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倪妮 | 破局之年 修炼更好的自己

2018-11-02 来源:芭莎珠宝
30 岁这一年,倪妮开始全力冲刺事业,这个阶段的她不急不躁,更愿意一沙一土努力去夯实地基,做好一名演员的职责。对倪妮而言,改变不是为了妥协,而是为了修炼更好的自己。

6

倪妮

以勇气去挑战未知

同时代的女演员中,倪妮最大的优势是她的可塑性,这样的可塑性对一个女演员是非常难能可贵的,陈坤说,倪妮身上还有一股子劲儿,糅合娇媚与果敢的英气,极为少见。其实她更像水,无形无状,通透澄澈,永远在变化和流动的状态里。而接触过她的人,也会觉得她越来越有趣,因为不知道在她的心之旷野上,还有多少美妙和未知的风景,待发掘,待苏醒。

倪妮一直是有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的人,比如她曾经特别渴望被扔去荒岛体验极限生存挑战,也向往去南极和北极,其实是喜欢挑战一切未知。因为在她过往的体验中,未知状况下,成就感和感受力会更强烈,所以,她有勇气也有信心去迎接30 岁以后转变轨道的全新征程。

而大部分人对倪妮最直观的感受是,过去的这一两年,她变得积极、勤勉和接地气儿了,她开始向娱乐圈的那些劳模们看齐,将电影、电视剧、真人秀都排进了工作日程。在这每一项工作中,她都是真诚的,平和地对待每一项挑战,用自己的方式向大众展示她最真实的一面。因为演员的身份,她希望自己不受局限,也愿去尝试更多的经历,丰富自己的体验,给自己的职业带来最大程度的帮助。

5

倪妮

“做演员是非常有趣的职业,但我也没有强大到想演什么就能演什么,只能在仅有的来找我的那些戏里,选出我觉得还不错的角色去演。”

事实上,为了演好每一个角色,她都会系统地去学习不同的技能:武术、溜冰、骑马、弹钢琴……身体上也能吃得起苦:拍打戏不用替身,克服严重的恐高症去吊威亚,去玩滑翔伞;在零下三十几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摸爬滚打……这样的努力更多的是因为对这个职业的热爱。 但这个行业并不是一分耕耘就一定能有一分收获,除了努力,还需要运气。

倪妮经历了两年的集训才完成《金陵十三钗》的拍摄,但大部分的电影不会给她这样的时间和专攻角色的训练,对非科班出生的演员来讲,其实就应该在剧组的实践里,通过一个个角色去打磨演技,只凭天赋的话,只能是消耗。想通了这一点,她已经不会在选择上再与自己较劲,这阶段,她必须要做的事是打地基,尽管颠倒了顺序,但一切都还来得及。

2

倪妮

人在开心的状态下更有创造力

倪妮依旧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却越来越清楚,理想的实现方式有很多种。

“我是一个特别黑白分明的人,认为对的事就一定坚持,认为错的打死也不会做。但后来有一个长辈跟我讲,这其实是一个战略和战术的问题,你可能有些东西不愿意去做,但这只是战术层面的,任何一种选择都是为了通向你想到达的目的地,只要没有迷失方向。”

去年看电影《头号玩家》的时候,她从头哭到尾,最深刻的感触是,这个世界所有人都在踩着油门往前冲,过各种难关,找赢的通道,但让她不理解的是,赢的规则就只有一种吗?为什么所有人都要往前冲,就不能踩油门后退吗?对她来讲,赢的定义是不一样的,而今,她愿意尝试改变自己,努力工作,是因为演戏是她最重要的成长途径,但相较于名利,让自己变成一个更丰富的人,才是演员这份职业对于她的最大馈赠。

《天盛长歌》是倪妮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合作的演员集合了老中青三代戏骨:陈坤、倪大红、刘敏涛、赵立新、白敬亭、王鸥、袁弘,能在片场偷师是她接演这部戏最大的收获。

当然,电视剧与电影不同的拍摄方式对她也是很大的挑战。“拍电视剧每天拍的场次要比电影多很多,节奏快,进入角色需要的时间也短,感情还要定位得相对准,刚开始确实是有压力的,后来才慢慢适应。尤其是台词特别多,我演的凤知微很聪明,出口成章,台词又是偏古风,所以需要提前很多时间去准备,基本上每天晚上回到酒店都要和助理顺20 遍的台词,确保每一句都能印在我的脑海里。”

即便一心拼事业,但“快乐至上”仍是倪妮的生存准则,她相信人只有在开心的状态下才能更有创造力,也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当下的她属于角色,也热爱着纯粹的剧组时光。“在剧组里,我喜欢和大家开玩笑,他们说我怼天怼地怼导演,因为我觉得想要尽快熟悉起来的方式,就是什么都能聊得开,不介意开玩笑。”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