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中医五大灵丹 帮你五脏减龄

2018-10-19 来源:时尚健康
《西游记》中,太上老君八卦炉里的不老仙丹有没有?中医对于抗衰老的研究不仅是神话传说。抗衰老的研究,中医是起步最早的,先秦时代就有了抗衰老思想。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衰老和寿命。现代科学更是对于中医的典籍做了科学的论证,传统中医学所推崇、同时得到西医药理研究证实的有五大经典成方,分别针对身体五脏抗衰老。

1

健脾 归脾丸

归脾丸源自元代的《世医得效方》,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显著。在中医理论中,脾被称之为后天之本。因为人自出生以后,就需要不断的进食,从饮食中吸取养分,从而变化成为人体的气血,供人体利用。随着脾的功能的降低,消化吸收食物的能力减弱,气血无法得到及时的补充,人体得不到足够的滋养,就会逐渐而衰老。

归脾丸以人参、黄芪、白术、甘草、生姜、大枣温补脾气,再配合当归,可达到气血双补的作用;茯神、酸枣仁、龙眼肉,即可益气养血,又可健脾养心,木香可行气健脾开胃,各药配合使用,从而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养血、养心安神的诸多功效。

适合谁:没有食欲的人,同时体力下降,感觉疲惫,整天好像没睡够的样子。

怎么吃:在感觉身心俱疲时,可服用1~2 周,为身体补充能量,消除身体疲劳。

2

润肺 百合固金丸

百合固金丸出自清代的《医方集解》,由生地、熟地、麦冬、百合、白芍、当归、贝母、玄参、桔梗、生甘草等组成,具有养阴清热,润肺化痰,滋补肺肾的功效,对于肺肾阴亏导致的咽喉干痒、咽喉疼痛、干咳甚至咳血,口干口渴等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生活在雾霾笼罩之下,我们的肺压力巨大。皮肤、鼻子、咽喉,从中医的角度来讲都属于肺。因为“肺主皮毛,开窍于鼻”,因此,想要在雾霾之中最大限度的保持健康,减少雾霾引发的身体早衰,那就要养护好肺。

适合谁:鼻子过敏,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症状的人。咽喉过敏,出现咽干、咽痒、咳嗽、咳痰症状的人。

怎么吃:秋冬天气干燥时,连续服用2周~1个月,以养阴生津,润肺止咳。也可以在雾霾严重时,服用一周,以养阴润肺。

3

固肾 六味地黄丸

这个方子很简单,只有六种中药材组成:熟地黄、山药、山萸肉、茯苓、泽泻、牡丹皮。可别小看这六味药,这个组合既具有滋阴补肾填精的作用,还具有健脾、除热、利水的功能,从而防止过于滋补而影响吸收。中医认为,主宰人体由幼小而发育成长到壮年的,是由弱而强的肾中精气,而造成人体由壮年而逐渐衰老的,则是逐渐亏虚的肾气。因此,滋补肾中精气,让肾气保持旺盛,就是中医抗衰老的主要方法。而六味地黄丸,恰好是补肾填精效果极好的经典名方。现代研究也发现,六味地黄丸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从而延缓细胞衰老;还可以调控引发衰老的遗传基因,防止DNA 损伤,从而延缓衰老。

适合谁:有头晕耳鸣、腰腿酸软无力、阵发性自觉发热、盗汗等症状的人。

怎么吃:在立冬后至立春前服用,至少连续服用1 个月,最好服用3 个月。

4

养心 天王补心丹

天王补心丹出自明代著名的妇产科专著《校注妇人大全良方》。中医认为心是生命活动的主宰,相当于人体的皇帝。人的衰老,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容易出现阴血不足,所谓“人过四十阴气减半”。阴血不足,就会导致心神失养,引发心慌、气短、烦躁、失眠等,而长时间的失眠,又会加重阴血的消耗,从而加速衰老。

天王补心丹中生地黄、天冬、麦冬、玄参具有滋阴清热,从而消除烦躁而安眠的作用;酸枣仁、柏子仁、当归则具有养心血而安眠的作用,综合全方,可以滋阴养血而除烦躁、安神、助睡眠。现代研究发现,天王补心丹除了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外,还有提高记忆力、提高免疫力、抗氧化等功效。

适合谁:睡前辗转反侧,燥热而无法入睡,或入睡后稍有动静就被惊醒再难入睡的人。

怎么吃:在立夏之后、立秋之前可连续服用一个月左右,以滋阴养血,养心安神;或睡眠不好,出现心烦气躁现象时,服用1 ~2 周。

5

疏肝 逍遥丸

逍遥丸这个方子出自宋代的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医认为,肝气不舒,脾不运化,会导致肾精亏虚。尤其是肝郁气滞,会造成肝肾精血亏虚而引发衰老;而且肝郁气滞,会造成气血流通不畅,引发气滞血瘀,而血瘀又会加速衰老。

现代人普遍压力较大,真正轻松、快乐的人不太多。对于女性而言,情绪更是容易受到影响,从而造成情绪压抑,甚至引发抑郁症、焦虑症等。这个药称为逍遥丸,就是因为吃了它之后,本来情绪抑郁、暴怒的人会变得心情舒畅起来,逍遥享受生活。

适合谁:工作、生活压力大,干什么事情都不开心,以至于经常叹气、吃不下饭,不妨吃上几周逍遥丸。

怎么吃:当自己感觉情绪压抑、精神紧张之时,可连续服用1~2周,以疏肝解郁,调理情绪,防止不良情绪对身体造成伤害。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