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朱亚文 | 处在风暴眼中的平静

2018-08-10 来源:芭莎男士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战胜风暴;勇士低声回答,我就是风暴。这段记录在《启示录·浮华》里的语句,一见到朱亚文就从我记忆中冒出来。他带着硬汉的形象走进演艺圈,出现在大众面前,又在似水柔情的婚姻里找到回归生活的质朴和纯粹。他掀起了风暴,用极具个人魅力的方式,从《红高粱》里血气方刚的余占鳌,到《声临其境》里凭借天衣无缝的配音赢得冠军,像晚春的风一样撩人,又像初夏的阳一样暖洋洋。

4

朱亚文

比起所有人用来形容朱亚文的词汇—“性感”,我更愿意用“温柔”来叙述他带给我的感觉。温柔的人有力量, 这不是说一两句好听的话,也不是仅仅流于表面的敷衍,而是一种内在的善意使自己本身变得平和而又从容。

寻回十几年的共鸣

朱亚文出现在《声临其境》的舞台上,为《白鹿原》里的白嘉轩配音,完全摒弃了技术先行的咆哮,调动了饱满的感情,听得坐在一旁的李建义默默落泪。许多观众在弹幕里深情地写:“朱亚文终于来了,用新的方式回到这个属于他的舞台上。”

虽然炒作可以得到比付出的努力多千百倍的回馈,这样的诱惑对于很多人来说难以拒绝。而爆红之后所要迎接的冲击,一般人也无法适应,被名利冲昏头脑。朱亚文却和这些绝缘,这些年作为“演员”

的他很低调。参加《声临其境》这一档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把“声”从“声形合一”的“演员”角色中剥离开来单独进行挑战,是需要他带着赤子之心去感受的节目。

“这个节目尊重演员这个职业,当演员不进行表演组合时,他是一个特别独立的个体。这个节目让我和演员对话,充分保护了演员,还提高了演员的专业技术。同时它又是一个带有综艺性质的节目,这样它就不是大家板着脸参加、特别严肃、特别学究的节目。但去了以后发现配音的过程确实挺难的。”

在自己出演的影像里,朱亚文一直坚持原声的展现。在《闯关东》的乱世中生活的年轻一代朱传武,是老朱家三个孩子中唯一不能读写,却能打打拳脚的;是唯一敢于对抗父母,也是唯一敢爱敢恨、敢作敢当的,表现这个角色,朱亚文拿掉了声音里所谓的涵养和知识属性,弱化胸腔的共鸣,把整部戏的气息都往上提。而《黄金时代》里温良、儒雅,又难免显得懦弱、书生气的端木蕻良,和以往的角色完全不同,朱亚文揣摩良多,还是选择了比较重的气音,去掉笃定的发言,产生了萦绕的声音效果。

在拍摄现场,出现失误还可以再来一遍,但是在《声临其境》,一群对自己专业台词的功力有自信和准备的人一同较量,那就变得艰难而富有挑战。“在这个平台上对照经典去进行二度表演、二度塑造,每一个角色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需要我的表演状态和这些角色高度的贴合。我只能在台下把功课做到完美,在台上通过那短短的一到三分钟进行精准地表达,虽然时间短,但投入特别大。”

1

朱亚文

回望自身的过程

“这个节目是自我不断地深入挖掘的一个过程。”这是朱亚文参加《声临其境》最大的感慨,没有“凸显矛盾”,也没有“寻求真我”,更像是一种回望十二年来演员之路的“返璞归真”。

一起走上这个舞台的每个演员,都是有作品、有经验的,他们怀揣着演员的特性,专注在某一个点上的投入,透过荧幕上放映的经典片段和麦克风里自己的配音,去不断回看过去的一个过程,“我参加这个节目到后期,就特别想回到学校里去。隔着这十几年,我感觉和以前的这些角色在对话,特别有感触,特别有共鸣。”

为了深入挖掘自己对“声音”的塑造,朱亚文还为韦思·安德森执导的动画《犬之岛》配音。为不是真实人物的角色配音,是全新的塑造方式。为流浪狗配音,观众对于流浪狗的角色塑造没有任何影响,这时候只要遵从导演的文字表述,用符合声音的质感还原他的性格,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3

朱亚文

演戏不是信手拈来

科班出身的朱亚文演起戏来显得很随性,这种随性更像是来自于通读剧本的熟稔、剧情表现力的流畅和把控全场的态度。

和汤唯二度合作拍摄了《大明皇妃·孙若微传》,从青涩演员到各自为人父母, 对手戏显得更加成熟和自在,“ 演员自身在创作的时候恢复了一些历史的内容,作用到主演身上的时候,承担的剧作量很大”。《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里的朱瞻基是朱亚文第四次出演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相比于刚刚接触到端木蕻良时的不知所措,二度饰演周恩来时内敛深邃的诠释,对朱瞻基人物性格的表演内容就更通透而有智慧。

“演员的基本素养就是他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对待剧作的态度,因为我们的剧作源于历史,但不是在复制历史,往往我们会绕开一些历史细节走向同一个冲突点,所以不能照搬历史上的心理态度,那样可能会产生和剧作的对抗。”

演端木蕻良,演周恩来,演朱瞻基,所有的故事里朱亚文都只揣摩角色本身的人性、角色可能存在的思维方式,他站在剧作的窗口,架构了每一个角色身份的形象,把自己放进去,放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抛弃绝对化的塑造,表达演员的态度。“哪一种更贴合剧本的表达?这是我时时刻刻在思考的问题。”

“所以演戏对你来说是信手拈来的吗?”

“从来不是。演戏一直都是步履维艰的。”

演员更多含了自我审查和自我颠覆,也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顽强生长。“其实演员是不会去演太多重复的角色,一部作品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能多舍弃一些自己,多进入一些角色。”这样我们才能看到在《我是证人》里“变态杀手”唐峥,《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里风趣的I T 男赵小亮,可圈可点的带有批判性的角色,正是朱亚文选择作品的契机。

2

朱亚文

让每一个角色公平

“严肃”、“一本正经”,朱亚文不在意这些标签化的词语,认定了演员这个有万种可能性的职业,丢掉自己的包袱去拍摄了喜剧电影《欢迎来到熊仁镇》,“说实话我自己都不太敢看,拍喜剧真难。”

带有悲情色彩的故事本身会把观众引入悲伤的情绪里,太容易在悲伤的情绪里对号入座,就很容易引发共鸣。但啼笑皆非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在大家未曾遇到的境遇里面达到共同的笑点,这就是喜剧的难处,“导演、制片、摄制组、演员包括群演在内,我们需要琢磨的点就特别得多,早一秒和晚一秒效果截然不同,所以我们精神高度集中。”就算是第一次做喜剧,朱亚文也不想陷入“惯性的套路”中,“我想从当中找能跳脱出框架和包袱的东西,就是那么一瞬间,连这个剧本都没有描绘出来的一瞬间。”

聊起来这些关于演戏的话题他的兴致一直高昂,也好像一直在思考演戏、演员的瞬间,就是这样打亮了他每一个人生的高光时刻。

我试图从朱亚文身上探听一些犀利问题的答案,备受文艺片导演许鞍华的推崇,但也是商业片的金饽饽,这两种片子对他本人的意义是否不同,他飞快回答:“当然。对于我来说,拍文艺电影更像是自我抛弃的一个过程,而商业片更多的是技术性的操作。快节奏的商业片需要你准确地站在观众视角去看,而文艺片会让自己更安静地待着,从导演和演员的个人视角来看问题。”

“我很乐意拍完一部戏以后回归生活,真实地回归,去感受生活的感受,不要在一种散文式的或者诗体的状态里麻醉自己。”

“这样才会让下一个角色来临的时候更加公平,对,就是‘公平’这个词。不要拿着上一部作品任何的情绪瓜葛进入下一部,这就是我所说的‘公平’。”

5

朱亚文

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杀青以后的他几乎就是“糊”在家人的身边,捕捉和家人相处的每分每秒的气息。微博里的朱亚文是柔情的,让女儿骑在他的肩头,抱着她坐旋转木马,也像每一个普通的“已婚”男子一样在纪念日为爱人写下爱的誓言,是演艺圈里的“少数派”,“我把给她们拍的照片发在微博里,这不是秀,我只是在记录我和她们在一起幸福的生活。”

不仅如此,你还能看到他还下厨做饭、点赞喜欢的餐厅,谈到菜和厨房的意义,朱亚文很动情,“菜不重要,厨房很重要。它是一个真正地和生活直接挂钩的环境,放松的、真实的,客厅只不过是大家擦肩而过的环境,厨房才是真正停下脚步一起待一会儿的地方。换句话说,厨房会产生很多的故事,也可以化解很多矛盾。当亲人爱人朋友不关注对方吃喝,厨房没有烟火气,互相就有所疏离;当所有的矛盾走到一个不可调和的节点的时候,我们依然还在为对方的吃喝着想,那么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纯粹的平和、风暴眼的平静,朱亚文把它们糅合在一起,过出了他想要的演员人生。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