁来说都很困难吧。我真的是属于运气比较好的人,每部戏都能演,大家也愿意相信你。需要克服的就是辛苦,每部戏都要学新的东西。因为你得像角色嘛,如果大家觉得不像,那也挺尴尬的。虽然一些武戏,自己真的是做不了的,为了画面、效果还是得用替身,但能自己上的一定要自己上。

Q:娱乐圈太多人都刻意地做人设,你有吗?

A:可能我也有人设吧,希望把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不是说我们要去做出一个什么样的东西给大家看,是我们想把身上的优点展现给大家看。我不可能告诉大家我多丑,把不好的东西展现给大家。好比你去相亲,你肯定把你的优点说出来,不可能告诉人家我结了婚后可能不会对你好。

2

彭昱畅

Q:你是否考虑过这行竞争挺激烈的?这是不是一种赌博?

A:也不是赌博。之前也想到过火,但接触过这一行你就知道这是由不得自己的。谁也不知道会怎样。万一我试不上戏,那就休息……但我一直在拍,所以没想那么多。我就是运气好。

Q:很多演员要等很久才能拍到一部大家都知道的戏。

A:对,但是其实大家都在拍,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走进观众的视野。

Q:没有专业训练,你算是有天赋的。

A:不是。如果我聪明,我肯定敢说自己聪明,就像我如果觉得自己帅,我肯定说我很帅,但问题是我不是啊。原来我觉得自己还可以,现在觉得自己不行。

Q:你不行吗?

A:当头发越来越少的时候。以前拍古装戏,发际线变高了,我就有点害怕。有一次我看弹幕,说90 后也发量堪忧。

Q:你觉得外表对于一个演员来说重要吗?

A:其实不重要。演员需要各种类型,各种年龄层和形象。你的生活中难道都是帅哥美女吗?不是吧。演戏也是个很真实的东西。我爸妈给了我这张脸,我不能不要脸啊(笑)。

Q:没有专业训练,你算是有天赋的。

A:不是。如果我聪明,我肯定敢说自己聪明,就像我如果觉得自己帅,我肯定说我很帅,但问题是我不是啊。原来我觉得自己还可以,现在觉得自己不行。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