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许魏洲 | 音乐救了我的命

2018-09-05 来源:芭莎男士
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23 岁的许魏洲符合人们对于“优质偶像”的想象。他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描述作为艺人的心态,这个瞬间,几乎让人忘记了他的年轻。谁人不想少年时。看到许魏洲的坦率和真挚,唤起了大家心中的少年心。因为我们都曾向往,如少年普罗米修斯一样披荆斩棘,向光而行。

8

许魏洲

 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23 岁的许魏洲符合人们对于“优质偶像”的想象。这个夏天,他发布了自己的第二张创作专辑 《THE TIME 时·刻》实体唱片;《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杀青,电视剧《爱情进化论》开播;作为演员回归后,他为后面的新剧提前训练,担任主演的电影《素人特工》将在年底贺岁档上映,从爱情剧到喜剧片,在不同的角色之中切换。同时,极少在综艺节目露面的他正式加入《新舞林大会》,展现作为舞者的另一面—音乐、表演、舞蹈、时尚,许魏洲在不同的领域展现着各个角度的自己。

他用演员 & 歌手这样的顺序描述身份,这也正指向了自己的成长轨迹。采访前夜,他刚摘得央广 MusicRadio 音乐之声 2017 年度“中国TOP 排行榜”颁发的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大奖。许魏洲在微博上po 出一张把奖放在头顶的照片,写道:在音乐的道路上小许会继续加油的,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他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描述作为艺人的心态,这个瞬间,几乎让人忘记了他的年轻。谁人不想少年时。看到许魏洲的坦率和真挚,唤起了大家心中的少年心。

因为我们都曾向往,如少年普罗米修斯一样披荆斩棘,向光而行。

7

许魏洲

音乐是我的兄弟

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来火种,至此,有光。高中时,许魏洲组建的乐队名就叫做“P rome”。“这是一个很有底蕴的名字,prome 是promethus 普罗米修斯的缩写,代表着我们自己的音乐如希望的火种,让大家感受到。”至今,B 站上还流传着许魏洲高中时的乐队现场,在昏暗的光下,摇晃的视频里只能看清许魏洲的轮廓,猛烈的鼓点和节奏中,他将自己全情投入其中。玩吉他、做摇滚乐、听LINKIN PARK & LSUM41,喜欢死亡金属,热爱“emo core(情绪核)”,高中时玩乐队还曾组织校园音乐节,进入上海的Mao LiveHouse 演出。

就像Prome 说:我们永远年轻,永远倔强,永远纯洁,永远热泪盈眶。

这种对音乐的赤诚之心一直燃烧,从未停止。至今在他的微博标签里依旧写满了对音乐的热爱:Melodic death metal(旋律摇滚)—他最爱的音乐风格;PROME—他曾经的乐队;吉他手—他的角色。

18 岁的许魏洲发起了校园乐队音乐会,却为卖不出去一张价值20 元的门票而苦恼。他曾安慰他的伙伴说:“在中国,你要用你的事业去养你的音乐。”22 岁的许魏洲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并举办了自己的亚洲巡回演唱会,站上更大的舞台,而这中间仅仅间隔了四年时间。或许因为有着地下乐队的经历,许魏洲对于站在更大的舞台倍感珍惜—他在音乐上的努力获得了认可。

在一夜成名之后,许魏洲由衷感慨:“音乐是我的兄弟,音乐救了我的命。”

1

许魏洲

而他对光的追逐,从未停止。

许魏洲的第一张专辑取名为《LIGHT》。在巡回演唱会中,光的概念也一直贯穿。“在粉丝眼里,我就是他们的光,我也希望能散发自己的光芒让他们看到。”他的音乐和个人经历相互纠缠,《放》是写给自己的音乐成长之路,而《猫》是写给粉丝们的歌。这恰恰就是许魏洲创作音乐的态度:做自己。他说,“在制作专辑的时候我会把自己的经历和态度放进去,让更多的人听到,否则音乐是没有灵魂的。”如果第一张专辑是关于看见与被看见、爱与被爱,那么第二张专辑《THE TIME时·刻》对许魏洲而言,就是把真实的自己摊开,把成长进程中的自我态度彰显出来,用音乐带出更鲜明的个人色彩。在过去一年,《THETIME 时·刻》数字专辑分为《15 分钟的疯狂》《15 分钟的光芒》《15 分钟的独白》《15 分钟的异想》4 个篇章陆续发布,首发当日销量突破40万张,获双白金唱片等级认证;7 月5 日,《THE TIME 时·刻》实体唱片京东上线预售,一小时销量破13000 张,成绩显著。对许魏洲而言,是把真实的自己摊开,用音乐带出更鲜明的个人色彩,让更多的人看见。

“我不光是一个偶像、一个站在舞台上闪耀的歌手或者是艺人。我想让人们更多去了解我,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来看,所以有了这张专辑。Time 不是时间,而是时刻,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时间一直在流逝,我希望能把当下一个最美好的时候留下来,让大家看到。”链接了摇滚、电音、流行等不同的曲风,与不同风格的音乐人合作,其中《黑暗边缘》是许魏洲个人最喜欢的一首歌,他与LifeAwaits“往生”乐队合作,给予了乐队极大的创作自由。阳光偶像似乎与朋克、摇滚之间存在距离,而这种分裂在许魏洲身上却得到统一。当充满压迫性的吉他和鼓点一浪浪地拍打在耳膜上,许魏洲一次次低沉地怒吼:“是什么让你变麻木,得到了却又不满足,总是在抱怨、计较和重复,I will break through。”他在这个流行的世界坚持着自我。

在忙碌中,许魏洲会用一切碎片时间进行创作,现在他认为写歌反而是轻松的。“上学时组乐队,所有的词曲编曲都压在我一个人身上,那时压力可比现在大。”他会带着吉他进剧组,在拍戏的间隙也会写歌。如今音乐对于许魏洲而言,或许是更加恣意、更加自由的表达。

6

许魏洲

如何做一个多面发光体

现在许魏洲正为后面的新剧提前训练,同时电视剧《爱情进化论》开播,由他主演的电影《素人特工》也将在年底贺岁档上线。许魏洲说:“在不同的角色中学习,是我现在的功课。”

《爱情进化论》中的许魏洲饰演丁宇扬,从校园切换到职场男对他来说是个挑战,在已经发布的预告片中,他和张天爱的“深情一吻”让人印象深刻。而刚刚杀青的《我不能恋爱的女朋友》中,许魏洲搭档乔欣,饰演了一对情感不顺的年轻人,选择重新相信爱情的故事。

许魏洲笑着说:“哈哈,没想到我还挺适合演喜剧。”将于12 月22日上映的电影《素人特工》中,许魏洲扮演一个疯狂的科学家,顶上了一个爆炸头。每天在拍戏前要比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带头套。“因为这个造型,粉丝们还给我取名叫‘小泡面’。”因为这个,许魏洲说今后想试试古装。

其实,除了影视作品以外,这个暑假许魏洲还加盟了一档综艺节目,现在的他在综艺节目的表现几乎是真空,这也让他加盟《新舞林大会》 的消息一公开就引起了粉丝的沸腾。而选择《新舞林大会》并非偶然,当年还在学舞的许魏洲就和小伙伴们一起观看过《舞林大会》这个节目。当时他也想过,如果有一天可以参与就好了,而如今,自己真实地站上了这个舞台。

5

许魏洲

学舞和学琴一样,都需要秉承一颗吃苦的心。少年学吉他,可以不吃不喝坐着弹琴10 个小时;从一双舞鞋开始的拉丁舞生涯,一学就是快十年。这种从骨子深处的热爱激发的坚持,同样支撑着许魏洲,走过荆棘。

说起来,许魏洲开始学舞的契机,只是一双皮鞋。“小时候我看拉丁舞比赛,看到人家穿着亮晶晶的鞋子,我就觉得特别好看,告诉妈妈想穿这鞋。然后我妈说‘那你就去学跳拉丁舞!’”接下来一学就是9 年,一直到16 岁面临高考的专业选择。这次加入比赛性的综艺,许魏洲表现非常坦然,全新改版的节目会是各个舞种的汇集,街舞、拉丁舞、国标舞同台竞争。“我希望这次可以重拾拉丁舞,让大家知道跳拉丁舞的男孩其实是很阳刚、很有力量的。”他说:“舞蹈,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音乐。”

在许魏洲身上,可以看到认真而诚恳的温度。从小和外婆长大的他爱做饭;他爱猫,连工作室官方出品的小剧场都取名为《洲喵来了》;他会利用仅有的假期带父母旅行,拍摄《素人特工》时父母拖着行李去匈牙利探班,他也会在母亲节的时候,弹着吉他和妈妈一起唱歌……在演唱会上,许魏洲写了长长的告白信,一字一句念给粉丝听,许魏洲的粉丝们自诩“白粥”,记录了他许多“宠粉”细节。许魏洲希望自己和粉丝是平等的,用最真诚的方式交朋友。

杨澜在访谈中说过,“洲洲在生活中必定是一个给予的人。”被爱的人,方知如何爱人。

“最近开始有人问我,出道这几年来的感想,”许魏洲笑着说,“然后我才意识到,自己出道已经两年半了,之前总感觉自己还是新人。”

在拍摄现场,刚换了一身造型的许魏洲步履轻盈,以“魔鬼的步伐”滑行到下一个拍摄点—他身上散发出的青春蓬勃,不是刻意营造某种少年感,此刻的他恰是少年时。

3

许魏洲

猫系少年的玩乐观

你是个爱玩的少年吗?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最喜欢什么游戏?

许魏洲:我非常喜欢玩。和大家一样,我也会看看最近有什么好玩的游戏,和朋友一起打。之前打英雄联盟比较多,也玩王者,打赵云。我都是自己手打到钻石级别,后来就没再继续,太耗时间了。晚上一玩手机就不想睡觉,很容易失眠。现在我就很少打游戏,拿出手机会看看新闻,翻翻微博。

你喜欢什么宠物?有人说猫是独立的灵魂,那么你觉得自己是“猫系少年”吗?

许魏洲:猫狗我都喜欢,我很喜欢小动物,但现在没有精力照顾。我之前也养了猫,但是太忙了就送到朋友家寄养,时间长了,朋友养出感情了,就送给对方了。是的,我喜欢一个人待着。

之前你去跑过马拉松,那么,极限类运动和耐力类运动你更喜欢哪一类?

许魏洲:我觉得,运动起到锻炼的效果就行了,安全还是很重要的。蹦极、跳伞类的运动一是很少有机会去尝试,二是危险系数还是比较高。

4

许魏洲

如果有时间,最想学习的新技能是什么?

许魏洲:我还是想把钢琴再练一下,钢琴是乐器之王啊,对写歌还是特别有用的!

最想去旅行的地方在哪里?

许魏洲:日本,我觉得日本的城市有不同的性格,比如东京和大阪就非常不同,东京热闹,大阪更安静。今年过年我就带着爸妈去日本待了一个月,是很适合休息的地方。

很多年轻人将“玩”作为一种生活状态,更为轻松地对待生活,你如何看待这种生活状态?

许魏洲:玩也是件好事,如果可以玩出一番本事,我也很佩服。但如果每天只是无聊地玩,打发时间虚度光阴,又浪费爸妈的钱,那就是“废柴”。

2

许魏洲

一路走来,有没有觉得艰难的时刻?作为天秤座,你是否会有选择障碍?

许魏洲:艰难的时候很多,总有起起落落。有时回想一下,也是好事,如果一直没有打击,一帆风顺,总有一天会飞得很高,摔得更惨。现在的我会保持一个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要乐极生悲,也不要被击沉了。我在小的问题上会有些选择障碍,比如每天吃什么喝什么,但在大的事情上,我会制定一个方向,坚定地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去努力、去改变。

遇到挫折和挑战的时候,是什么支撑着你坚持下来的?

许魏洲:我希望做个有责任感的人。作为艺人,做每一件事,都希望对我的粉丝负责,他们喜欢我,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如果不做艺人,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工作?

许魏洲:(想了想)如果不做艺人,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做音乐吧。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