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方位时尚 > 集团动态

从“出版”到“出品”:时尚集团立体化赋能“感性竞争力”

2018-09-15 来源:时尚集团
2018年9月14日,第六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暨2018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发表了开幕演说:《时尚的“出品时代”》。刘江表示,时尚集团是版图远远大于“时尚内容生产”的媒体集团。“时尚”就是企业和品牌的感性竞争力,也是品牌之间最不可描述的实力差异和最难突破的差距。

2018年9月14日,第六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暨2018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际期刊联盟主席拉尔夫·布奇做主题演讲,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昌祥主持大会开幕式。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来自10多个国家的 30余名与会嘉宾发表了重磅演讲,内容涵盖转型之路、内容价值、创新探索、技术驱动、跨界运营等多个热门话题。

2

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发表开幕演说

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发表了开幕演说:《时尚的“出品时代”》。刘江表示,时尚集团是版图远远大于“时尚内容生产”的媒体集团。“时尚”就是企业和品牌的感性竞争力,也是品牌之间最不可描述的实力差异和最难突破的差距。

刘江首先分享了对于中国时尚宏观环境巨大变化的理解,他认为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时尚媒体进入“整体调适期”。随着广告模式消解和媒体价值重构,时尚成为了一种普遍需求,但也是需要强有力的体系支撑的“营销工具”。品牌都要求时尚,但对内容和技术提出更高要求。时尚集团的小视频业务已经成为日常业务的一个重点,电子刊小程序也应用了大量的交互技术和数据沉淀的功能。

第二,中国消费群体进入“充分个性需求”的新阶段。90后进入消费场景构成庞大的内需市场,中坚力量消费放缓,时尚消费群体和内容受众显著增加,时尚消费要求充分的多元化和个性化。

第三,中国时尚产业对媒体需求进入“调性+实用”的价值需求阶段。时尚赋能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创新机会。时尚内容下沉明显、内容触达范围几何级增加,时尚媒体的效能范围不断扩大,品牌对于时尚媒体的需求也更加务实。时尚集团的“内容+服务”新模式,要求时尚媒体具备更强的产业嗅觉。时尚产业的发展,要求时尚内容的未来从二维升级到空间立体化。

根据以上分析和结论,刘江进而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时尚”是企业和品牌的感性竞争力,也是品牌之间最不可描述的实力差异和最难突破的差距。

1

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发表开幕演说

刘江阐释说,“感性竞争力”括几个关键词:精神内涵、审美能力、个性表达。这几个关键词背后需要的能力都是客观存在却又很难描述。“时尚”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要从产业的规律和环境的大势来认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时尚产业的萌芽和发展也就这二十多年,“时尚”作为一个企业引导和经历了这个全过程。中国的企业经过前期的大步狂奔,到了今天这一步,需要提升的品牌竞争力,大多跟审美有关、跟内容力有关。而这个能力的持续稳定,需要时间养成、也需要内外环境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感性竞争力”,才是品牌之间最难捕捉、最难突破的差距。

在巨大的时尚宏观环境变化之下,刘江认为,时尚集团转型的机会在于“内容消费及延伸,深挖时尚赋能”。时尚对品牌的推动到对产业的再定义,都将重新巩固时尚集团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也将对时尚产业的新趋势和新动力形成从宏观到微观的新推力。时尚将借助互联网、实体空间为国民经济提供美学加持,时尚的品牌升级就包括内容从静态到动态,从二维到立体的升级。“我们已经在做一些空间化的产品研发,计划今年会有成型的产品出来。”刘江称。

最后,刘江分享了“时尚+”的战略概念。空间即媒体,行为即内容。时尚集团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以生活方式内容出品为主业、以时尚产业服务为增值、同时以科技互联网新技术为连接的“时尚+”新生态。时尚将融合进一切产业,也推动一切产业向时尚出发。

刘江说:“时尚今年25岁了。我们25周年的口号确定为‘让美好发生’,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沟通概念是‘时尚分之一’。时尚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一种生态,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当每个环节、每个品牌、每个从业者,都提升了时尚修养和美学品质,都成为时尚的一分子,成为时尚分之一,我们才能一起让美好发生。”

2018年,时尚集团启动了第三次品牌升级,更新了集团LOGO形象,并对资源与平台进行了重要的战略调整,从“出版时代”正式跨入“出品时代”。时尚的核心业务不再仅仅是内容制造,而是立体化的监制、发行与合作。在下一阶段,时尚集团将进入全面立体化的构建阶段,以全新的架构与姿态布局未来。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