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赵奕欢 | 我在前方21公里等着你

2018-09-11 来源:男士健康
尽管有些家伙拒绝足球、拒绝运动,他们的借口是“我只是个宅男”,但鞭挞的力量来了,因为 “女神”已经在你们前方21.0975 公里的地方了。

4

赵奕欢

赵奕欢,多年前活跃在青春影视剧里,可以称为第一代的网络电影流量担当,相貌清纯,身材完美,尤其那一身学生装,不知道吸引了多少宅男的瞩目。岁月流逝,如今的她更加生机勃勃,成熟自信。

MH 的“去世界打卡”项目,曾找了很多明星合作,结果发现,能跑的人真的很有限……带着逆向思维,我们试图找一位从来没跑过的挑战者,她应该除了美以外,热爱运动、热爱生活,不单自己敢于尝试,团队也大力支持她挑战自我。现在这个人选出现了,她就是赵奕欢。这个妹子生日礼物能送自己一次海拔一万四千公里的跳伞,全程参加了7.5km 斯巴达勇士赛拿到奖牌,玩抖音,不惧打戏,敢扮丑出镜。但,跑马拉松,还真不是靠勇敢就能办到的事。

1

赵奕欢

人生第一个3公里,连哭带吐

“我非常讨厌跑步,也非常惧怕跑步,别看我健身,但我从来不做有氧,对我来说有氧就是要蹦蹦跳跳的那种,而且跑步是个很孤独的运动,没有队友的帮助。”接到MH 邀约的赵奕欢愁眉不展,直言直语道:“经纪人说有人邀请我去参加马拉松,我开始觉得挺可笑的,怎么会有人找我去跑,后来一想,每次老天让你完成一件事情都是有理由的。比如我之前恐高,然后去跳伞,就把这个病治好了。跑步是我非常不擅长的事情,但是咱有一颗喜欢和自己较劲的心啊,所以我就同意了。不就是跑嘛,反正我也有运动基础。”

训练开始了,教练懵了。因为跑步教练之前跟赵奕欢的健身教练沟通过,觉得她应该没太大问题,没想到真看到她跑,发现跑步姿势不对、呼吸方法不对,所有都是错的,而且心肺功能特别差(据说连咖啡和茶都不能喝)。赵奕欢自嘲:“我跑的时候像狗一样大喘气。”

试跑的结果是,终于跑下来人生第一个3 公里后,她连哭带吐,心里一片阴霾,每当回想当时的画面,她依然觉得特别难过和沮丧:“跑步原来根本就不简单,我当时录了个视频,责问自己为什么要去跑马拉松,我过得好好的,我是个演员,去好好拍戏就好了,为什么要做这个!”跑步教练看到她的状态,还是坦诚相告:“你的时间非常紧了,只能靠自己多练习,没有人能帮你,我能做的就是陪你跑,纠正你的姿势,其他都要靠你自己了。”

那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身体上的难受过后,赵奕欢心一横,想既然没有人能帮你,那只能自己扛:我答应都答应了,跑不下来,鸡怎么看我,鸭怎么看我,全村的老百姓怎么看我!必须死撑下来了。

听教练的,一定是对的

赵奕欢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但是中间还要工作,她只能去哪个城市,就在哪个城市跑一下,如果条件不允许就会在健身房跑。当初教练说一切只能靠她自己,其实亚瑟士官方推荐的专业教练吴老师一直在她身边。每次训练完都跟她交流感受,为了增加跑步能力,还会逼着她进行坡度跑训练,这让赵奕欢差点儿累晕过去。虽然完成下来很痛苦,但是她惊喜地发现坡度跑训练后第二次的路跑确实会有提升。

三个月训练即将结束,赵奕欢也终于能跑到15 公里了,她想试试再多跑一些,但是教练反而劝阻她跑18 公里的尝试,主要是怕她受伤。最多只跑过15 公里,能不能跑下来21 公里? 她心里特别紧张,唯有坚信:“听老师的话,他说的一定是对的。第一次跑,不做预期,也不要高瞻远瞩,只要能跑完就是最大的胜利。”除了感谢教练无私的帮助之外,赵奕欢还坚称跟吴老师有缘分,“说来也巧,我自己的健身教练帮我找到的他,然后官方帮我找的也是他,就很有缘分了,而且他在跑步领域有很高的成就。”

对21公里既充满好奇又止不住担心,既相信教练的话又止不住怀疑自己,带着各种复杂纠结的情绪,也带着教练给她事先安排的战术,这个勇敢的妹子站到了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马拉松比赛的起跑线上。

3

赵奕欢

从0公里到21.0975公里,让我们亲临现场

比赛现场的工作团队替我们捕捉到的画面和赵奕欢的内心独白交替着,宛如一次有画面、有声音的赛事报道:马拉松开始了,首马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新奇感让赵奕欢开始比赛后很兴奋,这对她的状态很有好处。

“我觉得太美了,第一次跑能在黄金海岸是我人生中非常美好的回忆,不管我以后再去参加哪里的马拉松,这个第一次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相信很少人能看到这个景色,从天黑开始,路上我会看到日出,然后真的是‘黄金海岸’,整个海全是金色的,整个过程中,你根本就忘记自己在跑步。

我记得在训练时教练跟我说:你不要觉得压力很大,你就想着是用脚去丈量这个城市。这句话说得真好,如果光想着跑步太孤独,那就太辛苦,不如想整个城市都在为你开道,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看到这个城市的美景,真的是太难得了。”

赵奕欢全程的脚步从未停止,她跟着自己的节奏在跑。

“节奏配速可以慢但是不可以走,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这里是对赵奕欢来说关键的15km处了,我们看着她远远跑来,瘦瘦小小的身影,但是姿势仍然是标准的,没有停歇,还为其他跑者加油打气,与路边加油的孩子们击掌。

“ 最初两公里挺害怕的,因为今天没怎么来得及热身,也怕跑岔气。但今天状态非常好,跟预期的差不多,也没岔气,第一道心理防线就攻克下来了。中间还好,第二道心理防线就是这15 公里,毕竟只练到15 公里,之后会怎么样完全不知道,担心会不会垮掉,很紧张,只能不停地给自己打气。

唯有分散注意力,看看别的参赛者,听听音乐,让自己忘记是在跑步。”她出现了,她冲线了,团队的人哭成了一片。

“15 公里之后觉得压力太大,干脆不看提示公里数的牌子了。等到20公里的时候突然看到了牌子,一下子觉得ok 了,我肯定能完成。最后的状态就是一直跑,把整个焦点都集中在前面的路,不再去顾及周围的环境和人,然后梦幻一般看到了亚瑟士的牌子和周围的人群,那瞬间我才想:啊,我跑到了!有点儿不敢相信,整个人都懵了,真的没想到自己能完成,而且状态很不错地完成了,我很开心终于成功挑战了自己。”赵奕欢也流下了眼泪。

勇敢决定的事情就努力去实现,“女神”都跑到前面了,宅男们,你们打算怎么办?

2

赵奕欢

Q&A:

三个月从0 公里到半马,你在饮食上做了什么准备?

赵奕欢:虽然我是东北人,但我从小就不太喜欢吃那些大鱼大肉什么的,都吃健康餐。加入了马拉松的队伍之后,我会特意多喝一些功能性的饮料,然后每天早上会给自己做营养餐。

你选择运动装备时,有什么样的要求?这一次赛前亚瑟士为你准备了哪些装备?

赵奕欢:首先我的跑姿有问题,我的脚容易外翻。这三个月来一直陪伴我的是亚瑟士GEL-KAYANO25 跑鞋,一面是嵌入了GEL 避震胶增加缓震,一面是DuoMax 增加稳定。作为一个初学者,它能矫正我的跑姿,而且裹性又很好。教练也建议我不要穿太轻的鞋子,所以亚瑟士为我准备的跑鞋,是我第一次完成半马的关键。

实际比赛中你对装备的体验如何?

赵奕欢:最重要的还是鞋子。我之前不懂的时候觉得跑步就要穿轻盈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还有要有硬度和强度,但又不失弹性。实际比赛中,我发现脚上这双跑鞋,包裹性和支撑性都完美体现,能让我的脚不会扭来扭去,能固定一个跑姿,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还喜欢跑步腰带,很舒服,正好能放下一个手机,我比较瘦,它也能勒得很紧,很有安全感。还有这件战衣,透气性很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很感谢亚瑟士,他们的邀请和提供了这么好的装备,让我感受到了这么棒的一段旅程。

以后还会关注或者参加其他马拉松吗?

赵奕欢:我不会放弃跑步的,既然开始了就不要放弃,它对我来说不仅是完成了这个比赛,它让我的格局,让我整个人开阔了很多,所以我会继续坚持,不能说以后每个比赛都跑,但是有生之年一定会跑一次全马,为我加油。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